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噬逃險鱷/鱷魔(Crawl)觀後感:天災獸禍的優異結合

使用鯊魚或鱷魚為故事題材的動物災難片幾乎每年都會有一兩齣登上大銀幕,如去年中美合拍的《The Meg》、今年年初來自泰國的《The Pool》、本文要談的《噬逃險鱷/鱷魔》,與及稍後上映的《47 Meter Down:Uncaged》。至於今次這部鱷魚片與別不同的地方是當中還結合了大自然災難這一大元素,當然這也不是首部集合天災獸禍的電影,最為人所共知莫過於六年前的《Sharknado》,一部講述洛杉機遭龍捲風吹襲引發鯊魚吃人大災難的惡搞cult片;若要說正正經經的,澳洲於12年則拍過一齣《Bait》,是講一個因海嘯襲城而觸發生還者與鯊魚困於超市內大惡鬥的故事,與本片有點異曲同工之處。

看過預告片的話,便會大概知道本片也是離不開同類電影的故事套路,看點就在於過程是否驚險連場讓觀眾感到緊張刺激。影片找來善拍驚悚恐佈電影的Alexandre Aja執掌導筒,他於九年前就拍過一個動物災難片《Piranha 3D》,這回從食人䱽來到鱷魚,洗脫了之前的惡趣味,而去正正常常拍出一部依舊不失血腥畫面但卻極富寫實感的複合性災難片;不管在劇情鋪排、感官刺激、特技視效、娛樂性等方面都比年頭那部暹羅同類電影勝上一籌,可說是一洗五年前的導作《魔角》口碑不佳的頹風。


噬逃險鱷/鱷魔(Crawl)劇照 噬逃險鱷/鱷魔(Crawl)劇照


電影的故事相當簡單,話說住在佛羅里達州的游泳健兒HaleyKaya Scodelario飾)在五級颶風將至下接了姊姊的來電說未能聯絡上家鄉的父親DaveBarry Pepper飾),為了確認他是否已撤到安全地方避災,Haley只好駕車回到老家查看,始發現老父負傷昏躺在家中的地下室內,於是抱著疑惑下欲帶他返回地面求救,沒想到竟突然遭到一頭不知從何處跑來的鱷魚封住去路並施以襲擊,繼而展開一場逃命生死鬥。

一般野獸災難片的故事大都是講述主角(們)跑到大自然不幸碰上猛獸才招致殺生之禍,然而本片卻反過來說到鱷魚跑到人類世界大開殺戒,這類為數不多的電影故事看起來雖然有點荒誕,但在現實中卻是真有其事的。有報導便說故事主角身處的佛羅里達州就住有逾百萬條鱷魚,它們不時便登岸走近民居殺生,也真有生人因此慘成這些爬蟲動物的裹腹之物。此外,電影中故事的背景講到有超強颶風吹襲,令人不禁想到05年的颶風Katrina橫掃美國多州導致不少地區出現水患的歷史事跡,據指那時候便有救災人員發現有許多鱷魚乘著洪水游到城中覓食。就著這兩點,則為這個看似難以在現實間發生的故事帶來無比真實感,讓觀眾更易看得投入。若是把電影的背景直接設定在該場風災事件之中,那就更添疑幻似真之感,反正片中除了出現過智能手機這時代産物外,其他事物跟十多年前並沒大差別。


噬逃險鱷/鱷魔(Crawl)劇照 噬逃險鱷/鱷魔(Crawl)劇照


片長不足個半小時,在文戲寥寥無幾下,重點就落在人鱷搏奕的環節上。開篇先用上一幕游泳比賽去簡單交代出一段疏離的父女關係為故事主軸,接下便隨即說到身在城中的女主角前往家鄉尋父蹤;直到鱷魚首露身影,也才只過了不足二十分鐘而已,而餘下的時間則全都是描述這對父女主角如何在洪水與猛獸夾擊下保命的環節。令筆者意想不到的是,打從預告片去看讓人以為本片就如不少同類電影般是細講主角怎樣與猛獸單打獨鬥、以有限力量對抗一張血盤大口,沒料到編導竟殺人一個措手不及,半路忽然殺出另一頭大鱷,把觀眾嚇了一跳,而故事發展下去始知女主角要應付的原來是「鱷一羣」;這種漸進式的安排確實增強了當中的可怕感,而在不再局限於常見的一對一設定下,故事的推展也隨之多了不少變化。

