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舞自由(Desert Dancer)觀後感:追夢大冒險

自己一向都不喜歡看跳舞片,雖然前陣子《舞出真我5》為熱賣電影,但卻完全零興趣去湊熱鬧。至於今次之所以會看這齣《舞自由》,只是因為當中的題材比較特別而已。

「跳舞都犯法?不要說笑了」,對於井底之蛙的自己而言,就是被這一個賣點吸引著,想看看這個「笑話」到底是什麼回事。

舞自由(Desert Dancer)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生於伊朗的Afshin在小時候就經已很喜歡跳舞,無奈因為國家的宗教政權關係,國內的藝術娛樂活動一律被禁止,包括跳舞,所以他只能通過一些地下跳舞影碟偷偷在家自習;長大後的Afshin(Reece Ritchie飾)到了一所大學就讀,並在校內認識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師生,及後他們找了一個破廢的地方作為練習跳舞的場地,不久有一位舞技厲害的女生Elaheh(Freida Pinto飾)跑來要求加入一起練習,因而令Afshin有了一個公開表演的的想法,然而由於惡法的關係,最終他們只好在校內選了十五位觀眾並以遠離市區的沙漠地帶作為表演舞蹈的舞台,然而此舉卻惹來市內道德警察的追捕。

劇情開初先簡單說出男主角自幼便很喜歡舞蹈,隨著長大後的他在大學與幾位同好組成秘密舞蹈團,因而認識了女主角, 再受其影響下有了公演的念頭,到了中段則是描寫他們如何偷雞摸狗去作出首次舞蹈表演,期間的警察追捕情節與表演並行發展顯得頗緊張的,而後段便說到因為示威事件令男主角的追夢出現了難以預計的變化。

原先還以為這只是一齣故事薄弱、主打跳舞動作戲碼的電影,誰知剛好相反,本片主要是講述男主角在就讀大學期間的各種際遇與及他立志成為舞者的崎嶇之路,而跳舞的場口實則只有區區幾幕而已。

舞自由(Desert Dancer)劇照
說到劇情,基本上全片都是圍繞著男主角而轉,主要就是描寫他為了跳舞而經歷的種種,甚少其他支節,而最重要的是透過他遇上不同程度的約制去寫出當地在宗教政權的管束影響下,人民失去了不少自由;還記得去年的港片《狂舞派》中有一金句說「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個人覺得這語句放到本片更為適合,可以看到該片的女主角阿花若然追夢失敗,她還有一間豆腐店可作依附,但本片的男主角為了跳舞可是以身試法,沒有任何退路,事敗只會賠上自己的人生或性命,試問世上還有什麼可以比此去得更「盡」呢。

而電影要展露伊朗在政教合一之下人民失去部份自由的一面,也表述得頗為全面,從道德警察四出監察調查,對有違道德的「罪犯」濫用私刑,甚至不經法律裁決便善自奪人性命,從而寫出了人民終日活在惶恐之下;而通過男主角身邊的朋友,也道出了人民在這個滿是制肘的社會裡有著不同的取態,有人為怕觸法而選擇逃避、有人遭到打壓而作出退縮、也有人願拿上性命作睹注繼續抗爭;導演利用小角色從多方面去譜出一個大環境,讓觀眾容易投入到他們的世界裡,也就是本片的可觀之處。

舞自由(Desert Dancer)劇照
有說本片是伊朗版的《逆權大狀》,就故事中出現的一句「示威有用嗎?」(大約)對白,的確令自己想到了這部早前看過的韓國片,因為該片的男主角同樣也曾提出過這個質疑;而不同的是,雖然兩者都是對社會的不公平作出抗爭,但該片的角色是為爭取社會公義而奮不顧身,至於本片則只是講到主角為了自己的舞者夢想而已,同樣依據真實人物改編而成的故事,前者憑一己之力改變了社會,而後者雖以一種迂迴方式取得了他的舞蹈自由,但遺憾是世界並沒因此而有所改變,伊朗現今依然是禁止舞蹈的(執筆之時就讀了一篇近期的相關逮捕報導),這就是兩片的分野之處。

適逢現在香港是個「反」字當頭的社會,相信這部講述爭取人生自由的英國電影上映後定會產生很大迴響,與政治扯上關係的影評文章必會不斷湧現,撇開這些借題發揮不說,單就電影而言,透過男主角的不凡際遇,的確道出了自由的可貴,尤其是片中所要爭取的只是一些在普通人眼中隨時隨著地也能做的平常事,這更能突顯出當最基本的人權自由也遭剝削的時候,人活著亦只不過是一具行屍走肉而已;觀影期間有這樣想過,如果自己活在一個禁止看電影的國度裡,作為一位戲迷將會是何其難受,所以只要簡單的設身處地一想,便很容易理解當地人民的困窘處境、對自由的無比渴求。

舞自由(Desert Dancer)劇照
至於舞蹈戲碼方面,坦言自己對此完全是零認識的,不過看到主角於末段把自己之前所受到的各種欺壓融入到舞蹈之中、以舞步來重演及宣洩,也有被其激昂的表演深深打動,無疑是全片的最具看點之處。

總括來說,基於片名關係,或許會令人以為本片又是一齣內容充斥舞蹈的跳舞片,而事實上舞蹈在片中不過是一道引子,重點是通過主角為了舞蹈作出連番冒險去反映伊朗在政教合一統冶下、滿是管束的社會狀況,當中確實有著不少地方可讓觀眾好好思考;而對於孤漏寡聞的自己而言,不看過這部電影也不會知道世界某處真的存在著這種猶如笑話的生活限制,看著伊朗人只可了無趣味的過活,也實在慶幸自己能活於一個沒甚拘束、尚算自由的地方。最後要為「食」字「食」得相當貼題的中文片名給個Like。沙漠舞者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舞自由(Desert Dancer)poster 舞自由(Desert Dancer)poster 舞自由(Desert Dancer)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