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觀後感:打劫冇限耆

繼04年的《老爆伴郎團》(Last Vegas)、前年的《見習冇限耆》(The Intern)、去年的《Party冇限耆》(Dirty Grandpa),本年又來一部講述男「耆」的喜劇片《搶錢耆兵》, 前者兩部均是筆者的年度至愛,所以也對今次這齣「福祿壽」電影滿有期待。誠然,這回的狂想式故事未必能討對劇情有要求的觀眾的歡心,但片中的三位八十前後老演員確實演得相當生鬼逗趣,大大提升了整齣電影的觀賞性,當中的友情部份更是值得散場後回味一番。

故事話說Joe米高堅飾)與好友Willie摩根費曼飾)、AlbertAlan Arkin飾)均為退休人士,一直依靠過去工作數十載的公司所派發的退休金來過活,然而某天卻因公司易主令他們的退休金強遭銀行藉機吞佔;在頓失收入下,沒錢清還房貸的Joe眼見居所快將不保,顧慮到同住家人的住屋所需,於是毅然找上兩位老友計劃到令他們陷入生活困境的銀行進行搶劫,誓要奪回本應屬於自己的血汗錢。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劇照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劇照


本片是1979年的同名電影重拍版,由於未曾一看,在此就不作比較了。論故事其實有點像文初提到的《老》片,都是通過一宗事件去寫出幾位「老友記」的友情至上。就劇情而言,初段花上很長篇幅去描寫三位長者的背景,再通過霎時失去退休保障讓各人遇上不同狀況去醞釀他們往後為生活而鋌而走險,過程全靠三位老牌演員的氣場與他們的文戲互動去支撐,若對當中的趣味對話無感的話,或會覺得劇情有點散鬆也說不定。

本以為這類電影慣常會把械劫的情節作為重頭戲放到尾段,之後再來個簡單收場便算,沒想到這場動作戲碼竟在中段便告上演,往後則安排了脫身的後續從而讓劇情顯得更加豐富。無疑當中的情節一切都來得順埋成章經不起推敲,但這個講述三個連跑也跑不動的八旬老翁做模仿犯劫銀行的故事本來就是異想天開、荒誕離奇,實在無需對劇情太過講究,但求過程看起來說得通與流就可以了。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劇照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劇照


至於描寫年老的方面,一如《老》片般,片中的主角們不時自嘲老來身體不中用從而為影片帶來不少輕笑料。而有別於之前的幾部耆片中的主角均屬於中產以上人士並不愁生活,本片的三位老頭都只是從前靠出賣勞力賺錢的低下階層,令普羅觀眾更易代入到角色之中,特別是片中提到「照顧長者是我們的責任」,唯這對白卻非出自什麼大商家或政客之口,而是由一位劫匪角色吐出,可謂十分諷刺。放諸現實社會,做企業的,圖甩掉員工退休金這財務包袱的新聞偶有發生,而為政府的,對人口老化的福利政策也往往採用拖字訣,結果令一眾昔日在社會賣命的基層民眾晚年得不到安隱的生活保障,就如片中主角打趣的說在牢獄得到的待遇要比現在過的好,看似惹笑但實則令人十分心酸,畢竟這真反映到部份處於赤貧線上的老人家過著比坐牢還要差的日子。

不過最讓筆者觸動的是片中的友情刻劃,有別於《老》片藉主角們之間的衝突去寫出一份永固的友誼,本片通過三位老伯伯的無所不談、亳無忌諱挖苦對方卻又沒產生任何芥蒂去展現他們有著深厚的交情;當中的有窮同挨、有福同享、相互扶持的「鐵哥們兒」關係放在這幾位爺爺輩身上更是特顯珍貴,令人想到他日年老之時也有這樣的「老死」相伴左右、一起談笑風生共渡晩年其實也是一種福氣,「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好極」,腦中不禁憶起這句電影對白。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劇照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劇照


演員方面,三位老戲骨的戲份安排得頗平均,他們在文戲上的互打嘴炮、動作場口上的慢慢吞吞,每幕互動都為電影提供一定笑料,「老可愛」的表現實在很討觀眾歡心,即使是看著他們幹了違法的事,也會讓人覺得這只是為勢所迫,情有可原地擔心這幾位劫富濟耆之士最終會否慘被送到牢房去。當中以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的演出最叫人留下印象,鮮有看到他在喜劇片當主角,其老男孩的趣致表現確實為影片生色生少,後段由形象慈藹的他去帶出的溫情節章看起來也特感窩心。配角之中,不可不提Christopher Lloyd的串演,這位《回到未來》博士在片中的癡呆演出確實是本片的一大看點。

總括而言,這齣耆英狂想曲表面是喜劇,但其實笑中有悲,可以看到編導欲借一個匪夷所思的俠盜故事以輕鬆手法去探討長者在社會缺乏關顧下的不好過,雖然寫得有欠深入,唯在三位好戲之人的落力演出下,觀眾也不難對當中的老人議題有所反思;從影片發行在公映前很有心思辨了一場攜老觀影的特映,想必就是希望後生一輩對身邊的長者會有多點溝通與關顧,達至影片的題旨。最後,喜歡摩根費曼的朋友請勿錯過這部銀髮族電影,畢竟快抵八十的他經已很少會當主角了,真的是看一部少一部,就如我們與長輩/好友的相聚,同是見一面便少一面,要好好珍惜呢。 三个老枪手 抢钱耆兵 新三个老枪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Going In Style)poster

▼ 伸延閱讀(摩根費曼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