除了幾位面目模糊的配角被安排成為鱷魚的美點來製造幾幕血色畫面外,劇情的推進就由一對父女角色來包辦,至於兩人遇險的範圍亦僅只發生在家宅的內與外,而要在固定的空間內搞出連連不斷的驚險情節,則很看編導在場口上的設計與鋪排。從影片花了片長逾半時間去講述人與鱷在地下室周旋,雖只在不大的地方中打轉,但卻成功利用主角走動到不同位置去為屋內屋外弄出接二連三的險境來,令整段時間沒給主角二人與觀眾喘息的機會;即使後頭逃回到地面去,也通過不少意外令他們未能脫困,讓遇險的情節接踵而來,整個逃生過程可說是緊湊得沒半刻冷場。而透過一對主角的「打不死」也告訴觀眾,要避過災劫除了須貝求生知識外,亦要有強健的體魄才可存活下來。


噬逃險鱷/鱷魔(Crawl)劇照 噬逃險鱷/鱷魔(Crawl)劇照


而最值一讚是影片把天災與野獸的來襲作了一個甚為完美的結合。先是設定女主角為一位「女飛魚」讓其往後與冷血類敵人不管在水陸也能作出一番惡鬥,再來就是把人鱷對峙的始發點安排在地窖層,從而利用颶風逼近所帶來的暴雨去造出水淹沒頂的危機讓一對主角不得不往上求生去。從地下走到地面繼而因洪水泛濫而被迫再上一層樓,讓女主角與鱷羣的對奕由佔上優勢的陸地迅間轉戰到處於下風的深水裡頭。編導也就這樣簡單地運用了一所洋房並配合大水上漲的壓迫感,於密閉環境內建構出層出不窮的救人與自救戲碼。而最重要的是相關情節不會給人有種「找戲來做」之感,就以《The Pool》來說就是靠男主角不斷犯傻去延續劇情的推演,而本片則鋪陳得較合情理,當中的險象均是一環扣上一環,令全程顯得一氣呵成。或許結局的部份在缺乏高潮戲下會讓人感到收得有點倉促,但畢竟本片並非一般單對單類型的猛獸片(該些片內的猛獸不知何解往往總是特別聰明)又或是變種異獸電影,父女主角所面對的不過是普通鱷魚罷了,最後只要描述他們成功逃出鱷囗便已足夠,若硬加一場誓殺鱷羣不可的大戰反而破壞了影片一直努力所營造的真實感。

以一部成本僅千三多萬美元的小型製作來說,在編與導兩方都有不俗表現下,成績可與上億元製作的大片一比,影片雖然一切從簡,只有兩個要角、一頭狗、一幢住宅、一羣鱷魚、但卻利用簡潔的筆觸構成了一齣具有強烈驚慄感的災難電影。編劇巧妙地把颶風與鱷魚這兩大元素來個雙管齊下,讓老套的困獸鬥故事在大自然災害作背景下産生出更多險象環生的橋段,過程卻又不失真實感。而在簡約的故事下,讓導演得以專注在氣氛方面的營造,期間利用鱷魚的神出鬼沒不單産生出一定恐懼感,也製造了不少突發性驚嚇,令筆者大感意外這部災難片竟比今年所看過的恐佈鬼片更要嚇人。若要數全片的缺點,除了故事的結局外(不明為何最後不去多花三數分鐘講述女主角劫後重生、終在父親面前拿得泳賽冠軍,來讓故事有個前後呼應的完滿收結),就是女主角Kaya Scodelario的表演,無疑以其高挑的身型扮演泳手確具說服力,可是主導故事發展的演出卻顯得平平無奇,不管在驚恐與奮力求生的表現都給人覺得缺了一點力度又或是演得過於鎮定,話雖如此,本片也可算是她從影以來的代表作了。總體瑕不掩瑜,這部災難片可說是整個暑假檔期中娛樂性最高的電影。巨鳄风暴 噬逃险鳄 鳄魔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噬逃險鱷/鱷魔(Crawl)poster 噬逃險鱷/鱷魔(Crawl)poster 噬逃險鱷/鱷魔(Crawl)poster

    ▼ 伸延閱讀(災難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