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觀後感:「控」夫記

好像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驚慄懸疑題材的電影上映了,今次這部《失蹤罪》相信即使不是由賓艾佛力(Ben Affleck)擔綱男主角,單憑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的名字,也足以引來大批捧場客。

電影的故事是改編自一名同名小說,而該書作者Gillian Flynn更親自負責編劇,給人感到原汁原味之餘再加上是芬查大導善拍的懸疑題材,豈有不期待之理。結果也沒讓自己失望,沒讀過原著沒比較包伏,全程一直被劇情牽著走,看到最後叫人心寒的收筆就更是感到相當驚喜。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同為作家的Nick賓艾佛力飾)與Amy露莎蒙碧姬飾)結婚多年,在旁人眼中是對男才女貌的絕配夫妻;在兩人的結婚五週年當日,Nick發現家有異樣、妻子不知去向,於是向警方求助,然而女探員RhondaKim Dickens飾)經過一輪調查後,卻認為Nick的行跡可疑,將他視為嫌疑犯;由於Amy薄有名氣,她的失蹤經過媒體大肆報導後,惹起了全國的關注;被矛頭直指的Nick只好一邊躲到孿生妹妹MargoCarrie Coon飾)的家避開追訪,一邊找有豐富打謀殺官司經驗的律師TannerTyler Perry飾)協助應對傳媒與警方。

劇情開始不久便說到男主角發現妻子失蹤於是報警,然後在警方調查與尋人期間逐小挖出主角夫婦的婚姻原來有著不少問題;而由於男主角藏有不為人知的秘密,閃縮的行為令警方起了懷疑,加上在其住所中找到不利証據,因而令他成為殺妻嫌疑犯,另外當中也以穿插形式憶述回主角兩人從認識到後來經歷一段美好時光。基本上前半部的情節都是圍繞著男主角而轉,個中除了敘述他對失蹤事件的取態和揭露其並非一名好丈夫外,也把他與妻子的感情關係作出了仔細交代;無疑前段聚焦在尋妻環節上出現的兜轉情況,令節奏顯得有點緩慢,不過隨著線索不斷滲出,過程還是滿有追看性的。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劇照
踏入下半部,故事卻爆出驚人發展,一宗無屍兇䅁在真相揭露後卻演化成一場因愛成恨的復仇戰,劇情視點轉移到女主角身上,期間出現的連番轉折完全讓人意料不到,從懸疑走向驚慄,陰謀與自保的過程可謂跌宕起伏,得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整件案中案怎去收科,而結局的陰暗與無奈就更是給人有種比看恐佈片還要毛骨悚然之感。

個人覺得台灣把片名改作《控制》比起什麼讓人想到經典電影《七宗罪》(Seven)的港版譯名更為貼題,片中就是透過兩位主角來回的「控制」與「反控」去互相角力,從而探討一段婚姻關係中的各種問題,當中也對傳播媒體這把雙刃劍的炒作行為與偏頗報導作出了諷刺;到底同床異夢、缺乏了愛的婚姻是否就不能維繫下去,編導則有他們的說法,而片中將婚姻與「控制」交纏上,這種想逃卻逃不掉就是令人最感顫悚的地方。

角色方面,以賓艾佛力的形象來演這個壞男人主角也算為配合,只是這角色需要在嫌疑人與無辜者之間游走,當中也要展露其陰霾的一面,而他較為木獨的演出未算成功演活這個複雜角色;反之女主角露莎蒙碧姬(Rosamund Pike)的演出卻叫人讚嘆不已,同樣是演女一,她在前年的《烈探狙擊》(Jack Reacher)中不過只有花瓶角色的表現,沒想到來到本片卻有高水準的發揮,當中變態得來又帶點自負的演出,把角色的深謀遠慮徹底表現過來,相信來年的「小金人」影后提名不會少了她的份兒。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劇照
總括來說,可能由於故事是由原著作者親自編撰劇本,所以看起來特別仔細完整,沒有一般改編電影的疏漏,而導演將劇情穿插敘述讓真相逐步浮現出來,令故事前半部充滿懸疑感,至於後半部在女主角的精堪演出帶動下,雖然謎團已被解開,但過程高潮迭起,結局更是讓人拍案叫絕;整體而言,片長雖達兩個半小時,不過在劇情層層遞進下,可以說是毫無冷場,故事引人入勝之餘,也談到婚姻關係方面讓觀眾有所思考,而女主角的絕讚演出亦成為本片一大亮點,IMDB打出8.7分之高絕對合理。

看畢這部年度佳作後,除了覺得片中有意籲人要對婚姻貞忠、告誡男生不要娶比自己聰明的女生為妻子外,也不其然想到了一首名叫《小心女人》 的粵語歌,「...偷偷摸摸始終愛刺激的一套 ,可真的想挑戰忍耐限度...迫她的心冰封,狠心對你不好鋒似刀...你要小心女人...」,歌詞真是十分配合電影的內容。消失的爱人 失踪罪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poster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poster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poster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女角絕對是本片亮點
    變態得很,但又討人憐憫
    對愛的執著絕非常人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