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亞人 真人電影版(Ajin: Demi-Human)觀後感:日本導演其實也曉得拍動作片

日本的漫畫家似乎十分鍾情於變種人這個題材,從早年的《寄生獸》到近年的《東京喰種》以至《亞人》,不約而同都是講述一羣身體變異的「人類」潛藏於社會並給同族或政府迫害的故事,大抵只是特異元素有所不同而已。

在這三部漫畫均被影畫化後,論電影版的整體表現,原著同樣經已完結的《寄生獸》明顯要優於後來者的《東京喰種》;前者事先張揚拍攝上下兩集,讓故事鋪排起來井井有條,相對後者不計特技效果只屬次級製作,在故事受太多説不清的人和事所拖累下,可說是幾近陷於爛片的邊緣。至於這齣《亞人》,由於原著還在連載中,電影的故事不會完整已是預料中事,就看編導如何取捨去讓它完滿地以段落形式收結而已。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對於沒背負原著包袱的筆者來説,這部本廣克行導作沒想到竟很合自己的胃口。無疑改編後的故事顯得略為單薄,在片長所限下,也有一些小節出現敘述不足的情況,不過如將之視為一部動作片來看,確是讓人有所驚喜的,皆因以不擅拍這類電影的日本導演來說,片中的動作場口可謂拍得十分精彩好看,記憶中應是個人生平看過打得最爽的日本電影。

故事大慨是説實習醫生永井圭佐藤健飾)在一場車禍中死而復生,始知自己是懷有不死身的「亞人」,政府發現後活捉了他拿來進行秘密人體實驗;逃避政府抓補多年的同類佐藤綾野剛飾)得悉此事後便聯同另一位亞人田中城田優飾)前去實驗基地救出永井,然而永井卻不認同兩人的暴行而拒絕成為他們反政府的一份子;脫身後的永井在看到佐藤為了私慾向東京政府部門施襲,為了不讓更多無辜人士捲入到事件之中,於是反過來出手力止這場「亞人」革命。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觀影後翻了一下原著的資料,發現影畫版原來有著很大的改動,可以看到編劇只是拿著書中的主要角色去寫出一個幾乎是全新的故事。想必編劇也深明只有短短近兩小時的片長是難以把原著的複雜故事完美呈現過來,才作出如此大幅度的改編以避免犯下不少漫改電影出現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當然這也是很冒險的,若然出來的故事缺乏一個看點便會遭到原著讀者們的不領情,而現在劇情集中敘述兩位主角的正邪交鋒,劈掉枝節的發展而置入大量動作場口去作串連,銳意打造成一部以官能刺激為主的娛樂爽片,對喜看這類電影的筆者來說,倒是很滿意看到這種不太一樣的改編。

雖說改編後的故事偏於簡單直接,不過說來還是有不差的層次感,從男主角永井最初被捉、與反派建立敵對關係,再到避走、該否相助政府的掙扎,至後頭與反派的對奕,段落形式的推展有著明快的節奏;而劇情後段誘捕反派的部份也並非一般一味只管打,當中正邪雙方的交手有著各出奇謀、各佔上風的安排(看爽片就自不會太過計較合理性與邏輯),鹿死誰手得要看到最後才有分曉,而個人尤其喜歡最後結尾那承繼意味的伏筆。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當然,論故事還是擺脫不了一般動作爽片的通病。先是角色出現面譜化的情況,作為一個主力敘述雙雄對決的故事,正反兩方主角的刻劃頗是重要,然而本片卻沒有預留什麼篇幅去對他們進行描寫,令到永井這位正派的思想變化顯得過於急就章,而劇情未有安排他與佐藤有更多交流,以至中段流於各有各做,弱削了應有的對立戲味。另外,人物關係的建構亦薄弱非常,如厚生勞動省護衛下村泉川榮李奈飾)對上司戶崎優玉山鐵二飾)的愚忠,之間到底夾集著什麼情感並設説明,與及永井與妹妹慧理子濱邊美波飾)的親情線更是扁平得可有可冇無;當中可以看到編導就只著力在佔去大部份片長時間的打鬥環節上,卻忽略了對角色的塑造,讓他們徒具形象而缺了血肉,可是影片最差的一環。此外,關於制止亞人的重生(佐藤幹掉背叛者的一幕)與及「亞人」釋放出的幽靈怎樣才可殺掉,片中只憑一兩句對白去交代,對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説未免會不明所以;而永井的「亞人」能力為何比其他同類強也似是刻意留白,像要待續集才解畫似的。

當然,作為爽片,重點還是落在動作場面是否吸晴。雖説本片由大導演本廣克行執導,但眾所周知日本人向來不太會拍動作戲,所以今回可以看到編導很是大膽,竟然拍出一部從頭打到尾的動作片,無疑這類型電影在歐美多不勝數,但在日本卻是相對罕見的。而在原著有著不死身與「黑色幽靈」這兩個奇幻元素,則為連串動作場面産生很多變化。誠言,看著「亞人」們重複地自毀與復生是有點兒膩的,不過編導聰明在每場戲碼均讓觀眾看到不同的東西,並非只有拳來槍去般單調,特別是後段利用「亞人」特質去構造的攻防戰極具新鮮感,當中不論取鏡、場面調度均逼近荷里活的水平,拍出了刺激感才是最重要的。如硬要找挑剔之處的話,就是片中有兩幕特技效果製作比較差勁,倒要扣一點分數。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劇照


演員方面,由於角色欠缺描寫,演員就只能運用演技去搭救。頻頻在漫改電影佔一席位的佐藤健於片初演一位善良的亞人還算可以,只是到了中段要與圾反派佐藤為敵後,卻明顯出現駕馭不了角色的情況。而在片中大給粉絲視覺福利的綾野剛則很費勁地去演奸,狂妄中夾著遊戲人間的表現,讓人覺得其角色不一般的蠢貨首領,讓這位大反派看起來比永井一角更具吸引力,説其賣力的演出撐起了整部電影也不為過。至於較多觀眾注目的濱邊美波,其存在感極低的妹妹角色由於戲份很少,只有花瓶的演出必叫粉絲失望,反之有稍多演出機會的另一女角川榮李奈因不乏動作場面的參與,表現明顯要勝一籌。

作為一部本廣克行作品,全片只顧打鬥缺了內涵,無疑有別於導演過去的風格,畢竟片中也有不少議題可供探討,如政府欺民、官商勾結、排斥非我族類等,若能多談一點,本片並不會只淪為一齣純動作片般簡單。不過如只以娛樂的角度去看的話,卻是沒讓人失望的,雖然故事在只有百一分鐘的片長下説來有些疏漏,但整體看來還是十分完整的,而最重要的是片中的動作戲碼拍得流暢俐落,在原著的設定下製作出多變的打鬥場面,讓觀眾可爽過不停;實在沒想過這位沒怎樣拍過動作片的導演原來在這方面也很有一手,作為其作品追隨粉豈會不感滿足,同時也一洗了日本導演不曉得拍動作片的固有印象。亚人 亜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poster 亞人 電影版(Ajin: Demi-Human)poster

▼ 伸延閱讀(佐藤健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在大反派比主角更具吸引力這點上,真人電影版跟原著是一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佐藤比永井圭更吸引力,在原著就如此了. 有時根本覺得佐藤才是主角 :))
      這部真人化改地比我想像中好, 而且動作場面的確少見的不錯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