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觀後感:把寬恕化作前進的動力

據資料所說,這套美國福音電影《想更認識你》只是一部七百萬美元的小本製作,但在放映檔期給多齣鉅製佔據了大部份影院銀幕下,卻仍取得了逾七千萬票房,成績要比同期的《盜墓者羅拉》、《紅雀特工》等大片還要優異,可見這類型電影在該國有著一定支持者;相對我們香港雖然也有數十萬基督教徒,但本地製作的福音電影卻往往乏人問津。

筆者作為多元觀眾,自不會拒抗這類宣揚宗教的電影,畢竟它們不論拍得好看與否,怎樣也會給予觀眾一些正能量。正如本文要談的這部電影,剝開其宗教的成份,說的就是關於「寬恕」這個處世要旨,這是不管你有沒有信仰抑或信奉的是什麼也都必定觸碰到的人生課題。

故事話說有歌唱天份的BartJ. Michael Finley飾)自小在一個有家暴問題的家庭長大,成年後一怒之下離開了一直向他施虐的父親ArthurDennis Quaid飾),獨自從小鎮跑到大城市發展音樂事業;在組成樂隊「MercyMe」四出獻唱後雖然闖出了名堂,可是他的歌藝此終得不到專業音樂人的認同,令其深感憤概,樂隊經紀人BrickellTrace Adkins飾)於是向他提出了一個突破樽頸的建議,但對Bart來說這卻一點也不易為。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劇照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劇照


打從片名未必清楚這其實是部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故事是記述美國著名福音歌手Bart Millard從少到長大後全心追夢的生平事蹟。若有聽過《I Can only Imagine》一曲的話,或許會對這首史上最暢銷福音歌曲的演唱者不感陌生,但相信會有不少觀眾如筆者般對此君一點認識也沒有,慶幸的是本片的編導並不像某些傳記片般過於側重描寫主人公的某一個人生階段,而是選擇很全面的去把其一曲成名前的際遇呈現在銀幕之上;當然在片長有限下這會造成故事說得較為表面與簡略,但畢竟他的事蹟並非人人皆知,若故事只集中在某個範疇內不斷打轉,反而會讓人物看起來不及現在般飽滿。

劇情方面,筆者一張白紙的去看,覺得劇情尚算豐富,特別是事前沒被文字簡介劇透到主角父母的遭遇與去向而影響到觀影樂趣。導演以不慍不火的節奏去敘述主角從小到大的經歷,雖然過程缺乏較深度的描寫,但透過親情、愛情、追夢等元素湊合起來的劇情,平實中不失追看性;作為傳記片,最重要是對主角的塑造要夠立體好讓觀眾從中認識到他;而在劇情全都圍繞著他而轉下,導演不用太費力去進行刻劃也能收到所須效果。而影片找來百老匯舞台劇演員J. Michael Finley來當影片的靈魂人物,不論在演與唱都交足功課下,不禁讓筆者錯以為他就是真人本尊。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劇照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劇照


而影片既以一首福音歌曲曲名作片名,除了是記述主唱者的人生歷練外,也是要從中道出該歌曲是怎樣誕生的;撇開傳記這個元素,以「一首歌一個故事」而言,故事中間雖然沒有什麽起伏,但過程說來也算圓滿。而可能因筆者不諳英語,說實話並不太懂得欣賞這首壓軸登場的名曲,反而有所感受的是歌手Amy Grant就此曲向主角說的一句話:『這首歌並非十分鐘就完成,而是你一生的經歷』;當我們毎作一個決定或做一件事情,其實都是受著自己的人生經歷所影響,正所謂過去成就現在,只要記著當下遇到的困難不過是讓人生走得更遠的基石,就如片中的主角般只要敢於面對,自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到來,相信這亦是影片其一所要傳達的。

同是說歌演的福音電影,三年前的韓片《上帝男高音》說到愛情與友情的支持讓主角「重生」,而今次這部美國電影則用親情的和好去令主角突破自己,而最讓筆者有所觸動的也就是片中的一段父子關係。一向以來父子情都是電影佷好編的題材,父子之間的高牆的突破點往往是影片的看點重心,而本片把這段兩代關係建於家暴問題之上,確實比一般常看到的疏離鴻溝更讓人想要知道這最終會如何重回正軌。誠然,導演在化解的一環上說得不夠盡善盡美,兒方的原諒在缺了一些催化鋪排下顯得有點急促,而父方的改變可能因為編導不想說得太重宗教味於是輕輕帶過便算;不過話雖如此,劇情後段父子再遇的連場互動,在Dennis Quaid的老練演出下,筆者還是被當中那份「俗套」所打動,淚眼盈眶的看至完場。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劇照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劇照


而影片就是要通過這段看似惡劣得無可修補的父子關係去道出「寬恕」這個命題。要原諒一位曾經令自己長期身心受創的人殊不容易,但男主角知道必須解開這個一直揮之不去的心結才可跨越當下的自己,在選擇寬恕知錯的父親後,此才明瞭到過去的逃避令他愛得太遲。人常說寛恕別人就是放過自己,不斷的記恨猶如在背上負起一個又一個無形的擔子,其實最終不過是苦了自己,回首一望便會發覺毫無意義;只有學會放下這些絆腳的仇與恨,輕身去走之後的人生路,才可避免錯過一些沿道風景。

總的而言,這個傳記故事/樂曲創作的背後故事在編導選擇以寫實手法去呈現下,雖然顯得有點平鋪直述(從與真事比較,可看到編導已努力讓故事改編得較有戲劇性),不過劇情就著追夢與父子愛恨這兩個元素發展,還是不失可觀性的,特別是後者所帶出的題旨,足讓觀眾對人生有一定反思。而影片雖說是一部福音電影,但其實除了那首主題曲較重福音味外,片中並沒怎麼談到關於宗教的事情,讓非信徒的也能舒服地跟隨主角的步伐去看這個記傳故事。當打打殺殺的動作大片看多了,有時候找這類洗滌心靈的劇情片來平緩一下心情其實蠻不錯的。超乎想象 梦想心乐章 想更认识你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想更認識你/夢想心樂章(I Can Only Imagine)poster

▼ 伸延閱讀(音樂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