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觀後感:優化後比原版更吸引

早前四月份本港上映過一部印尼電影《回到20時》,這是重拍自四年前的韓片《重返20歲》,該片的穿越題材故事在這幾年間先後被多個國家拿到翻拍,版本已有六個之多,聽說之後還會再多拍四部,實不知會否是電影史上的一個紀錄。而同樣以數字為片名的《每天愛妳第一次》(50 First Dates)也相繼被重拍,去年先是出現了土耳其的版本,到今年就有現在這部日本版《50次初吻》,而據說下年也會有西班牙版本的推出,不知日後會否也有其他國家來參一腳。

十四年前的美國原版雖得到不少好評,惟基於是由爛片王Adam Sandler當男主角的關係,所以一直沒勁去看,直到看畢這個東方版本,才在撰文前找來一覽;始發現新版原來只是作了很少改動,基本就是照著老版的依樣畫葫蘆,不過論到喜劇效果方面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若要來過比較的話,筆者反而喜歡現在這部更為惹笑的日版。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劇照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劇照


故事話說弓削大輔山田孝之飾)在美國夏威夷的旅行社當兼職導遊,多情的他常藉工作去泡女遊客,直至某天邂逅了當地居民藤島瑠衣長澤正美飾)而一見鐘情;然而在展開追求後,大輔此發現這位女生患有短期失憶症,其當日的記憶會在一夜之間完全忘掉,於是只好用盡千方百計去讓她留住兩人一起時的記憶。

論故事,這類失憶梗的愛情故事可是屢見不鮮,例如去年同是來自日本的《一週的朋友》,故事把女主角的失憶期從一天延長至一週,無疑就是《每》片的變奏版。基於有原版可供參照下,本片故事的起承轉合自不會出現什麼問題,而看點也在於男主角不斷去結識失憶的女主角、扭盡六壬去讓她不要忘記彼此的關係,至後頭兩人出現的感情考驗等部份;雖說故事以喜劇形式推展令最終結局不用怎猜也知道會是快樂收場,不過在沒看過原著下,中間的過程還是讓人對於兩位主角的愛情怎樣開花與結果、女方會否康復重拾記憶等産生點點懸念的,令影片保持一定追看性。

劇情方面,主缐雖然偏向簡單,但湊合起男女主角各自與其他配角互動的小節,看起來也蠻豐富的,加上敘事的調子相當輕快,全程可謂沒有一刻冷場。當然,若與原作來過比較的話,身兼編導的福田雄一在改編方面卻沒有增添什麽新元素;在主線的情節編排上,基本只是跟據美版來個搬字過紙,若觀眾對原作留有深刻印象的話,不難發現片中大部份對白以至某些鏡頭均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劇照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劇照


而在編導沒有就主線加入任何新補充下,讓筆者覺得本片也承繼了原作的一個缺點,就是沒給太多篇幅去描寫男主角的心境與想法;畢竟說到底他才是故事主導者,放輕了這點會讓整段戀情看起來說得不夠細膩。相對上文提到的《一》片,導演就男主角面對這段異常關係的苦惱有較深入的描繪,讓觀眾對角色所承受的有更好的理解,當然如在這方面顯著落墨也確實會影響到劇情的發展節奏,作為輕喜劇有所取捨也是無可口非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原版是有透過男主角停止獵艷的一幕去交代他在對女主角一見傾心後決定洗心革面不再花心泡妞的,個人覺得這個表態對男主角的形象塑造十分重要,這可讓他在後頭的死心塌地顯得更具說服力,惟若沒記錯的話,現在這個日版卻省掉了該段小節,雖說無傷大雅,但比較起來就不及美版的到位。

而全片最大改動是男主角的職業背景,從原來的海洋館獸醫轉為現在的旅行社導遊,也讓他的夢想由出海觀察海象變成當天文學研究員。這個疑似減低製作成本的改動其實蠻不錯的,雖然期間不再有海象和企鵝的賣萌,但卻從中把夏威夷聞名的夜空之美帶給觀眾,更為凸顯了地方色彩,而且男女主角一起觀星也總比看動物浪漫吧,當中或許亦有意借此替男主角的多情來個洗白:其實他一直以來只是不斷嘗試去尋覓一位看星時不嫌悶的女友而已。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劇照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劇照


至於此版本最值得加分的是導演成功為影片營造出強烈喜劇感,先是找來近年合作無間的喜劇常客室剛去演男主角的摯友,其逗趣的表現更勝原作的兩位騎呢男性友人,另外佐藤二朗太賀組成的父子檔演出也確比美版的更為生鬼,前者本身已充滿諧趣感就不用多說了,最引得觀眾哄堂大笑是後者的妙趣演出,每幕戲均帶來笑料的他在角色人設上雖與原作沒有什麼分別,但表現出來的那份滑稽卻惹笑得多,可見擅拍喜劇的福田君在搞笑場面上的處理確實很有一手,讓三人有著吸睛的演出,配合起男女主角互動時往往很認真地搞笑,實在令電影從頭歡樂到尾。

笑聲以外,讓人感動的是故事中那份對愛情的矢志不渝,觀影時也設身處地去想過可如男主角般那樣義無反顧堅持到底嗎,這完全是看你有多愛、多重視對方;電影就是要借這個「每天再愛」的故事去提醒我們要讓一段愛情歷久常新,就必須保持著初戀時對另一半的那份熱愛、一道願為對方赴湯蹈火的精神。兩人一起久了便會感情轉淡並非必然的,說到底就只看彼此還會付出多少力量去愛對方而已。

總的而言,這是一部歡笑聲中不乏意義的電影;作為首拍愛情喜劇,福田雄一選擇不向原著故事作出大改動或加入自己的觀點,而是落力去發揮其善於炮製笑彈的本領讓全片場面比原來的更具吸引力,在兩版的故事幾近相同下,這部經優化的日本版無疑更討亞洲地區觀眾的歡心。最後,不妨聽畢片尾的主題歌《トドカナイカラ》才離場,平井堅可是唱得很動聽的喔。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初吻50次 50 First Kisses 初恋50次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poster 50次初吻/我們的50次初吻(Fifty First Kisses)poster

▼ 伸延閱讀(長澤正美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