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觀後感:編導演俱佳的香港寵物電影

早前第一眼看到這齣《小Q》的電影海報,還以為只是日本的重拍版,細看下始發現竟是一部本地製作,確實讓人意外。記憶所及,香港過去好像沒怎麼拍過以人犬情為主題的劇情片,近年的就只想起2013年的《媽媽,我愛你》而已(16年的《哥基王子》不過是「掛狗頭賣羊肉」,而去年的《毛俠》則只是主述動物保護)。不單是香港,對岸的台灣自14年拍了首部狗狗電影《只要一分鐘》後,至今也不見再有同類電影推出。反觀國內近年倒是拍了多部這類人共狗狗的電影,《忠愛無言》、《大雪冬至》、《小狗奶瓶》等均沒在港上映過。

相對英、美、日地區,華語寵物電影的産量實在寥寥可數,惟以飼養寵物人數比例來說,據報導資料顯示,香港約十三比一、而台灣更達九比一,「奴族」倒是不少。到底是港台觀眾只傾向買外語片的單還是嫌棄咱們的製作不夠水準,票房似乎給出答案,以很值一看的《只》片來說,台灣當地票房只取得不足四百萬台幣,若不是於一年後拿到國內上映收得約二千五萬人民幣,這部花了半億台幣製作的電影可得要虧大本了。所以可以想像得到今次這部《小Q》若不是有國內影業合資製作,單靠本地這個彈丸市場,能否開拍實在成疑。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劇照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劇照


這齣本地制作與日本的《導盲犬小Q》同自改編自原著小說《再見了,可魯》,觀影後也找了該部十五年前的著名寵物電影一看,發現兩者在故事方面有著一定程度的差別;今次的港版並非依樣葫蘆,而是拿了日版的主線大綱去編出一個全新的導盲犬故事。對比日版的故事在角色不多下看起來有點簡單,而現在這齣港版在劇情方面則鋪排得較為豐富,當中的情節設計更為符合中港觀眾的口味,如單純以故事作比較,個人覺得本片更勝日版,絕對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改編,

故事話說獸醫盧永安林文龍飾)把家中多只出生不久的拉布拉多犬送給了導盲犬協會作導盲犬培訓,其中一條名叫小Q的小狗由會內導師Simon羅仲謙飾)負責訓練,並交給陳啓郭晉安飾)一家暫養;經過一年的訓練,聰慧的小Q順利通過各種評測而成為一頭可為人類服務的導盲犬,繼而配給予因患眼疾導致失明的著名糕點師李寶庭任達華飾)展開其導盲的工作。然而氏卻因一直未能接受自己失明的事實令性格變得相當孤僻,對小Q突然走進到自己的獨身生活之中感到非常煩厭,經妹妹寶兒梁詠琪飾)的力勸才不情願地與牠共處起來;後來一次意外,終於打破了寶庭小Q之間的隔膜。

故事的脈絡大致與日版相同,也是先花上一段長篇幅講述狗主角成為導盲犬的歷程,接著便說到服務男主角時的點點滴滴從中譜出一段密不可分的人狗之情;差異在於當中放大了小Q在寄養家庭成長的副線去把兩部份作了一個小小的串連,讓整個故事看起來不致流於平淡。就小Q踏上導盲犬之路的情節來看,編導利用了小朋友連結小狗這個必收討喜效果的設定,讓牠與陳啟之幼女芷喬劉楚恬飾)有著適量互動來展現其受訓以外的一面;這不但讓觀眾易於投入到故事裡頭,從中也加深了這位非人類角色的描繪,為其接下來與大叔男主角為伴的主線作了個流暢的鋪墊;而及後更因一段離合的情節讓兩組互不認識的角色巧妙地有了交集,這個情節改動比起日版較為段落形式的故事結構更具連貫性。就以訓練的部分來說,可看到當中做了不少資料搜集,讓觀眾對導盲犬這門子的事情有更多的了解,加上寄養家庭也參與其中,這個安排亦比原版獨是看到訓練員只管教授小Q導盲工作更為輕鬆有趣。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劇照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劇照


至於全片的重點,小Q李氏的相遇相知亦設計得比日版更具觀賞性,編導抓著了孤獨人士與小動物彼此間的妙微關係,從中替兩者安排了緊密的接觸與磨合去增強劇情的起伏;先把主角設定為因失明導致從人生高峰墮下而困在陰霾下變成了一位難以相處的獨居漢,繼而透過狗兒的出現與融入到他的生命之中,讓這位一直放不下昔日尊榮的名廚漸漸走出自我孤立的世界並尋回愉快的人生。相對舊版的男主角本已有著一個美滿家庭,令小Q的存在價值較側重為其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也就讓人覺得即使沒有領得這頭尋盲犬,他依舊能夠幸福過活;而現在的小Q不單只是作出導盲引路變成氏的眼晴也把主人本來的灰暗人生導回至正軌,這不但讓整個導盲的主題多了一重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義意,也對人犬的相依相隨環節有了更深入的描繪。

