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屍約(The Promise)觀後感:紀念亞洲金融風暴廿周年的泰國鬼片?

近年放在香港上映的泰國電影均具一定水準,如去年的《一日情人》與本年的《出貓特攻隊》均是筆者的年度至愛,不過它們通通不是曾有段時間很吸引觀眾關注的恐佈片。回看這兩年,記憶所及也好像沒有泰國鬼片上映過,對上看的一齣已是三年前的《游魂惹鬼》了,因此對於今次這部《屍約》是頗為期待的。

電影的故事話説九七金融風暴摧毀了泰國經濟,令一對深交的年輕女生芭恩Thunyaphat Pattarateerachaicharoen飾)與伊碧Panisara Rikulsurakan飾)的家庭均出現了問題,飽受困擾的她們一時看不開下相約一起自殺並許下永不開的承諾,然而芭恩伊碧吞槍自盡後卻因害怕而退縮了;廿年後,芭恩成為了經營房地産的單親媽媽(Numthip Jongrachatawiboon飾)並育有一位女兒貝兒Apichaya Thongkham飾),就在將近慶祝女兒十五歲生日的時候,沒想到家中竟發生了一連串怪事,令芭恩不禁想到是伊碧的鬼魂從中作崇。


屍約(The Promise)劇照 屍約(The Promise)劇照


劇情前段用上很長篇幅去刻劃一對年輕閨蜜的友情無疑是很不錯的,只是直到自殺事件再跳到長大後的女主角帶上女兒參觀工地時觸發起詭異的事情,竟差不多花了近半片長時間,以恐佈片而言實在很遲才入戲,而往後的劇情也就只是圍繞著母親一角怎樣保護女兒而轉,並無其他枝節。觀影時不斷在想這不會只是一個陰魂不散的復仇故事般單調吧,末段定必有什麼轉折出現的,例如其實是女主角有所誤會,纏繞其女兒原來是另一隻不知名的惡靈,過去一直不計前嫌並暗中守護母女二人的伊碧亡魂最後被逼出手與惡靈對上,繼而譜出一個即使人鬼殊途也要信守永伴承諾的悽美友愛故事等的反轉猜想,可是最後沒想到搞了半天就僅僅只有怨靈討命的單一情節而已。

其實故事簡單也不是問題,只是劇情去到下半部卻顯得十分拖拉。可以看到導演著力去描繪一段母女關係,然而互動的篇幅雖多,但當中的感情刻劃卻未見深入,就只管在末段大派洋蔥,令到母親一角後頭縱使疲於奔命捨己救女但也未能達至感人之效,特別是期間該角連番做出一些脅迫他人的自私行為,更難讓人萌起同情之心。此外片中對伊碧鬼魂的想法亦欠缺交代,為何她要等到廿年後才出來復仇呢?筆者只可假設伊碧死後的鬼魂一直依附在傳呼機上,陰差陽錯下由女主角的女兒拾得並在亮機時讓其喚醒過來;而鬼魂為何執意要「母債女還」,縱使女主角願意抵命履行廿載前的承諾亦不得要領,誓要把其女兒置諸死地才願罷手?劇情最終也沒給女鬼機會來過説法,讓故事未能百分百完整收結,令筆者有所質疑此鬼到底真否是伊碧的亡靈。

泰國的鬼片一向很有其自家特色,撇開恐佈與否不説,故事背後大多離不開一段人與人之間的因果關係,從而讓鬼與人有一定交流與情感糾結,令劇情看起來較為扎實,不像很多西方電影般純粹是不幸撞鬼的故事;而片中的鬼也大多惡中有善、仍具感情,往往在它們放下執念下,都會為故事譜出動人的一章。然而今次這部鬼片卻很西化,嘗不出一貫的泰味來,看起來就只是普通一個遇鬼故事,在忽略了鬼方面的敘述下,令片初至力描寫的友情篇章在後頭冗長非常的納命部份沒有發揮其影響力,讓人覺得惡鬼是誰其實都不大重要,而出現即使把劇情前段的情節全都刪去,故事還是可以說得過去的情況。


屍約(The Promise)劇照 屍約(The Promise)劇照


而不知是否與製作預算不多有關,看到編導很聰明地刻意避鬼,不禁讓人想到本片是否有拿到中國公映的打算。皆因雖說這是一部鬼片,但全片的現鬼境頭卻屈指可數,而當中亦只以朦朧影像去處理,不會有任何清晰的鬼魂給觀眾看到;期間大多是利用女兒一角的夢遊症復發(實則與「鬼附身」無異)去搞出一些恐怖場面,而過去拍過多部鬼片的導演Sophon Sakdaphisit在氣氛方面的拿揑確實很有一手,片中真正驚嚇的場口雖然不多,不過很多時候都能利用鏡頭與音效去營造出一份讓人以為下一秒將會有事發生的恐懼感,這確比不斷利用鬼魂的神出鬼沒去嚇人高明得多。

總括而言,影片花上接近兩小時去説一個簡單不過的背信復仇故事實有遙縮減片長的必要,特別是劇情中段開始將焦點放在主角母女二人的關係建構上,以至後頭為表現母愛與鬼糾纏的情節有欠變化,看起來均顯得相當拖沓,而故事最終只是「人還人、鬼還鬼」,也缺了一般泰國鬼片的風格。若撇開故事略為虎頭蛇尾不說,可取得的地方是導演在恐佈氣氛的塑造很是出色,縱使片中沒什麼見鬼場面,也能讓人有鬼影蹤蹤的陰森感覺;至於作為電影的處女演出,演女主角的Numthip Jongrachatawiboon也交出稱職的表現,說慿她不俗的演技撐起了大半齣影片並不為過。此外,雖說劇情單薄,但用上比見鬼更令人恐慌的歷史事件作為故事背景,加上全程基本都是圍繞著一座在97年貨幣危機爆發後停建荒廢至今、過去也真發生過自殺事件的曼谷另類地標「沙吞摩天大樓」(Sathon Unique)而轉,確為這個實地拍攝的鬼魅故事增添了不少真實色彩,某程度上也可說本片是一齣紀念亞洲金融風暴廿周年的泰國電影來的。เพื่อนที่ระลึก 承诺 尸约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屍約(The Promise)poster

▼ 伸延閱讀(泰國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