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師兄(Big Brother)觀後感:這位良師很能打

每當看到有電影預告片不慎劇透時,都會在想負責剪片的人員是否沒有認真看過整齣電影,即使只是一些劇情小梗,預早穿了不多不少會影響到觀影的樂趣,所以筆者習慣在觀影前都盡量避看預告片。正如本文要說的《大師兄》,在正片中關於男主角的來歷是一直賣關子到中段才吐露出來的,可見預告片卻早早將之告知而失去神秘感;而短短兩分鐘的片段剪輯大量動作場面去吸引人們入場雖說是無可口非,但如若只播文戲,待觀眾觀影時才發現原來片中不乏動作戲碼,這豈不是會更為驚喜嗎?而現在卻給部份人誤會是部武打動作片,反過來嫌電影「打得少」。

記憶所及,本地已有一段長時間沒拍過講述中學校園的教育電影了,對上可能要數回至十八年前同一年的《辣椒教室》、《流氓師表》、《自從他來了》等幾部;相信今次這部《大師兄》如非有甄子丹座陣與及能發行到內陸的話,單單祗望香港這個細小市場很大可能開拍不成。當然,有了丹爺的參與,就武打巨星化身成教師這個特別點子,確足以引得觀眾入場一探究竟,為票房帶來一定保證。


大師兄(Big Brother)劇照 大師兄(Big Brother)劇照


就故事而言,這類講述菜鳥教師以非常手法教導放牛班的《GTO》式電影萬變不離其中,要有所突破並不容易,而本片則試圖利用甄子丹這個動作影星品牌去讓故事在俗套中「打」出新鮮感。觀影前很是好奇為何這類以文戲為主的故事會找丹爺來演,這豈非英雄無用武之地,在沒被預告片劇透下,對其仍可在故事之中一展個人長處真的很感意外,沒想到這樣有固定套路的故事在加入不少動作元素後還能玩出一份文中帶武的不一樣來,這方面確要一讚編劇陳大利在故事的編撰上作出了一個相當不錯的溶合。

劇情方面,前半部的情節不禁讓筆者想到三年前的《五個小孩的校長》,從故事同樣聚焦在五名學生身上(碰巧當中也是有孿生與南亞裔的),再通過主角去化解他們各自的家庭問題讓各人得以專注回學業上,期間亦講到學校出現「殺校」危機與有地産商人覬覦著校舍土地等(在《五》片演「反方」的火火也巧合地為本片由喻亢所飾的壞蛋一角配音),而本片的看點也同樣落在教師主角與學生們的互動之上。雖不像《五》片般通過大人與小孩的接觸讓故事滿載著溫情,但本片透過主角對青年學生的諄諄教誨則令全程散發出一股正能量,尤其是在家訪的環節上,每段均有其不同之處,當中欲提醒家長觀眾家庭環境好壞對孩子成長有一定影響雖屬一些老生常談,但在編導簡要的鋪排下,五個學生的小故事都說得生動耐看,其中也不乏觸動人心的場口。要是挑剔劇情的話,就是末段為了要讓主角與壞人幹上一場,卻安排得過於無法無天則顯得有點突兀。

此外,有點意外的是本片有蠻多校園以外的外景,不獨只在學校裡頭打轉;當中通過主角輔導巴裔學生(劉朝健飾)時遊走了尖沙咀碼頭海傍、附近的少數族裔集中地「重慶大廈」,與及在紅磡區一間去年已結業、有逾半世紀歷史的「文華咖啡冰廳」安排了一場學生集體打鬥戲,且期間也提及到南亞藉排隊黨炒賣演唱會門票、老婆婆販賣白蘭花等本地生活現況,讓這部發行至國、台、星馬等地的合拍電影有著一定香港味道。


大師兄(Big Brother)劇照 大師兄(Big Brother)劇照


而比較特別是隨著學生的問題給逐一解決後,也徐徐說到主角自己過去的成長故事,從中寫出點點用生命影響生命與承傳的意味。而通過主角「有教無類」的非一般教學手法也反映到本地教育在量化制度下只注重學分成績的狀況、令教師只管依從守則按本子施教而忽略學生的真正問題與需求;雖然片內對這方面的探討不算深入,但看到當中所談的其實和上文提到的《辣》片差不多時,確實讓人不禁慨嘆雖然十八年過去,可是這些教育問題不但沒有改善過來反而隨著社會價值觀改變而更趨惡化。

而除了主角外,令人意外的是沒想到片中連壞蛋一角也有其小故事,當中說到他其實亦曾有過自己的夢想,讓這個一般只用作搞局的功能角色多了幾分血肉,看起來蠻有趣的,而編劇也似是有意將這名反派與主角作個成年後的極端對比去再度強調良師具有足以改寫學生人生的力量。

說到底,電影的最大看點還是落在甄子丹的演出之上,他這趟演的教師讓筆者有眼前一亮之感。基於今回的角色設定較為簡單,只要全程展現一身正氣便可,在剛好配合丹爺的正義形象下,卻讓他演得前所未見的自然,令角色十分討喜;而在動作戲的演出,這次雖不見有什麼較特別的武打招數,但有著《浪客劍心》的動作導演谷垣健治出指導,在場面的設計上也見心思,沒有把「宇宙最強」的身手浪費掉。


大師兄(Big Brother)劇照 大師兄(Big Brother)劇照


至於配角方面,五位年青演員出演中學生雖然看起來有點兒超齡,但各人的表現也算恰如其分,比預期的要好。至於陳喬恩雖叫作女主角,但除了一身典型女教師的造型外,戲份卻少得可憐,片內與丹爺的對手戲只有寥寥數幕而已,像從台灣遠道來串場的表現自不及女配角李靖筠的中性演出般吸睛。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樓南光駱應鈞兩位飾演人父的老戲骨,到位的演出為影片提供了兩幕感動場面。

總的而言,王日祥雖為影片的監制之一,但據報導說位老闆只是負責集資,片場上的工作均交由同兼監制的甄子丹處理,因此這部合拍片並沒任何「晶」味。整部電影透過主角去把多個小故事串連而成,劇情可謂相當豐富,導演選擇簡短敘事以保持明快的節奏,再從中對教育制度的僵化作出了點到即止的探討。而在劇情加添了不少動態環節下,則讓這齣寫實向的師生電影富有一定娛樂性,縱使故事新意欠奉也沒出現什麼冷場;而作為影片賣點的甄子丹,在片中有文武雙全的表現,確把這名熱血「大師兄」演得很具說服力,為電影增加了不少分數。

整體來看,只導過三部電影的闞家偉把這套動靜俱備的校園電影拍得很具台灣青春片味道,當中有笑有淚、有勵志、有視覺刺激、有教育義意,確實是部值得一推的華語電影,為丹爺新成立的「超級子彈」電影公司打響了頭炮;還望在來年的金像獎中,至少取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電影等提名。大师兄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大師兄(Big Brother)poster 大師兄(Big Brother)poster 大師兄(Big Brother)poster 大師兄(Big Brother)poster
大師兄(Big Brother)poster

▼ 伸延閱讀(甄子丹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