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魔角(Horns)觀後感:你不會想擁有的超能力

已有一段時間沒看過「哈利仔」丹尼爾域基夫(Daniel Radcliffe)的電影了,上一部已是兩年半前的《黑衣凶靈》(The Woman in Black)了,有趣的是每次看到他的銀幕演出,都是來自一些神怪電影(註:對上一齣演同志的時裝片《Kill Your Darlings》並未在港上映),今回的《魔角》就是演一位被魔鬼纏身的兇䅁嫌疑人。

這部有點搞怪元素的奇情片找了拍《深山大屠殺》(The Hills Have Eyes)與《變種食人䱽》(Piranha 3D)的Alexandre Aja來執導無疑是相當合適,而故事透過一對「魔角」去探討人們的偽善也確實是一個看點,只是過程表述得比較零碎,令兩個小時的片長看起來有點冗長。

魔角(Horn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住在某個小鎮的Ig丹尼爾域基夫飾)被控殺害女友MerrinJuno Temple飾),然而因為證據不足而無罪釋放,可是一直堅稱自己清白的他卻換來全鎮居民的仇視及遭到傳媒不分晝夜的追訪,就只有好友LeeMax Minghellam飾)相信其不是兇手。後來終日借酒消愁的Ig某晩與好友GIenna Kelli Garner飾)歡愉過後,驚見頭上長出了一對牛角,之後更發現擁有令人吐露心中秘密的異能;在靈機一觸下,他便利用此去追查殺害女友的真兇,從而得悉了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

故事改編自Stephen King兒子Joe Hill的同名小說,劇情前段的架構與上月的《失蹤罪》(Gone Girl)很是相似。一開始先說到男主角被指涉及女友被殺一案而逍遙法外,因而遭鎮上居民歧視之餘,更被大批傳媒貼身追訪,令他只能向好友與親人訴苦;直至某晩他在女友的死亡地點褻瀆神靈後,隔日便發現頭上長出一對尖角,故事便開始變得奇幻。

除著他去求醫後發現自己擁有讓人「坦白」的超能力,於是借此去找出兇殺案的真相;而期間再以片段形式回述與女友從小時候的認識與相戀經過、與多位兒時玩伴的一些點滴,當中也自然講及到命案發生當日的事情。

魔角(Horns)劇照
由於男主角一直堅決表明自己是被人誣陷,所以尋找真兇便成為主線的劇情發展。而從情節逐小透露的鋪排來看,編導是有意將本片打造成一齣懸疑片的;只是由於角色不多的關係,對好猜劇情的觀眾而言,不用看到一半時大概已可料到兇手是誰,就只待行兇情節的描述而已。至於尋兇的過程,由於異能的關係,所有與案件有關的角色在主角的追問下一一和盤托出,在沒有任何阻滯留下水落石出,談不上很有懸疑性。

至於主角長出的魔角無疑為故事帶來奇幻元素,不過全片除了看到他惹來蛇群結隊、莫名奇妙死過翻生與末段的「火熱牛魔王大變身」外,就再沒其他魔幻場面;如觀眾欲看如《深》片的暴力血腥戓《食》片的惡搞,說實話可能要失望了。期間雖然說到主角進行復仇,但不知是否因為受原著小說所規限,編導並沒搞出很多「重口味」的場口來。而影片雖被劃分為三級,但其實就只有兩幕愛情動作戲和一幕Cult片式「爆頭」是兒童不宜的場面而已。

魔角(Horns)劇照
就劇情而言,礙於個中有些地方解釋不周(如主角長出魔角一事,倒底是因為他冒犯神靈而遭懲罰,又抑或是魔鬼乘虛而入,定還是上帝的憐憫讓他憑此尋冤得雪,好像沒有說得清楚),加上不時現實與回憶兩邊走,令過程看起來斷斷續續且感覺冗長;如把某些意義不大的情節作出刪減,相信會緊湊得多。在片中眾多的元素之中,個人較為喜歡愛情的方面,從男女主角兩小無猜的認識,到後頭的感情破裂,以至末段挖出分手原委,縱使老套,但看起來卻十分感人。

而全片的看點,透過主角一對魔角道盡人們口講一套、心想一套的偽善行為;如片中的神父心中非但沒想過要寬恕他反而背道而馳希望他快點死去,而哥哥TerryJoe Anderson飾)雖口說對他信賴但原來背後為了避嫌而沒替弟弟澄清,以至面對母親心底的背棄就更是傷盡了他的心。另外在他調查期間也講到部份人的慾望壓抑,雖然顯得略為滑稽,不過也道出了人性陰暗一面。觀影時有想過若然某天突然有了這種看透人心的異能,其實倒是一件非常恐佈的事情,在這個謊言滿佈的世界裡,人人帶著假面具生活著,能否承受得住身邊的「真言」壓力,卻是值得商榷的。

魔角(Horns)劇照
角色方面,全片幾乎都是丹尼爾域基夫的獨腳戲,比起《黑》片的呆板演出,今趟的演技可以用大躍進來形容,其角色有著相當複雜的情緒,而他均拿捏得宜,有著十分精彩的表現,是本片的其一看點。至於女主角Juno Temple的演出,戲份不多但卻叫人留下印象,比起露點的一幕,那場分手戲的演出更加吸引。

總括來說,本片集合了懸疑、愛情、奇幻、宗教、人性、黑色惡搞等元素,看起來雖然豐富,但在共冶一爐下,反而令劇情看起來鬆散瑣碎,未能凸顯出用「魔角」寫人生善惡的有趣主題。如編導能在情節上作出一些取捨,相信出來的效果會截然不同;當然,對於「哈利」迷而言,在丹尼爾域基夫有不俗演出下,這齣奇情片還是有一定觀賞性的。复仇之角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魔角(Horns)poster 魔角(Horns)poster 魔角(Horns)poster 魔角(Horns)poster
魔角(Horns)poster 魔角(Horns)poster 魔角(Horn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