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觀後感:集情慾、驚慄、懸疑於一身

個人最怕看電影前見到「不要劇透」之類的字眼,說的不是像《復仇者聯盟4》那種主角群誰生誰死般簡單,而是劇情會出現大翻盤的那一類。基於自己觀影時大多會在腦中不斷推敲劇情接下的發展,若然事前已知悉會有情節反轉的話,就更會著力去找出當中的蛛絲馬跡;而在電影故事的套路萬變不離其中下,很多時候不用等到揭開謎底已可猜到是什麼回事,繼而影響到觀影的樂趣。譬如四年前的日本電影《愛的成人式》,就在電影海報上大字宣稱影片最後五分鐘將有出人意表的結局,然而當筆者看到「第二」男角的出現,便已料到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了,結果之後就悶著等收場,反之若沒有這樣的大肆宣揚,相信自己也會像其他觀眾般一直被編導蒙在鼓裡、樂在其中的。

說回這部改篇自本地中篇小說的《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在觀影前從影片發行處得悉這是一部不能劇透的電影,那其實即是劇透了故事結局將有大反轉,於是自己也就邊看邊估,最終看到一半時已猜到了將在片末發生的兩個大轉折,猶幸影片在「真相」的部份仍留有懸念,即使一早看破其中,還須待至結局才可撥開所有雲霧的。以片中不錯的懸疑感來說,可算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本地製作,據原著作者向西村上春樹在其面書貼文所說,這套「向西三部曲」最終章的故事後半部份原來差不多全是電影自行原創的,這倒要一讚編劇沈錫然在故事佈局上有花過不少心思。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劇照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劇照


顧名思義,影片就是講述一個不忠誘罪的故事。話說家境富裕的愛情小說作家徐哲張建聲飾)在大眾眼中是個成功人士、好好先生,擁有多個豪宅物業作租賃的他與太太唐琦琦何佩瑜飾)及幼子一直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有天,他把住所樓上的自置單位租給了一位叫陳倩青松岡李那飾)的單身女士,沒想到這位任職保險經紀的美媚竟提出以肉體抵償租金,被挑起色心的徐哲欣然接受。然而不久之後,當起了情婦的倩青竟藉公開揭露這段不倫關係向徐哲作出巨額勒索,就這樣,一個色慾騙局改寫了各人的命運。

故事以一宗女子墮樓事件拉開序幕,接著透過一個說書會去帶出男主角的作家身份與其良好的公眾形象,繼而再講到他與妻子的關係相當淡薄,為這位小富角色在往後的出軌行為合理化;隨著艷女一角的出現,到其漸露歹心,故事便旋即進入正軌,接而出現難以揣測的劇情變化。

打從女二登場不久便開始大賣色相,有點讓人以為這會否是主述情與慾交纏的心計故事,不過編導聰明在開篇先交代了一幕某角的身亡事故,從而以找出命案發生因由的方向去推動劇情,讓觀眾朝懸疑電影的角度去觀看事態的進展。

之後隨著陳倩青這個惹火的第三者介入到男主角夫婦之間,片中花了不少篇幅於找偷情機會與防避招起妻子懷疑的環節上,期間倒也拍出了一些氣氛蠻緊張的場口,讓觀眾反過來擔心男主角會否事敗。而在情婦一角露出狐狸尾巴後,男主角墮進了糖衣陷阱無法脫身,一連串被壓迫纏繞的情節亦營造出不弱的驚悚氛圍,加上為妻的疑心漸起,在劇情還充滿著未知性下,確也令人好奇他能否把這殘局收拾又或是最終只落得一個什麼樣的下場。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劇照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劇照


而在觀眾嘗過了「視覺福利」與步步驚心後,劇情便把焦點放回到墮樓命案的事件上,當中加入一條以蘇姓探員(陳浩民飾)為首的警方偵案線作輔助去推展繼後殊不簡單的兇案真相。整個部份的看點在於真相大白前、情節上的一反再反,期間通過挖出角色們的更多背景去搭建出一個局中局並且意外地演變成案中案,從而令「真兇究竟是誰」一時間再成為謎團,叫人得要看到最後才可知曉整個故事的全貌。

