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觀後感:拍給兒童觀看的科幻片


本週新上映的電影中,除了前文的《醉爆伴郎團3》外,這部《末日1000年》同樣也讓自己有點期待。期待的原因是想看看不論戲裡戲外都是父子關係的韋史密夫(Will Smith)與他兒子積頓史密夫(Jaden Smith)的同台演出會有什麼樣的火花產生出來;雖然他們六年前在電影《尋找快樂的故事》(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中也是父子檔演出,不過由於片種關係,自己實在提不起興趣觀看,而今次適逄是一部具娛樂性的科幻動作片,那就當然要捧捧場了。

由於這部電影在一星期前已有美國率先放映,所以自己在觀影前就好奇瀏覽了imdb網站,看看它在外國觀眾眼中的到底值多少分數,然而卻發現它只有的4.6分,實在沒想到有韋史密夫演出的電影竟然也會得到這個不合格的爛片分數。結果在觀影過後,終於也明白了為何評分會如此之低。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7


這個片長一百分鐘的故事一如電影的文字簡介所說,前段主要是交待時空背景與及男主角和他從軍的父親之間的疏離關係,之後便講述他們兩人在一次軍訓行程中因為飛船發生意外而墜落到渺無人煙的地球上,由於向外求援的儀器不幸地在飛船解體時掉落到一個偏遠的地方,而男主角的父親卻因受了嚴重腿傷不能走動,於是他便只好隻身出動前往儀器的所在之處以發出求救訊號,然而途中卻出現了不少險阻。

由於沒有其他支節,劇情顯得頗為簡單,故事的主題無非就是想講述年僅十三歲的男主角如何在異星中克服種種困難,從而得到成長。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7


老實說,當故事講到男主角要單獨去找回求援儀器時,真是已經可以完全預計得到繼後的劇情發展走向,唯一沒想到的是男主角在途中遇到的所謂險阻竟然會是如斯微不足道,當中的「沒趣」程度猶如看著一些兒童歷險故事書的情節一樣,而即使到了末段單挑外星異獸,也是講述得輕描淡寫,完全掀不起任何高潮來;同是描寫旅程中遇到阻滯,與兩個多月的動畫片《古魯家族》比較起來,人家可真是緊張刺激得多。

至於故事雖然是講述男主角透過這次飛船意外而成長,但就自己個人看來,卻實在感受不到他在整個過程中成長在哪裡;從頭到尾他也只是一位不聽從教官指令的學員、總想在父親面前「威」一次的兒子,當中除了看到他學會了在外星異獸前不再感到恐懼外,就沒看到他自身的性格有什麼轉變。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7


另外,片中談及的父子情就更是表現得有頭沒尾,劇情前段安排了一幕同枱進餐情節把這對父子的嫌隙簡單有力地表達出來,本以為繼後會透過一連串的冒險情節來從中化解,誰知為父的後來只把兒子當作士兵學員般對待,當中完全缺乏親情的情感交流,令到最後的釋嫌擁抱沒說服力之餘更是感覺造作。

當然,在眾多不足之中,這部影片也有兩個地方值得自己欣賞的,一是外星異獸的有趣設定,片中話說嗜殺人類的它們是看不到東西的,得要倚靠人類產生出恐懼感來,才能找出人類的身處位置而展開獵殺的;二是男主角父親說的一句對白:「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片中的外星異獸就好比我們人生時常遇到的困難一樣,如果因為恐懼而選擇了逃避,很多時候困難便會把我們吞噬,相反,如果能夠無懼面對,或許就能像男主角般把困難消除。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7


角色方面,本以為演父親的韋史密夫是片中的男主角,誰知原來他只是以一個協助者的配角身份出現,他的兒子積頓史密夫才是真正的男一號,而原先以為這兩父子會有很多對手戲,結果兩人大部份時間都是在不同場景中各有各演,真正同場演出的卻只有僅僅數幕,更枉論會產生什麼火花了。

總結這部《末日1000年》,電玩遊戲式的故事過於簡單,劇情起伏亦不大,當中的兒童級別歷險情節更是有欠緊張刺激,不過整個過程的節奏尚算流暢,也沒有什麼悶場。整體而言,如果純以娛樂性來說,個人覺得這齣科幻片給兒童觀看還算可以(撇開片中少量血腥場面不計),但從大人的角度來看,就未免有點兒幼稚。重返地球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1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2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3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2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3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2  末日1000年/地球過後(After Earth)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