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觀後感:失去細節只有伏筆的逃亡故事

自12年以反烏托邦為故事主題的《飢餓遊戲》取得票房佳績後,不少片商便爭相購下各同類型小說的版權去改編成系列電影望能大撈一筆;然而這些後來者能夠順利將原著故事整系列搬上大銀幕的,也就只有《移動迷宮》而已,即使較多人認識的《分歧者》,其結局也逃不過夭折的命運。至於其他就更是拍了首集後卻因票房失利而消聲滅跡,記憶所及一上齣同類電影該是18年的《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沒想到多年後,還跑出了這部《讀心叛變/噪反》圖在這個已被冷卻的題材上榨出另一杯羮來。
影評
雖然電影故事主題已變得老舊,但觀影前還是蠻期待的。畢竟「蜘蛛俠」與「原力女」對碰、Tom HollandDaisy Ridley為男女主角的首度合作確實具有一定新鮮感,加上導演Doug Liman在過去也拍過獲得好評的科幻片《異空戰士/明日邊界》,亦有原著小說作為劇本後盾,各方面看來都給了人一定信心,然而萬沒想到最後出來的成品卻表現得不如人意。翻了一下資料,原來影片早在17年拍畢,惟在試影後評價欠佳下,片方於是選擇了補拍及重剪,才遲遲未作面世,但根據往績,這些後天補救大多難讓影片變得脫胎換骨,而今齣亦然。

這次的反烏托邦故事是說在公元2257年,人類殖民到一個被稱為「新世界」的星球,但這地方有一種「噪聲菌」讓男性無法隱藏內心的想法,而女性雖然免疫,但卻被星球的原住民稀巴人悉數殺害。討厭被知心底話的少年ToddTom Holland飾)某天在鎮上郊外發現了一位太空船墜毀意外的幸存者Viola(Daisy Ridley飾),從沒見到女性的他在知悉自己敬仰的鎮長DavidMads Mikkelsen飾)欲對這位少女別有所圖後,於是決定領其逃往一個可安身之地。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劇照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劇照


誠言,故事開端鋪設的世界觀確是相當吸引的。一個只有男性的世界、人們會自我暴露心內話而沒有隱私可言,讓觀眾期待對不想被別人知曉自己心思的男主角在住後會作出什麼舉措去擺脫這種現況;可是沒想到自女主角登埸後,故事便單單流於逃與追的俗套走向。

在說到一對主角決定離鎮出走前往一個未知國度,劇情便以公路電影形式去推展,不難看出編導立意以此去擴建故事的世界觀讓故事格局變得更大。筆者並沒讀過原著,僅知這部廣受好評的小說是分成三部曲的,因為不知當中有多少改動,於是在撰文閱了一些書評,發現原來與電影版的故事有著不少出入。有說劇本是輾轉換了多位編劇才編寫而成,也不是否這原因才讓現在出來的故事顯得缺乏連貫性。

打從兩口子角色的整個求生過程所遇到的種種人和事,都只能用走馬看花去形容,惟他們所一一碰到的,看起來卻又不乏重要性,這就是劇情的尷尬之處,觀眾一直只看著編導不斷為往後的續集去埋下大大小小的伏筆,就像忘掉了要說好今集的故事似的,在細節交代欠奉、留白的地方太多下不免給人有種七零八落之感。譬如讓筆者很在意的是片初說到男主角與年紀相約的鎮長之子DavyNick Jonas)交惡,令人以為他倆往後還會有什麽衝突去加深或決解彼此恩怨的,沒料到竟就此打住。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劇照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劇照


以本文初提到的三部同類電影,《飢》與《分》的首集片長均長達百四分鐘,而《移》片雖不足兩小時但格局固定,她們各自均有充裕時間去完完整整表述當集的故事再從中拋出絲絲線索去為續集鋪路,然而本片就只有一百分鐘的實際片長,卻只著眼把故事的層面不斷地無限擴大,一眾人物角色猶如紙板人般純粹為當中的世界觀搭建而服務,即使男女主角亦塑造得相當蒼白,感覺就如看了一齣很長很長的預告片似的。

而作為一部科幻片,與上述三部電影有所不同的是,本片的故事背景落在異星,感覺上理應會有更多動作場面去吸引觀眾眼球,然而片內的追逐動作場口卻相當有限,也沒從中衍生出什麼大場面來,即使到了片末分成兩路的高潮戲也只是簡簡單單的收場。一億二千多萬美金的製作預算,要比其他同類電影花上更多,但出來的效果倒是給人有預算不足而拍得相當遷就之感。

至於片初說到心聲外露的情節,令筆者不其然憶起一部關於讀心術的老片《What Women Want》,猜想落到這故事會否也同樣有著不少妙趣的環節發生。只是當所有角色均有此「異能」時,看看他們如周星馳版《西遊記》中的唐三藏不停地絮絮叨叨,卻是相當煩人的;且隨著故事發展下去,再運用此設定的地方竟已沒幾多。較有趣是當角色另有心思時,自身周遭會散發出一些彩色霧霾,甚至會不能自住的把內心所想的東西以全息影像形式憑空呈現到別人眼前,這些前所未見的設定確具一定新鮮感;只是劇情後頭竟說到這些虛假影像可化成如實體般成功欺騙與唬嚇同被感染「噪聲菌」的人,這倒是有點說不過去。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劇照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劇照


角色方面,基於導演沒暇作描寫,就只靠演員的自身魅力去演活角色。Tom Holland的直率大男孩演出確實很配合其一貫形象。而Daisy Ridley的災難生還演出在過去的《星球大戰》角色形象加持下,也不禁多了幾分強悍感;故事中看起來她照顧Tom多於Tom保護她的互動成了全片逗趣的一環,是讓電影不致流於沉悶的僅餘可觀之處。至於Mads Mikkelsen的反派演出,在沒空間發揮下只有不在狀態的表現,找何人來演這個扁平歹角根本沒所謂。全片講得最為到位反而是男主角與其愛狗的情誼,看到狗兒後來的遭遇倒是營造出幾分傷感來。

總的而言,今次這齣幾經波折才告上映的美國電影可說是導演Doug Liman的失手之作,在劇本純粹為續集鋪橋搭路而顯得散散碎碎下,即使後來多找《禁室殺戳/暫時停止呼吸》的導演Federico Alvarez來相助也是表現得無濟於事。而當中最可惜是浪費了故事裡頭「噪聲」的世界觀,對於在父權主義下女性發聲被忽視的隱喻、與及原著對現代人愛自揭隱私和社交媒體帶來煩擾的批判,均沒有在片內好好呈現過來,結果就單純變成一個缺乏意義的逃亡故事罷了。在當下票房僅收回不足三千萬美金,相信在這樣的巨虧下,片商該不會犯險跑去開拍續集吧,那麼對觀眾而言,這集可說是白看的了。

觀影後奇想過,如果世上真有「噪聲菌」出現,讓所有人待人處事再不能口不對心,那麼世界會否就此變得和平呢? 混沌行走 读心叛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poster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poster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poster 讀心叛變/噪反(Chaos Walking)poster

▼ 伸延閱讀(Tom Holland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