在故事的格局不太下,全片就只有數個角色與沒太多場景,這很考導演處理場面的能力,若一不小心便會弄出悶場連連的情況。今次這部懸疑電影是導演孫立基的第三部本土作品、論資源規模方面雖不及前兩部導作《肉蒲團之極樂寶鑑》與《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但這卻沒有影響他的導技;在製作受到一定局限下,每幕戲的長短均控制得宜,沒有過多的文場去拖慢敘事節奏,也不曾過份利用松岡的肉體去搞出太多色慾場口令部份觀眾感到奄悶,期間適時加插一些配角去與男主角作互動,也令故事不至過於單調。而最讓人意外的是片中竟帶有點點喜劇色彩,偶然透過角色間的對白製造了一些略為黑色的幽默笑料,放在一部嚴肅的懸疑片中撞出了蠻逗趣的效果。

對於常看懸疑推理電影的觀眾來說,都知道這類型電影的故事大都有一定固定套路,打從前半部份只集中講述男主角周旋於兩位女角之間,特別是小三一角的來歷偏於隱秘,觀影時就不禁想到了一部多年前由「最強老爸」主演的西片而猜到其中一個轉折;而在中後段講到兇手竟然主動投案,其實也不用太費腦根已可料到內情之中再另有內情,就只差在無從估計到犯案的方法與過程而已。而電影其一值讚的地方是最後的「拆局」交代得還算清脆利落,由於劇情早在前中段已埋下了一些線索,到解謎的部份就不用像很多同類電影般要依靠大量回閃片段去重組出整個案情,不好說當中有沒有邏輯破綻,只要觀影時感到過程講得順暢、不失可信性也就可以了。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劇照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劇照


演員的演出亦是影片的亮點之一。基於徐哲這個人物須面對多方的人和事、角色的思想比較複雜;多年後再當男一的張建聲對當中的心路變化可謂拿揑得宜,把這個主導故事發展的角色演得甚為吸引,讓觀眾能聚焦在他的一舉一動上,可說是他演過的電影之中表現最佳的一部。同樣交出了從影以來最好的功課還有何佩瑜,這回完全坐正的演出,收起性感與沒有塗脂抹粉,讓觀眾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她;在其角色也有著很多大發揮空間下,從最初的不合格人妻到後頭展露不為人知的一面,單從每幕戲來說均有到位的表現,特別是後段具驚悚片效果的演出真是叫人眼前一亮,若然導演能就角色的行為撥多一點戲份出來,讓她的演出可不像現在般轉變過急那就更趨完美了。至於另一女角松岡李那,過去一直只演閒角的她首次成為主演便給導演在初段打造成一位性感尤物,期間大演激情戲相信讓不少男性觀眾很是羨慕張建聲;開初以為她的演出只是負責賣弄胴體,沒想到之後在脅逼男主角的連串環節中也做到了角色應有的表現,再加上一口不純正的廣東話反過來增強了角色的妖冶效果。

以一齣小本製作而言,本片不管編、導、演均帶來一定驚喜。導今回說故事的技巧比前作更見流暢,最重要是氣氛方面的營造,把懸疑與驚慄的元素作了一個不錯的溶合,對他這次挑戰不同類型的片種,論整體表現可說交出了優異的成績。而改編自小說的故事亦顯得相當扎實,劇情發展一環緊扣一環,結局部份也可說是峰迴路轉,即使期間能看出某些端倪,但仍不失追看性,觀影後有想過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會否在日後獲得外國片商的垂青而被購下版權翻拍。若是要找劇本的不足之處,個人覺得如可多點補述女主角的背景與及和男主角的相處經歷、怎樣從親密變成疏離,這不單能增加故事的厚度,亦可就夫妻關係的議題作更多探討。至於這回的故事由一個接一個的謊言組建而成,雖不像第二部曲《西謊極樂:太爆・太子・太空艙》般大肆諷刺時弊,但當中的謊話連篇,正好映照出現今社會不管你站到那一方都是充斥著謊言、不斷利用謊言去蓋過另一個謊言來維護自身利益的現況,配合那個不可能拿到國內上映的結局,就更是發人心省。作家的谎言 笔忠诱罪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poster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poster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poster 作家的謊言:筆忠誘罪(Deception Of The Novelist)poster

    ▼ 伸延閱讀(張建聲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