期間說到男主角對小Q的態度,從最初的抗拒、丟棄、到放下芥蒂、慢慢拉近距離至多翻離合變成最後的密不可分,整個過程說來層層遞進,讓觀眾清晰看到兩者的關係逐步地建立,由原先仿似是一場賓主到後頭經過情感的累積而演化成猶如血脈相連的親人般,可謂感人至深。誠然,有些互動場口為了牽動觀眾怖是安排得有點兒俗套的,當中的分離情節不免讓人想到編導是否有意分別向兩部外語狗片《A Dog's Purpose》與《秋田犬八千/忠犬八公》作出致敬;而令筆者最有感的是末段小Q給男主角作最後服務的一幕戲,就像上演了一場放下導盲犬使命的告別式,讓人看得很是心酸。就整段人犬之情來說,日版是在淡然中滲出絲絲傷感,而現在這個港版雖也同樣涉獵到生離死別的元素,但最後卻給人感到溫暖與冶癒,只可說是各具味道。

眾所周知,拍製電影最難控制的就是拍小孩與動物,而本片卻一次過向這兩個難處挑戰。說實話,前者可是電影的扣分位,國內小演員劉楚恬繼續交出如前年演《喵星人》的誇張演技加上不太對口型的粵語配音,可是難為了導演羅永昌。相比對後者的拍攝卻是意外地精準,觀影前有想過基於本地過往並沒怎樣製作過這類寵物電影、會否在經驗不足下把「小Q」這個招牌砸爛,沒想到最終出來的效果卻是相當的好,劇組找來多只拉布拉多犬扮演不同年紀的小Q,在導的鏡頭下均表現得很會演戲,從報導說縱使演技了得的任達華也要為一場與小Q的對手戲NG了48次之多,可見當中定必花了大量時間去捕捉狗狗們的行為神態才可有現在這樣到位的演出。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劇照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劇照


至於任達華這回的盲漢演出可說是相當吸睛,在李寶庭這個失意角色得到一定塑造下,讓其表現出豐富的情感;從最初總是漠視身邊人感受的演出確實展現了一份很是惹人討厭的感覺,期間趕走小Q的一幕更是顯得十分可惡;但到後頭接納了小Q,卻可看到他對這頭狗兒處處流露出一份真挈的情感,讓人動容的深情演出足以為其拿得來屆金像獎的主角提名。至於其他角色,片中雖找來楊采妮袁澧林等演員參演,但在敘事重點全落在哥演的氏一角上,儘管梁詠琪演的妹妹一直圍繞著他身邊而轉但也沒有太大表演空間,在芸芸配角之中,反而是戲份較少的劉永所飾演的酒吧老闆最為搶眼。

羅永昌跳出杜琪峰的「銀河映像」後,就僅在13年拍過兩部電影,《金剛王:死亡救贖》《冰封俠:重生之門》,可是口碑俱差;六年後終再執起導筒拍了這部本地罕見的寵物電影《小Q》,觀影前確有擔心香港導演能否成功駕馭這類過去極少接觸的片種,沒想到最終出來的成品竟讓人有點驚喜,與同類外語片相比毫不遜色。在劇本改編得相當不錯下,讓導對故事中的人犬之情這個全片看點有了細膩的刻劃,配合輕快的敘事節奏,圓滿地闡述出一個相守一生的故事;而在男主角任達華與導盲犬的演出很是合拍下,令當中的人狗羈絆詮釋得十分揪心動人。至於故事雖然離不開一貫寵物片的套路,但在劇情後段於男主角別離的事情上不多不少製造了點點懸念,令其不失追看性,從中也喻各位「鏟屎官」要好好珍惜與愛寵相處的時光。當然,影片也不是全無缺點,就是有好幾個情節轉折說得不夠圓滑,而出現偶有不太流暢的情況。總體瑕不掩瑜,尤其是在本土電影拍來拍去都不外乎那三幾個片種下,這部《小Q》的出現更覺難得;而碰上香港現在充滿黑暗的時局,看看這樣一齣充滿暖意、不含任何歧視與仇恨的電影也正好可以紓解一下社會紛亂所帶來的鬱結心情。小Q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小Q/再見了!小Q(Little Q)poster

    ▼ 伸延閱讀(寵物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