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觀後感:給駕駛者看的「怒路族」對碰故事

荷蘭電影於香港除了在特定的電影節放映以外,很少會正式搬到各大戲院的銀幕上,上一齣經已是四年前的《失驚無神自殺合約/意外製造公司》了;而筆者再對上一部看的,記憶中已是13年的《APP》(手機有鬼)。相比其他歐洲電影於每年的公映片量,似乎風車國的製作並不大獲得本地發行的垂青。

相信今次這部《憤路狂逃/絕命碰撞》如非是驚悚片、又是一般觀眾喜看的「逃殺」類電影,想必也沒很多人留意它的上映。無疑今次這套歐洲片可看到只是低成本製作,不過比起荷李活近年的同類電影大多純粹著重官能刺激、賣弄血腥暴力,出來的成品倒是有其可觀之處。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劇照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劇照


本片的故事也與大多驚慄片一樣偏於簡單。話説故事主人翁HansJeroen Spitzenberger飾)帶上妻女三人駕車遠赴老家替爸媽慶生,由於晚了出門,於是一路超速前往,可是途中卻給一輛以正常速度行駛的小型貨車堵著去路。在超車後,Hans不禁向貨車司機作出挑釁,然而萬沒想到對方竟一名專向道路違規者行私刑懲治的殺人狂徒(Willem de Wolf飾);結果一場喜慶之旅卻演變成一趟逃命危程。

單線的故事局限在半天內發展,無疑很是單薄。開篇簡約交代了殺人魔的行兇手法後,便旋即講到主角一行四人驅車趕著赴會,至碰上了該名道路判官後,便步入你追我逃的戲肉;敍事節奏不算明快,但看起來卻沒什麼冷場。

論劇情,也離不開逃殺類電影的老套路般依靠角色們接二連三的犯儍去建構一波波險情。較有趣的是殺人狂有自己的一套殺人法則,先禮後兵,十分偏執(與有潔癖?);每次進行報復時總是要慢條斯理盛裝一番、只會拿上私人既定的索命兇器才去下手,這些情節設計倒是為影片添上了一層黑色電影的色彩。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劇照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劇照


此外還有幾個值得一提的地方。

導演Lodewijk Crijns簡單幾筆便把男主角的惹人討厭性格塑造得很是立體,自負好勝、囉嗦急躁、愛面子,某程度上寫出了一些男性的劣根性,反過來令觀眾覺得此角自招無妄之災,看著他遭受惡人懲處也不大值得可憐的。

而比起近年不少同類電影總愛大灑血槳,本片卻返撲歸真重現從前「無血」的年代,看起來帶點懷舊味道。這或許基於編劇並非把殺人瘋子設定成一個嗜血之徒,在冤有頭債有主、罪不及高堂妻女下,這位道德判官也就不像其他驚悚片的狂魔般總要濫殺無辜、藉以為影片疊加一幕幕血淋淋場面來刺激觀眾眼球,這種純粹更易讓觀眾所接受。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劇照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劇照


而有趣的是這個合家遇險的故事,通過一些細節於末段竟別開生面地牽扯到家庭教育、身教的議題上,讓影片除了籲人要有正確駕駛態度外,也提到為人父母的責任,比起大多只為逃逃殺殺一番、缺乏意義的浴血電影無疑多出一份內涵。

總的而言,今次這部不足個半小時的驚悚片特別在故事的起事原因十分日常化,劇情發展下去也貼近現實、沒有過於誇張,令觀眾能夠投入其中。而細節的安排也有別於一般荷李活同類電影的公式化,至於故事主軸以男主角的視角推展,對公路狂魔沒有更多的描述可以理解,反令這個反派角色帶點神秘,讓故事顯得更為奇情(讓筆者想起了十七年前 《來電險事/絕命鈴聲》內的殺手)。

說到底,整齣電影就是要告訴我們道歉的重要性,現實生活中不少萍水相逢的爭執其實一句道歉便可了事,但往往卻為了一時之氣與顧及顏面而不作退讓令事情鬧大,這是相當愚蠢的,因為你並不知道所得罪的是什麼人、會招來什麼惡果,是很不划算的。最後,把這個「怒路族」對碰的故事推薦給所有駕車人士觀看。绝命碰撞 愤路狂逃 Bumperkleef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poster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poster 憤路狂逃/絕命碰撞(Tailgate)poster

▼ 伸延閱讀(驚悚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