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黃金兄弟(Golden Job)觀後感:久違的港式爽片

說九十年代末的《古惑仔》糸列電影是十分成功的港産片之一絕不為過,四年間共拍了六集之多,總票房收了一億港元,記憶所及至今也沒有純本地製作可以做出如此成績。今次這部《黃金兄弟》打著廿年一聚的旗號,齊集了曾於《古》當主演的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等人去拍一部俠盜類型的動作片,雖然不再是過去的社團電影,但還是會讓喜愛「洪興」五子的觀眾有所期待的。

觀影前看到這部以港人製作為主的合拍片竟用上四位編劇實在有點擔心,多編劇往往出現故事給編爛的情況。經過一百分鐘的觀影,真的不明一個這樣簡單直白的傭兵故事為何要那麼多人去寫,莫非是要各自分工,由李敏負責主線、麥曦茵寫兄弟情、郭建樂寫笑料、金東圭則編動作環節(網上找不到此位疑似韓國人的資料)?故事看起來無疑顯得粗枝大葉,不過如以娛樂的角度去看,確是很久沒看過這麼爽的粵語動作片了。


黃金兄弟(Golden Job)劇照 黃金兄弟(Golden Job)劇照


一如片名所示,本片是說一個「愛兄弟還是愛黃金」的故事,話說獅王鄭伊健飾)與四位識於微時的好兄弟在長大後齊當了僱傭兵經常出生入死,然而在一次盜取藥物救人的任務中卻慘被出賣,導致五人牢固的手足之情陷於決裂的境地。

看到影片是講述華人僱傭兵的故事確實有點意外,這類題材於華語片一向很少觸及,不過若觀眾有常看西片的話,不難發現同樣脈絡的故事在歐美已拍過不少;說白一點,本片的創作成份可謂相當低,情況就如把西方類近的故事改成為一個華人版本而已(同是關於盜金的故事不禁讓筆者想到了03年的《The Italian Job》),在影片的格局本來便很「荷里活」下,若把片內的華人角色全換回外國人來演的話,這就搖身變成一部B級或以上的外語片了。

此外,就故事而言,看起來其實也有點把《古》片來個變奏的味道。若把曾志偉飾演的五子領頭人「阿爸」曹sir當成小幫派「大佬」、張宇所演的情報處特別行動副處長Joe Chen視為台灣某黑幫老大,便可想到故事不過是說因一批地下資金被人黑吃黑而掀起了一場殺仇風波;如脫去當中所謂的俠盜外皮,骨子裡這根本就是一套江湖電影,感覺上只是為要讓電影故事符合國情,於是把「古惑仔」包裝成僱傭兵以避開談及黑社會社團。


黃金兄弟(Golden Job)劇照 黃金兄弟(Golden Job)劇照


劇情方面基本是以半公路片形式推展,期間通過一地點一場動作戲去把劇情串連起來,當中雖不乏一些計謀,但都是意料之內,談不上曲折;而在文戲不多、官能刺激的場面一幕緊接一幕下,如不在意劇情有欠豐富細節的話,全程說來也頗為緊湊,確沒出現過什麼冷場。

然而影片雖大肆以「能同甘、能同苦」的兄弟友情作為故事看點,惟出來的效果卻強差人意。在五子角色的性格在只有寥寥幾句對白交代下本就有欠立體,而各人之間的互動也大多限於相處時打打嘴炮,期間雖也回閃到他們年輕時期結交的片段,但只靠這些卻難以描繪出當中的情誼有多牢固;在缺了什麽「兩脇插刀」的成長情節鋪墊下,令五人需要常把「兄弟」二字掛在唇邊去強調彼此的深厚情義關係,最後更要動用到《古》片的主題曲去令觀眾勾起他們從前的「友情歲月」來作烘托。不知是否因為女性編劇的緣故,才把兄弟情當成了閨蜜情來寫而變成現在這般肉麻造作,讓筆者不禁想起《使徒行者》電影版的一句對白:「做兄弟,在心中,感覺不到,說一萬句都是廢的」。

說到底,動作元素才是影片的真正賣點,比起早前同是以動作戲為主的《歐洲攻略》大部份時候只是搭景與綠幕的假歐洲,看到本片竟遊走歐亞多國實地取景拍製出不同形式的動作場面實在很感意外,畢竟已有一段長時間沒看過這樣具規模的本地製作了(當中得有陸台資金的支持才能成事)。縱使片內都是一些打鬥、飆車、槍戰、爆破等常見的動作戲碼,但可看到劇組有花過心思去利用地元環境配合不同場口,並非隨便找些地方搞搞便算。而最重要的是錢嘉樂導演除了拍飛車很有一手外,其他的場面亦拍得有板有眼,在鏡頭調度方面有下過一定心機,期間偶爾小玩一鏡到底確提升了整幕戲的臨場快感。整體除了某些使用電腦特效的畫面略嫌失真外,就沒什麽地方好挑剔了。


黃金兄弟(Golden Job)劇照 黃金兄弟(Golden Job)劇照


由於導演只放眼於動作戲碼,一眾角色在缺乏塑造下無疑有欠吸引。鄭伊健這回雖也是演團隊的領袖,但卻表現不出該有的權重氣場,連半個「陳浩南」的神釆也沒有。要數全片算是有點兒血肉的角色就只有Bill一人,然而此角後來的轉變卻沒有詳盡一點的交代,令人不大清楚他的立場到底是什麼,而謝天華的演出亦始終脫不了過去的「電視味」。而五子之中,錢嘉樂演的「淡定」在片中作用之低、可有可無的,看起來僅是為了湊齊「洪興」團隊才多加此角(畢竟他只是去到《古》第五集《龍爭虎鬥》才以「大頭仔」的身份名登場)。

配角方面,頻於港片出現的倉田保昭這回飾演「阿爸」的鄰居森本(若找回「草刈一雄」千葉真一來演此角更有味道),在片中沒有提及過該角是位武術高手下,於中後段為了救人忽然大顯身手,可算是說故事上的疏漏;至於找張宇來演一個疑是「壞人」本來很具新鮮感,然而此君的面癱演出實在讓人出戲;而最叫筆者意外的是看到久違的周比利再以打手身份重現銀幕,這位前拳王當年也在《龍》飾演過「大頭仔」的教練,現屆六十的他跟扮演友人一角的《古》片導演劉偉強在本片均沒有任何對白。

總括而言,本片的僱傭兵故事無疑頗為薄弱,劇情可說是為動作場面而服務,但從娛樂性來說卻絕不失禮,甚至會讓港片迷感到驚喜,畢竟已有很久沒出現過一部從頭打到尾的粵語電影了。片中可看到已有十五年沒執導筒的錢嘉樂都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專長上、遠到異國落力炮製各種動作戲碼來刺激觀眾眼球;不足之處是為了保持明快的節奏,也一如不少同類電影般犧性了劇情的細節,則令故事主打描述的兄弟情誼變得有型無實。當然,在影片的製作相當國際化下,看著五位前「古惑仔」再聚在一起把全程弄得熱熱鬧鬧,還是有著一定觀賞性的,而藉此也說明了「大頭仔」當了廿多年動作指導後,已是塊拍動作片的好材料。黄金兄弟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黃金兄弟(Golden Job)poster

▼ 伸延閱讀(鄭伊健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