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觀後感:再展馬叔的鐵漢柔情

在美國荷里活,「巨石」Dwayne Johnson憑壯碩的體型於鎂光燈下打出一片天,成為了新一代的銀幕硬漢,而在亞洲地區的影圈裡,說同樣是大塊頭的馬東石是韓國版「巨石」,相信也沒多少人反對。在兩年前的《屍殺列車/屍速列車》中,馬東石飾演的凖爸配角,為護孕妻徒手打喪屍至壯烈犧性,比男主角的捨身救女更讓觀眾難忘,令他憑著這個盡顯男子氣概的角色當紅了起來,接連成為電影的男一號,去年的《犯罪都市》便飾演一位以暴易暴的警察,在片中的表現也是相當吸引。

今次這齣《神臂大叔》,讓馬東石再展鐵漢柔情的一面,可看到身兼編導的金容完絕對是為其度訂造的,情況就如巨石的新作《Skyscraper》一樣,若換了其他演員來演便變得不是那回事。而影片以「比腕力」為主題可是甚為罕見,也確實讓人期待編導會講出一個甚麼樣的故事來,畢竟上一部以此為題材的電影經已要數回三十一年前由Sylvester Stallone主演的《飛越巔峰》(Over the Top)了。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劇照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劇照


故事不算複雜,話說自小被領養到美國洛杉磯的Mark馬東石飾)憑著魁梧的身材以擔任保安工作維生,臂力驚人的他一直希望有天能成為比腕力的世界冠軍;某天,Mark給好友晉基權律飾)提出前往韓國參加一個全國性腕力比賽,不太情願的他想到可藉此找回親生母親便只好答允,然而在他返國後卻只遇到素未謀面的妹妹秀珍韓藝利飾)和她的一對幼小子女,始從她們口中得知生母的消息。

比腕力這種偏向簡易的競技運動,要單單拿來編出一個電影故事實不容易,於是編導也一如《飛》片般以一個親情故事作為基礎從而讓這項講求力量的運動穿插其中。從自小在異鄕長大的男主角為圓夢、為見母而回國,接著說到晉基一角為賺錢利用男主角去參與比腕力賭博活動而與地下錢莊集團糾結起來,及後男主角在尋母的過程中突然冒出了「妹妹」一家,繼而與她們開展出一段家庭關係。整個故事就是圍繞著這幾個角色而轉,當中的重點是描寫一直孤家寡人的男主角如何應對一段突如其來的兄妹之情,期間通過男二的從中摻和、放貸黑幫的適時搞局、不時的比腕力較勁等情節輔助,湊合起來也算豐富。

劇情方面,編導安排在較後時間才交代男主角的過去讓他在初段帶點神秘感,確令角色更具吸引力;而在他從美返韓後,一邊去了尋親,一邊因好友為還債與不良份子扯上關係,在兩組情節架設好後,劇情便以輕快的步調去推展。誠然,往後的故事編得甚為老套,不過片初埋下的「兄妹」梗卻是影片的亮點,當中淺談到「何謂家人」的命題正好與早前上映的日本電影《小偷家族》所探討的相同,而相比之下,本片說到的角色之間不含任何利害關係,那份「家人」的純粹之情無疑更讓觀眾看得舒服。此外,編導也聰明在用上一貫韓國親情片的成功方程式,設定妹妹一角帶有兩個孩子,從而利用這對小鬼頭的老成去與憨厚老實的男主角搞出連場碰撞,令影片增加了不少窩心的溫度。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劇照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劇照


此外,片中通過男主角的回流,也輕輕說到僑民在異國的苦況,而在回到屬於自己的家國後所要面對生活上的文化差異,導演均把它們泡製成輕笑料,從而讓影片更具韓味。當然,要數影片的不足,劇本有些地方是寫得略為粗疏的,如一段兄弟情說來有尾沒頭,而為人反反覆覆的男二號後來的覺悟、男主角與妹妹的離與合、其被棄養的心結至最後的釋懷均講得過於簡單而顯得生硬。而就跨國領養一事,片中也沒怎麼交代過年幼時期的男主角為何會被一對外藉夫婦收養去;若以男主角貌約四十歲作推算,當中或許關乎到韓國於八十年代的一段歷史,據資料說當年在領養政策下,有大量兒童被外國家庭收養而離韓,男主角可能便是其中一員,惜片中並沒提及,否則可為電影多添一個歷史元素。

至於比腕力方面,礙於這項運動的比賽時間很短暫而受到一定局限,也實難將之拍得高潮迭起,要表現出當中的臂間較量,大多時間就只把鏡頭聚焦在選手的運勁表情上,就觀賞性來說,末段的正邪對決反不及男主角與韓國首席康寶姜新孝飾)的兩度對壘好看;若然能在賽事中多點描繪交手時的應戰技巧,例如個子較小的參賽者怎樣扳倒比自己強壯的對手,總比現在看來不過是鬥誰蠻力大有趣得多。反而較特別的地方是片中把手與手的接觸不獨只用在桌面上決高下,期間也將之放到日常去表達出角色之間的情義、承諾、信任,甚至拿來保護至親,這倒要一讚編導的心思。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劇照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劇照


不過電影的最大看點還是落在馬東石這位大叔輩演員身上,他那個總是還沒睡醒的樣子,在角色性格被設定成有點不擅辭令下,令其全程表現出一份呆萌感,很是惹人喜歡。觀影時對這位韓星操上一口流利英語很感好奇,撰文前翻了其個人資料始知他年青時期曾在美國待過十多個年頭,期間也擔當過綜合格鬥教練,怪不得在動作戲上總是打得十分利落,從中可見導完完全全是依著他本人去編出這個運動故事來,可說是沒有馬東石,也就不會有這部比腕力電影出現。

總括而言,這部韓國電影雖以比腕力為主題,但卻像齣親情片多於運動類電影;片中描寫幾位要角之間的關係要比展示手臂肌肉的畫面多出很多,說到底這只是借比腕力去說一個前運動好手歸國尋根的故事。基於運動元素只淪為劇情的配菜,在著墨不多下並沒有預期的熱血勵志,取而代之是透過男主角與身邊人的互動卻讓影片洋溢著一片韓式溫情;而在輕鬆的調子下,縱使劇情說來不夠扎實,但有著主角馬東石的吸睛演出卻令整部電影充滿了生氣,讓觀眾看得舒心既歡樂。以首導長片來說,金容完算是交出了一份不錯的功課。

最後來個續集的奇想,故事講述代表韓國出戰比腕力國際賽的男主角越戰越勇、未逢敵手,最終在決賽遇上美國的代表「The Rock」而展開一場世紀之戰。筆者實在很想知道若馬東石巨石比腕力,到底那一塊石會被扳倒。챔피언 冠军大叔 神臂大叔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神臂大叔/冠軍大叔(Champion)poster

▼ 伸延閱讀(馬東石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