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蜘蛛俠 驚世現新/蜘蛛人 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觀後感:全新的蜘蛛俠


本文轉自 30/06/2012 舊Y!Blog            


自己一向喜愛看美國英雄漫畫改編成真人的電影,趁昨天這部《蜘蛛俠:驚世現新》第一天上映,便在很早時間跑了去觀看這部電影。

本片有136分鐘的片長,看似相當超值,但結果並不如自己所想般精彩。先不以原著漫畫作對比,純以新版的角度來看,導演Marc Webb這回是以主角Peter Parker父母的失蹤來作影片的起始點,用一個更為貼近現時年輕人的反叛角度去塑造一位新的蜘蛛俠出來。

The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俠 驚世現新) 1

在劇情上,全片的文戲較多,影片的前半部節奏偏慢,對白冗長囉唆,加上戲院的座位很狹窄不舒適(百老匯荷里活五院),令自己看得很累。論主角身世交待的細節上,新版的確比舊版來得更為仔細;然而在描寫情感方面,新版的描寫篇幅雖多,但卻比較皮毛,不及舊版般讓人有深刻印象。至於動作特技,舊版事隔多年,新拍的當然會顯得優勝,更具刺激感,配上主角較為纖瘦高佻的身軀,CG下的一舉一動都展現得甚是流暢。可惜的是新版卻忽略了Uncle Ben說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金句,看似好像失去了《蜘蛛俠》本身應有的意義。因此如以新舊兩版來作比較的話,實在是各有千秋、互有長短,難言那個版本較佳。

The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俠 驚世現新) 2

另外在坊間聽說本片的蜘蛛俠打從外型,以至性格上都是忠於漫畫原著的設定,當然還包括他的獨門武器-蜘蛛絲。舊版電影中的蜘蛛絲是由人體的手腕射出來,新版則經由一個叫蜘蛛網發射器的器械發出。這個改動沒錯是更合乎邏輯,但卻引申了另一個問題,就是當與敵人進行埋身肉搏時,這個裝置如不幸地受到破壞的話,那麼蜘蛛俠頓時只是一名手無寸鐵、只會爬牆的大力士罷了,此時該如何面對是好呢?

說到忠於漫畫原著,本片就好像只局限於蜘蛛俠的造型設定上,而其他的情節並沒有同時跟上。在寫上一篇「觀看前言」時是找了一些相關資料,一是蜘蛛俠的真正身份最先只有舊版的女友Mary Jane知道,並非如本片的男主角般輕易「露面」,二是本片女主角Gwen Stacy的父親George Stacy,他在漫畫中是死於蜘蛛俠與章魚博士(Doctor Octopus)的戰鬥之中而非蜥蜴人的銳爪下,這些情節都是與原著有所出入的。(資料如有錯誤,歡迎指出)

The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俠 驚世現新) 3

至於3D效果,在購票前曾經有想過只看2D就算,不過看到監製Avi Arad說什麼:「最驚喜的地方是3D效果連親密的場面也變得更親密了,3D拍攝絕對與《蜘蛛俠》是最完美的配搭。」,於是最終也選了3D。結果是什麼?可以說的是,自己有超過三分一片長時間是摘下那副半黑的眼鏡、以普通的視覺來看這部3D電影的。影片中的戶內場景近乎是沒有立體效果的,只有最後打boss的一段,其特效才較為顯著一點。如果不是愛好3D者,可考慮不用浪費額外金錢看這個貴價版本。

演員方面,據資料顯示,由男主角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飾演的蜘蛛俠造型與設定比起舊版更貼近原著,但自己沒看過漫畫,所以無從比較,但論演技與內心戲,自己還是喜歡十年前的Tobey Maguire多於此君,特別是Uncle Ben逝世一幕,實在看不出他有多傷感,甚至因此而變得要行俠仗義;而女主角愛瑪史東(Emma Stone)戲份不算多,雖不至是「花瓶」,但實在看不到有任何亮麗的表現;片中最有戲味的當然是演康博士的里斯伊凡斯(Rhys Ifans),其反派的演出很具說服力。

The Amazing Spider-Man (蜘蛛俠 驚世現新) 4

撰寫本文前,看到很多網民都給予本片很高評價,所以也曾想過隨波俗流地「唱好」便算,免得像早前的某篇觀後感般給該片的愛好者評擊,不過最後還是決定選擇了寫出自己的看法,電影好看與否向來都是憑個人的觀感判斷,沒有對錯,實在沒必要為了得到其他人認同而作出刻意附和。就如本片,雖然看到有人就連片中男女主角的外貌比舊版的帥與美也拿來做論點,但自己的著眼點向來只落在故事上,只要有演技,管男女主角是八兩金及余慕蓮也好。撇開是否忠於原著及與舊版的比較這兩個外在因素,本片整體給自己的感覺只是不過不失,驚喜度不大,屬於「可以一看」的級數,而非一部給值得給滿分、「不可錯過」的傑作。

題外話,希望十年之後,不會再在銀幕上看到Uncle Ben被賊人殺死多一次吧,喪命兩次已經很慘痛了,要是再來第三次的話,那實在是對他十分殘忍的呢。

PS:影片播畢跑完大字幕後,還有片段可看的,準備入場觀看的blog友切勿急於離場呢。超凡蜘蛛侠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06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07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08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09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0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1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2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3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4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6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7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8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7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8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 17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