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暴瘋語(Insanity)觀後感:借神經病談生活壓力

在這個充斥著各式各樣生活壓力的社會裡,除了不時就有一些因為精神失常而導致慘劇發生的新聞出現外,近年也察覺到街上有異常行為的「怪人」好像比從前增多了似的;在香港這個兩極化的環境下生活,真要懂得自我放鬆才成,不然便會很易鑽上牛角尖,縱使不致於產生精神問題,但也會令人變得充滿戾氣,這是自己看畢《暴瘋語》後的有感而發。

這齣講述精神病的合拍片是由七年前拍過《惡男事件》的李光耀執導,其題材於粵語片來說實屬少見,觀影期間不其然讓自己想起去年的國片《催眠大師》,兩片同樣是敘述醫者與病患之間的角力,這類型「賣橋」的故事好不好看很講求導演的導技,說實話,在劇情說得比較白下,懸疑性並不太強,不過以港片來看仍有其可觀之處的。

暴瘋語(Insanity)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憶亡子成狂的范國生劉青雲飾)某天發瘋令妻子(葉璇飾)墮樓死亡後更企圖自殺可惜未能成功,及後被法庭裁定因精神錯亂殺人而判送進精神病院治療;經過三年的悉心診治,主診醫生周明傑黃曉明飾)認為已完全康復,在力排眾議下終讓其出院;出院後雖然找到工作並過回正常生活,但被岳母(鮑起靜飾)不斷纏擾下,終令他的精神再度出現問題,及後更在一次意外中誤殺了一名癮君子,結果只好暗中向求助;剛成為院長的為了保著診斷無誤的名聲,決定秘密地找遭警方通緝的出來再作治療,可是的精神狀態卻日漸失控。

劇情大至可分兩部份來看,前半部主要是描述患有精神病的男主角復康後的事情,初段先說他因為執迷兒子的死導致精神崩潰而鑄成大錯,他與妻子肢體衝突的一幕拍得相當真實,而妻母目睹女兒墮樓喪命則觸動到她的神經線,繼而發展出一條對女婿死纏爛打的復仇線,期間也說到周醫生在工作上面對同袍(方中信飾)的競爭與及太太寶兒薛凱琪飾)欲要生兒的事情而承受著不少壓力;這半部劇情除了是用作鋪排往後兩位男要角的糾纏不清關係外,最重要是通過角色之間的互動去反映人們對精神病康復者的世俗眼光,當中一幕說到醫院各高管醫生開會討論男主角應否出院時作出的種種歧視性批判與計算則是影片的一大看點。

暴瘋語(Insanity)劇照
而隨著男主角再度捲入一宗兇殺案,直覺認為自己診斷出錯而要私下對他作出治療藉以掩飾個失,於是促成後半部病患與醫者的密閉治療「困獸鬥」,而這也是全片的焦點所在,期間雖然意圖就男主角是否仍患有精神病來製造懸念,不過由於劇情反過來偏重敘述在此期間的各種舉動,而某些伏筆也表述得較為著跡,比如有位母親(孫佳君飾)攜子求診的一段,觀眾其實不用太費腦筋也可猜出到底是什麼回事,以至往後的劇情反轉未有帶來太大驚喜。

劇情以外值得一提是電影配樂,在凌厲的音效下令電影有著如恐佈片的濃厚驚悚氣氛。

演員方面,在導演對多位角色有著力刻畫下,劉青雲演的精神病患確實成功將角色「神經」一面展現過來,特別是後半部的對決角力演出更是相當精彩,個人覺得他應可憑本片取得稍後的金像獎影帝殊榮;至於黃曉明的突破性演出則是好壞參半,前半部的自負表現是頗為稱職的,可是來到後半部卻演得過於用力有欠自然,其角色如能交回本地實力派的演員演出,便不需粵語配音般突兀,而與影帝的對戲相信也會比現在有更大的火花;而同樣獲得金像獎提名的女配角鮑起靜,其神出鬼沒的演出雖然戲份不多,但每幕都有相當亮麗的表現;至於芸芸配角之中,最讓自己留下印象的是衛詩雅的精神病者演出,雖然只有一幕戲份但卻演得十分像真。

暴瘋語(Insanity)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雖然是講述一個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但當中探討到這類病人康復後重投社會的篇幅並沒太多,重點是借此談及城市人在社會上的生活壓力問題;作為導演第二部導作,故事算是說得平穩完整,不足之處是劇情佈局鋪排起來較為外露,讓末段的轉折過早露餡而沒了神秘感,雖然故事的懸疑性稍遜,不過期間通過音效的配合卻為影片營造出一份驚悚感,另外片中的一些細節安排也可看到導演所下的心思,能夠入圍提名金像獎新晉導演不無道理;簡單而言,純粹以粵語片來看,在題材較少看到下,加上主演的劉青雲有出色的神經漢演出,這齣由爾冬陞監編的精神病電影還是有其可觀性的。

最後一提是片末的歌曲,同樣取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的《暴風雨》陳奕迅唱得動聽之餘也很配合影片的內容;「再委屈不過是人生的小插曲,再無情的風雨有一天都會過去」,雨過自會天清,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暴疯语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暴瘋語(Insanity)poster 暴瘋語(Insanity)poster 暴瘋語(Insanity)poster 暴瘋語(Insanity)poster
暴瘋語(Insanity)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8 則留言:

  1. >> 不是不好看, 只是要懸疑加寫實,弄得兩頭不到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下還等待著閣下的影評呢 :p

      刪除
  2. 劉青雲要憑此片贏影帝則有難度,主要原因是此片本身是四月才正式上映,縱使之前已先放映五場搏角逐金像獎,但始終仍有很多評審未能趕及觀看,故較吃虧。他的確很有機會贏第二次影帝,但應該是憑《竊聽風雲3》贏面較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所說的也有道理,但個人覺得比起他在《竊聽3》的演出,本片其實更有「戲」。

      刪除
  3. 黃曉明的配音是否林峰呢?

    回覆刪除
  4. 黃曉明在這片的演技真的有點囧
    演得好用力卻在該有感情時假假的...

    回覆刪除
  5. 黃曉明演得還行,但總讓人有種違和感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