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觀後感:不要恥笑在努力的人

很少會有關於乒乓球運動的電影上映,記憶所及上一部已是十五年前的日本片《乒乓》;今次這齣乒乓情人夢看電影海報該是愛情輕喜劇類型,其編劇古澤良太與導演石川淳一早幾年合作過的日劇《律政狂人》(LegaI High)取得了很高視率,而這趟也用上劇集的主演新垣結衣來擔綱女主角,相信只要去年有看過其十分出彩的劇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都會期待她在這部電影的演出。

不如一般運動類型電影大多講述具天賦的主角如何在運動場上再闖高峰,本片所講的是並非運動員的女主角富田多滿子新垣結衣飾)怎樣通過自身擅長的運動去尋回迷失了的人生方向,這不禁讓筆者想到去年的港片《全力扣殺》,彼此故事同樣以失意的女主角為中心與及也有多名並沒運動天份的迷途者角色摻和其中,而本片則再多加一條與男主角萩原久瑛太飾)的愛情線,論故事的元素可謂相當豐富的。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劇照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劇照


劇情無疑頗是公式,由女主角失戀後回鄉避世,到遇上男主角後對他的態度轉變,及後因向劈腿的前度江島晃彥瀨戶康史飾)示威而重執球拍,從訓練至比賽,到目的達成的結局,整個過程均相當好猜。就如《全》片所寫般,這種熟口熟面的劇情,就只看編劇在中間放入什麼材料去貫穿整個故事,而本片就如片名般以男女主角的愛情線為劇情重心。故事並非很簡單講述二人因打球而擦出愛火花,初段雖然很俗套地安排他們因為誤會而變得不願理睬,及後卻因女方要參加乒乓球男女混合雙打比賽才硬著頭皮拉攏唯一可選的男方入局而始有接觸與認識;而整個部份最重要是講到兩人相處期間互相幫助對方解決了自身的感情問題,讓彼此情愫的産生並非來自仰幕之情或一見鍾情般單薄,而之後再通過賽事的準備讓他們合情合理成為合拍的一對,過程雖寫得不算細膩,但整段愛情關係來得扎實具説服力,讓觀眾看得舒服。

而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成為重點描寫下,關於運動方面所佔的篇幅並不如想像的多,因此也有別於一般運動電影利用主角的訓練與比賽去大灑熱血,不過本片還是通過一籃子角色對打乒乓球的堅持寫出了點點勵志來。除了女主角小時候被亡母華子真木陽子飾)強迫鍛鍊打乒乓球而懷有一身好球技外,片中其餘在球社打球的角色全都天份有限,然而他們均抱著不同目的讓自己繼續留在球桌上馳聘;女主角的回歸球社剛好促成了他們朝著初衷邁進了一大步,而各人自知球技很爛仍不自量力參加比賽,就只為了過去在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而戰,在不理勝負下打好每一球。

當中男主角挺身維護身邊人的一幕說道:「不要恥笑在努力的人」,無疑在這世界是失敗者佔大多數,但只要他們有為要做的事悉力以赴,縱因資質所限而成果不及別人,亦總比那些自恃處於人生勝利組去取笑人家失敗的成功者更值得尊重。個人尤其喜歡社員落合夫婦(遠藤憲一田中美佐子飾)的支節,有別於其他角色都是為了證明自己而參賽,看至末段始知悉這對擔心農務經營沒人承繼的老夫老妻為何這麽超齡仍執意要在球場奮力一戰,當中的原由確有幾分感人。反之,年輕社員佐佐木優馬佐野勇斗飾)的支節卻敘述得略為含糊,除了知他時常逃學、愛看乒兵球漫畫《去吧!稻中兵團》外,就不太清楚這角色的想法。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劇照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劇照


此外,故事雖以乒乓球為主題,不過若不熟悉這項運動的觀眾欲通過影片去了解更多就未必能如願了,片中大部份時候就只看到球手在你拍我擋、一味只管以扣殺去拿分,缺乏了技術或戰略層面的描述,以至比賽的場口顯得略嫌乏味,可看到導演並沒怎在桌上的拍攝下功夫。相對值得一提是片中安排中華料理店老闆夫妻森崎博之飾)與蒼井優飾)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身份,藉此褒貶一下現實中中國乒壇訓練球員的嚴苛,很富趣味性;還有是末段比賽決勝分的妙絕設定亦要一讚,有打過乒乓球的話都會知道這種無法估計球向的球是難以撲擊的,以它來終結賽事,讓敗方看起來不是技不如人而只是輸了點點運氣無疑是最佳的下臺階,令故事不致過於夢幻,也呼應回「人生難以會有奇蹟,但會得到相應回報」的對白。而有趣的是三年後的東京奧運,當中的乒乓球項目也正好首度加入男女混雙賽事,本片的適時出現大可變相視作為一個小宣傳呢。

演員的一環是本片的亮點,始料不到剛巧同期亦主演一部拳擊愛情片的瑛太新垣結衣的首度合作便頗具火花,可以看到劇本近乎就著後者去度身訂造;無疑這位「國民老婆」的演出跟過去的沒多大差別,但放在這部輕喜劇中卻表現得十分討好,即使快將奔三的她有些時候刻意賣萌還是讓人很覺可愛,而片中以多個造型示人也想必甚得粉絲歡心。一眾配角之中,以蒼井優極具喜感的粗魯演出最為搶鏡,其每幕戲均為影片帶來一定笑料。至於芸芸的串演角色,當中以曾與女主角同演《律》劇的生瀨勝久所演的人妖球手最為誇張搞笑;此外片中也特意找來多名國家乒乓球代表隊飾演閒角,其中的石川佳純吉村真晴正正是本年度的世錦賽混雙冠軍來的,可算是影片的彩蛋。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劇照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劇照


總括而言,本片的故事無疑離不開一貫同類電影的框架,不過劇情揉合了不同元素,以男女主角同陷人生低潮時之相遇相知的愛情線去串連起其他角色的小故事,接而利用打乒兵球去把各人的心結抒解,從出不説教地道出一些人生道理,期間配以不少輕笑料作輔,湊合起來蠻笑中有淚的;而整個故事都是圍繞著一幫在他人眼中是失敗者的小人物而轉,雖然劇情節奏談不上明快,但勝在敘事簡潔,也無阻觀眾投入其中,被勵志的故事與可愛的新垣結衣所療癒。

最後,這齣輕鬆小品在談人生的同時也拋出了一個問題,到底家長逼令孩子從小就學這學那去不斷增值是否真的不應該呢?本片看來給出了另一個答案。恋爱回旋 混合双打 ミックス。 乒乓情人梦 乒乓少女大逆袭 混双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poster 乒乓情人夢/乒乓少女大逆襲(MIX)poster

▼ 伸延閱讀(運動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