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超級選拔戰/超級選秀日(Draft Day)觀後感:好看在後頭

還記得前年看過一部美式棒球的電影,由畢彼特(Brad Pitt)主演的《魔球》(Moneyball),片中主要是講述身為經理人的主角如何去營運球隊,對完全不認識該項運動、但愛玩經營遊戲的自己而言,觀影期間非但沒有什麼不明所以的地方還感到相當喜歡。

至於今次這部同類電影《超級選戰日》,自己同樣不懂美式足球的玩法,不過對它還是有不少興趣;結果經過了百一分鐘的觀影後,坦言影片前段因不懂選秀規則的關係而看得不太投入,不過在劇力漸露下,整體來說還是不錯。

超級選拔戰/超級選秀日(Draft Day)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克里夫蘭布朗美式足球隊總經理Sonny(奇雲高士拿飾)因為球隊賽績差劣而飽受批評,在全國選秀日當天,他擔起了第一輪選秀優先權揀選新秀球員的任務;早已定下人選目標的他一清早便收到敵對球隊經埋人的來電要求協商交易,回到公司更被班主Molina(Frank Langella飾)提醒要選具有人氣的新人來改善球隊的形象,結果不但打亂了他的選秀計劃,更令其實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

劇情前段先簡單介紹了主角的背景,然後隨著選秀日在當晚舉行,他便從早上開始忙碌起來,面對其他球會經理人的乘虛而入、班主給予的壓力、與教練Penn(Denis Leary飾)的不咬弦、和秘書兼情人Ali(Jennifer Garner飾)的感情問題、與及遇對母親Barb(Ellen Burstyn飾)前來找麻煩等等,而劇情主要就是敘述他如何將所有事情一一處理妥當。

整個故事發生在一日之間,主線就是要描寫男主角如何在選秀日期間一邊抗衡外來的交易競爭、一邊應對內部的矛盾;初段說到男主角成為了其他球隊經理的敲詐目標而先讓他處於一個劣勢,然後講及他遭到老闆與教練的施壓,為了穩得高人氣新秀而面對苛刻的交易條款,再加上家庭問題與愛侶情感糾結的支線,而讓他陷入一片混亂的處境,至於末段的劇情自然離不開敘述他如何扭轉下風,運轉乾坤為球隊爭取最大利益。

超級選拔戰/超級選秀日(Draft Day)劇照
同樣是說招攬球員,本片與《魔球》不同的是多了一道選秀規則,而非得純一賣一買般簡單,對這方面全沒認識的自己而言,前段看得頗為吃力,不過隨著劇情漸趨明朗化後,看到仿如被孤立的主角徘徊於內憂外患之間,不禁讓人很想知道他最後要如何出奇制勝;到了末段的連場談判,也就是全片的高潮所在,而主角最後的逆襲就更是給人有點大快人心之感。

劇情先塑造男主角在前至中段一直弱勢從而鋪排後段的大反擊,的確令過程帶來很大起伏,然而比起這些,自己更在意片中描寫選秀日舉行的盛況;很難想像不過是普通選拔新人球員的活動而已,卻不但有電視直播、傳媒爭相採訪,還有大批球迷上街聚集支持等,幾乎是全城關注的大事件,對於香港這個不太重視運動的地方,想必會令不少本地觀眾開了眼界。

超級選拔戰/超級選秀日(Draft Day) 劇照
角色方面,繼《3日限殺令》(3 Days to Kill)後,奇雲高士拿(Kevin Costner)再次當上男一號,這次飾演球隊總經理的焦點角色,在片中與多方進行角力的他表現十分稱職,頗多內心戲演出有著不少發揮機會;而Jennifer Garner飾演的辦公室秘書,在片中只是充當一個緩解衝突的角色,實際作用並不大,至於她與男主角的感情線看起來也是可有可無的;而值得一提的配角就是Griffin Newman,其演的見習助理角色是全片的笑點所在。

簡單來說,這可是一部為美式足球迷而設的電影,透過選秀日來展示一下球會在球賽以外的一些運作,而對於普通觀眾而言,看點則在於男主角如何從被動的位置作出逆轉繼而主導大局,過程雖然是一幕又一幕的文戲,不過在出色的剪接下,劇情卻顯得很是緊湊及具追看性,當然,如對選秀規則有認識的話,相信會看得更加投入。  选秀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超級選拔戰/超級選秀日(Draft Day) poster 超級選拔戰/超級選秀日(Draft Day)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