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愛探險的Dora: 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觀後感:童趣滿滿的真人化

筆者對《愛探險的Dora》卡通沒有任何認識,僅是過去從網絡偶爾看過有位總是身穿粉紅色上衣、背著包的小女孩卡通人物,但一直沒有探究過她是出自何套卡通,也自然不知道其大名;直至這部《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的出現,才從友人口中得知電影的女主角正正就是飾演該位女童,但從兩者的年齡差別來看實在叫人有點無法想像。

相信只要有看過預告片,都會覺得這齣美國電影就如一部兒童版的《Tomb Raider》般,對身為成年觀眾的筆者來說,看點就只落在飾演女主角的Isabela Moner身上。自兩年多前看過《筆規則少年日記/我地獄般的高中生活》後,便很看好這位十來歲的女孩子;而去年她在《Instant Family》飾女兒配角,論演出也要比男女主角更為吸睛,於是對於她這回首當真正女主角可謂十分期待。經過一百分鐘的觀影,這位小妮子於片中從頭帶到尾,喜歡她的觀眾應不會失望,祗是電影的整體表現比預期的更為兒童向,除非對原著卡通有一定熟悉程度,否則也真要把心境調回到孩童階段,這才可完完全全接收得到片中滿滿的童趣。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劇照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劇照


電影的故事話說父母均為考古學家兼探險家的朵拉Isabela Moner飾)從小就在叢林區長大,愛探索的她由雙親授教而學會了豐富知識。在朵拉滿十六歲那年,搜集印加帝國資料多年的父母決定離家前去尋找傳說中由黃金建造的古城「柏拉柏他」,於是把她送到表哥DiegoJeff Wahlberg飾)家暫居並入讀當地高中;過上校園新生活的朵拉後來在一次校外活動中與表哥、新認識的宅男同學RandyNicholas Coombe飾)及女學霸SammyMadeleine Madden飾)在誤打誤撞下展開了一場四人探秘大冒險。

觀影後翻了一下原著卡通的資料,始知其內容是藉著女主角的小探險故事去拋出一些謎題讓小朋友觀眾去解答、以教育為目的,而非常見的單元劇情類卡通片。打從只是用上原著的幾位角色去憑空編造出一個考古探險故事,當中不失小孩所須的娛樂性亦保留了卡通的本質,站在兒童電影的角度來說確是一個兼顧全面的改編。

觀影前很感奇怪為何原著的小女孩來到真人電影版卻變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電影的開篇便解開了這個疑問。故事最初先是出現一位和卡通版年齡相近的小朵拉Madelyn Miranda飾)去帶出一籃子原有角色,父親ColeMichael Pena飾)、母親ElenaEva Longoria飾)、表哥Diego、姨姨SabrinaPia Miller飾)等,再加上猴子BootsDanny Trejo聲演)、狐狸「搗蛋鬼」(Benicio Del Toro聲演)與會說話的紫色背包,讓一眾熟悉原版卡通片的觀眾迅速投入到故事當中。接著便說到朵拉不斷在森林中成長至現在幾近成年的年紀,這樣的跳齡改動無非就是要令她在往後探險時遇困的程度與場面更為迎合大眾,讓電影所呈現的事物不致如卡通般偏於幼稚。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劇照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劇照


而隨後說到朵拉父母要丟下她前去找尋未知的黃金城,促使她離開熟悉的叢林家園而展開陌生的城市生活;對成年觀眾來說,這段走進人類社會的部份可是全片最具趣味性的章節。當中透過女主角未適應現代生活的格格不入去鬧出不少笑話,不過編導並沒花上太多篇幅去製造更多這些衝突環節;在講述朵拉與兩位異類同學扯上一定關係後,便安排她和二人連同表哥一起被迫組成四人探險團踏上尋找古蹟之旅。

可惜的是片中雖找來一眾年輕演員擔綱要角圖以打造成一部貌似青少年電影,然而劇情並沒置入該類影片常見的成長元素;期間雖講到朵拉曾對忠於自我、應否為了融入社群而隨波俗流有過迷失的時刻,然而這個可供發揮的情節卻沒延伸下去。若然安排她把這個處世疑惑帶進往後的探險部份去,讓其透過歷練得到自我肯定,這不但能增加劇情的起伏,從中也可讓電影不致像現在般只是爆谷片一部;或許編導其實早已決定把作品定位為兒童電影,也就不去多費唇舌在這些相對複雜的東西上以免影響小朋友的歡愉觀影感受。

劇情沒放太多時間在文戲上,在交代了朵拉的背景與給她組成團伙後便旋即讓一行人進入冒險征途的動作戲部份。而就這段黃金城之旅而言,且不談驚險程度,期間的遇險環節確實安排得相當緊密,一段接一段的可說是毫無冷場。當然,從預告片的其中一幕看到女主角墮落山崖後可以絲毫無損,也就說出了片中的動作場口會以卡通化形式處理、叫成年觀眾不用探究超乎現實與否。而當中的險阻與闖關戲碼無疑設計得比較簡單,自不可與《Indiana Jones》等經典尋寶電影相提並論,對大人來說雖然乏味,但以小朋友的角度去看,當中所呈現出來的緊張刺激卻達到恰到好處的效果。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缺了一些團隊合作互助的環節,以至全程幾乎都是依靠朵拉去帶領各人化險為夷,形成「隊員」們只有負責插科打諢、把場面搞得熱熱鬧鬧的份兒,令三個同儕角色看起來均缺乏重要性;至於反派的身份反轉也寫得過於外露,僅可給小孩子觀眾帶來驚喜而已。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劇照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劇照


說到底電影的最大亮點還是落在的Isabela Moner的表演上。這位十八歲的美少女演員恰好與原著的朵拉一樣同是擁有拉丁血統,她於片內幾乎每刻都是笑臉迎人,永遠樂觀的模樣總是散發出一股正向能量,其略帶點兒誇張的表現正好符合這個從卡通變成真人的角色所須。而主導整個故事發展的她也就憑著這樣如卡通般的可愛演出去把電影弄得輕鬆歡樂,叫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將視線聚焦在其身上,確實是個相當不錯的選角。看到有報導說製作方有意將電影拍成系列,然而日後即使成事相信也要易角,畢竟到了那時Isabela也難以繼續像現在般一臉稚氣的演出這個少年版朵拉了。

導演James Bobin上一部導作是Johnny Depp主演的《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此前也拍過兩部《Muppets》電影版,對於這類兒童向的電影有著一定拍製經驗;來到這部由卡通改編成真人版的「全年齡」電影,在顧及年幼目標觀眾所要的適齡娛樂性又不致讓成年人因故事偏於簡單而感到無聊,當中總算作出了適當的平衡。全片調子輕快並以動態場面串連起整個故事,期間安排天真無邪的女主角整天在蹦蹦跳跳,讓電影幾乎沒有一刻靜過下來;儘管劇情顯得十分幼齡,但湊合起來還算逗趣、不見沉悶,以一部親子電影來說,總體委實不錯。特別是片中置入不少原著卡通的趣點,確叫朵拉粉絲不得不愛上這部好玩既正面的冒險電影。爱探险的朵拉:消失的黄金城 爱探险的Dora:勇闯黄金迷城 朵拉与失落的黄金城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poster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poster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poster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poster 愛探險的Dora:勇闖黃金迷城/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Dora and the Lost City of Gold)poster

    ▼ 伸延閱讀(兒童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