Header Ads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觀後感:努力活好下一秒

與西洋拳拳擊運動有關的電影在外國是很常見的類型片,但華語電影卻很少會涉獵到這個題材;而純本地製作就更可用久旱逢甘露來形容,記憶所及對上一齣該是廿五年前由郭富城主演的《浪漫風暴》了。而今次這部同類的《一秒拳王》雖由新晉導演執導、主演也非知名演員,但仍給外資的環球影業看中,這份加持確實叫人對成品有所期待的。影評

若影迷有留意娛聞的話,便會得知導演趙善恆與主角周國賢均有同一政治立場,打從電影海報用上黃與黑為背景主色,也不難讓人感到疑似藉此去作某方面的表態,特別是片中刻意加入一幕「諷警」環節去取悅同路人便可見一斑;猶幸的是編導還算克制,主力還是放眼在說好一個「不要放棄」的故事上,即使觀眾懷有不同政見,仍不致對本片失去觀賞性。而對電影歸電影的筆者來說,這套成本不高的製作,故事蠻算完整、勵志熱血兼備,可說是本地罕有好看的運動類電影。

故事算是簡單。話說帶子洪郎的周天仁周國賢飾)雖然自小懷有預知下一秒發生什麽事情的異能,但在無處可運用下反成為了一個負累,令他一直只是混混噩噩地帶著兒子志良熊倬樂飾)耗日子,直到某天在避債的過程中結識了英毅拳館館主葉志信趙善恆飾)。氏正值忙於重振亡父館拳的聲威,但卻處處碰壁,在機緣巧合下看準了的特殊技能,於是立意培育他成為拳手去替館拳出賽,令因此而改變了人生。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劇照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劇照


觀影後也有想過若擁有預知下一秒的超能力可以拿來做什麼,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想著如何用來賺錢,但也如片中所提到,一秒鐘實在太短,可運用得上的地方其實並沒很多,似乎就真只可用在講求秒速的某些運動之上,而本片選擇放在能以半秒間打垮對手的拳擊運動為故事題材無疑是最適合不過了。而今次這部帶點超能力素材的電影,讓人最值得一讚的地方是其故事從頭至尾都圍繞著那「一秒」而轉,即使去到後頭出現了變調,但亦沒有跑題。

拳擊類電影的故事基本都是萬變不離其中,而本片多增了一個「預知」元素後,則讓故事看起來多了一些變化。另外的不同之處是男主角只是一名「從零開始」的普通素人,不像其他同類電影般的故事主人翁一開始便是專職拳手或是具打拳天賦的隱世高手,這樣的人設不其然讓人想到七年前日本電影《100円的愛/百元之戀》,該片的女主角同樣也是在因緣際會下通過完全陌生的拳擊運動去給自己擺脫從前的頹廢生活。而本片的劇情相對較為明快,專注講述氏從「被發掘」到踏上擂台打出名聲,過程十分簡潔。當中碰巧也如去年那部由韓庚主演的同類影片《我們永不言棄》般說到一段兩代親情,惟該齣國片中的父女之情純粹只是寫來賣弄悲情,相比本片所刻劃的一段父子情卻起了雙互影響的作用,笑中有淚。期間編劇也在這部男人戲內加插了一位名叫小瑤的女角(林明禎飾)去當男主角的心靈導師,雖然只是個起吸睛作用的功能化角色,但卻讓故事變得更為生動帶趣。至於往後發生了「回歸現實」的轉折可謂是劇情的妙趣之處,假若接下續說氏憑著那「一秒」的優勢所向披靡當上拳王、縱然期間俗套地替他安排什麼挫折,整個故事看起來亦不免有離地之感,也失去了現在那份堅持到底的意義。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劇照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劇照


可預知下一秒的情節無疑是超現實,但片中談到天賦這東西卻是很寫實的。令氏戴上拳套的觸發點雖然是其「一秒」的天賦,但古語有云:「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更重要是他遇到人生中的「伯樂」氏,否則他還是只會蹲在酒吧過著避債的日子。而接下也道出了縱使懷有天賦也是須要後天的努力才有望闖出一片天,期間並借對賽拳手宋傲揚張建聲飾)一角的落敗去帶出天賦所引發的公平問題,到了後頭也講及當自身天賦派不上用場時又該如何自處,這些都是可供觀眾思考的地方。

而本片最值得一讚是它實實在在地拍出了熱血勵志的效果。不像五年前的本地運動電影《點五步》般光是嗌一些口號、說一些勉勵性台詞就叫作熱血勵志那麼廉價,本片是真正徹頭徹尾通過一個「從無到有」的打拳故事、主角的轉變與配角之間的互動,用畫面去將之呈現過來,讓人逐一感受,並非獨靠宣之於口去硬塞予觀眾接收。故事最後的「擁抱」一幕便令筆者差點忍不住流下熱淚來,實在萬沒想到一位新晉導演可以拍得如此具感染力。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劇照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劇照


演員方面。第四度當男一的周國賢該是交出了從影而來最亮麗的表現,年越四十的他確把這個從頹廢到積極的「中佬」角色演得很具層次感,而為了顯得像似一位拳手,他更跑去增磅並學拳半年,非常敬業;在片中與有豐富演出經驗的十一歲童星熊倬樂組成父子檔,兩人的對手戲滿有火花,為影片提供了逗趣與感人的環節。至於在片中同當主角對手的張建聲與全程親操粵語的Chanon Santinatornkul只有不多的戲份,可一提是編導並沒特意把這兩角塑造成「壞人」去增強對立感;前者雖做了件不光彩的事,但他其實與後者同是一位為自己拳擊生涯奮鬥的人,而故事在沒有什麼反派下,也令觀眾看得舒心。

誠然,本片也並非不無缺點,如多位配角其實都很有他們自已的故事,但在篇幅所限下就只有極淺薄的描寫,相信編導也對此作過取捨,畢竟若分時講述一些旁枝,說不定或令劇情變得鬆散。而故事以外,片內數場拳賽的拍攝亦是看點之一,當中的比拳場面雖談不上激烈,但所展現出來的動感卻絕不遜於西方同類電影。總括而言,難得的是首回獨執導筒的趙善恆沒像一些新導演般急著展示個人風格,就只全程踏踏實實去塑造人物與說好這個籲人堅持不言棄的故事,過程流暢、既沒冷場。在編與導俱佳下,這齣充滿正能量的土産電影會否獲得來屆金獎像多項提名,確叫人拭目以待。

「我們沒有預知下一秒的異稟,但絕對擁有活好下一秒的能力。」是觀影後的感言。一秒拳王 一秒拳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poster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poster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poster

▼ 伸延閱讀(運動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