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李碧華鬼魅系列:奇幻夜/鬼夜之奇幻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2)觀後感:應節鬼片


昨晚前往看《奇幻夜》優先場途中,看到有路人在街上燒街衣才猛然醒覺到原來已經踏入了農曆七月,想了一想,能夠在人稱「鬼月」的月份看一齣地道鬼片,也可算是應了節吧。

承接一個月前的上集《迷離夜》,今次這部《奇幻夜》也是由三個故事組成,不過論幕前卡士,本集則顯得較弱,而另外的一個分別是今次變成了一齣三級片,不過可不要誤會片中會有情色成份出現(各位宅宅可無需猜想片中的莫綺雯會否有裸露演出),相信只是因為當中有一幕情節過於血腥而已。至於今集的故事亦與上集一樣,各有其優點與缺點。

李碧華鬼魅系列:奇幻夜/鬼夜之奇幻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2)07


第一個故事名叫《枕妖》是講述主角靜怡陳法拉飾)發現同居男友浩康林家棟飾)與前度藕斷絲連,在兩人鬧翻後,男方便離家出走,自此靜怡便開始患上失眠,服食安眠藥無效的她有一天到了一間雜貨店買了一個藥枕回家,沒想到使用了它睡覺後,她的失眠問題亦隨即解決,可是她也萬萬不會想到這個神奇枕頭原來是一道催命符。

本片的三個故事之中,這是故事最為完整的一個,然而個人卻略嫌它的劇情節奏較慢,部份情節也顯得有點重複,不過勝在身兼編導的陳嘉上會利用角色的一些回憶轉折,令本應很是簡單的鬼故事增加了奇情元素,從中也帶出了愛情執念的題旨。

而比起劇情,相信兩位主角的情慾戲才是這故事的焦點,女主角陳法拉在片中與林家棟的多場「大戰」可謂相當大膽,打趣的說,如果各位粉不滿三色台把她早前在《衝上雲霄II》中的「肉博戰」戲份刪走,觀看本故事則絕對足以填補回那份空虛感。(不過側聞當中是有用替身上陣)

李碧華鬼魅系列:奇幻夜/鬼夜之奇幻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2)07


第二個故事《迷藏》是講述男主角肥強陳耀榮飾)等人為了要讓一位舊同學過一個特別的生日,於是便跑到因殺校而荒廢的小學母校中玩樂慶祝;玩得興高采烈的他們不但沒有聽從偷住在校舍內的前校工陳伯黎漢­­持飾)奉勸在天黑前離開,各人還玩了一個名為「天師捉鬼」的禁忌遊戲,結果卻觸怒了昔日因沙士而死去的師生亡靈。

連同上集共六個故事之中,這個校園鬼故事是最為恐怖和驚嚇的,單是陳伯登場一幕經已嚇倒全場,想不到沒拍過鬼片的導演劉國昌在營造相關氣氛方面有不錯的表現,在一個密封空間裡捉迷藏卻捉著鬼,心寒之餘亦甚為過癮,當中一幕利用暗黑環境大玩「完壁隱身」,更是全片的最大笑點,令人拍案叫絕,不過遺憾的是故事並沒有完整交待各人在學校裡的下場,可謂美中不足。而透過故事中提到的殺校、沙士,也讓觀眾勾起這些曾經震動香港的回憶。

李碧華鬼魅系列:奇幻夜/鬼夜之奇幻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2)07


第三個故事名叫《黑傘》,是講述一位不知何故要不停到處做好事的老人家(泰迪羅賓飾)在農曆七月十四當晚遇上了一位佯裝扭了腳的「一樓一鳳」(莫綺雯飾),他本著行善之心便扶了她返回其住所,然而卻好心沒好報,這位妓女在向他討錢不果後便呼來了一位大漢喊打喊殺,結果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

個人覺得這個內容毫不恐怖的故事算不上是一齣鬼片,看到當中的搞怪、香艷與血腥,倒不如換個角度,把它當作成cult片來觀看,反而會更覺趣味;另外,如果結局沒有畫蛇添足多搞一幕找替身戲,只以一個大特寫鏡頭去作結的話,就更具cult片味道。

至於「人比鬼可怕」的故事主題,身兼導演的泰迪羅賓卻表述得不錯。而繼上集由盧海鵬飾演的「梁震嬰」,今集的揶揄對象則是由尹揚明飾演的「劏房波」,他神似的造型與「賺到盡」的臺詞曾一度換來戲院裡的小掌聲,不過可能由於只有獨腳戲的關係,沒有如盧海鵬邵音音的互動,出來的調侃效果有所不及。

總結這部《奇幻夜》,三個故事各有其優劣之處,個人覺得如果能把首個故事縮短,之後的兩個故事有多一點敘述的話,相信整體看來會更加好。若問與《迷離夜》相比,哪一齣較好,答案是各有千秋,始終能夠在農曆七月應節地到戲院看一部本地鬼片的機會並不常有。

最後願有份參與演出卻無緣觀看本片的黎漢­­持先生在另一個世界生活愉快。(有意入場觀看的朋友,可留意影片結束跑演員名單字幕時,他的名字是被框起致意的)李碧华鬼魅系列:奇幻夜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李碧華鬼魅系列:奇幻夜/鬼夜之奇幻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2)01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拉粉路過

    回覆刪除
  2. 今次真係不吐不快 ..................................... 超級大中伏 !!!
    上集我覺得幾 OK , 台前幕後都充滿誠意 , 所以呢集典都要睇 !
    頭个故仔又長又悶 , 完全冇起伏 , 演員都盡力鳥 , 奈何 ............
    第二个更不得鳥 , 先不說个故事 , 之前啱啱睇完 " 狂舞派 " 同是新演員
    呢套成班柴娃娃 , 完全吾識做戲 , 睇咗三分一已經火都嚟
    last 那个有啲期望 , 之前啲書講到識飛 , 可能片長問題 , 落雨收柴
    都吾知想講乜 ..................
    吾通最好的資源全都谷 o西 去第一集
    真的很有被騙的感覺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