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觀後感:成「奴」日記

不知是否因為全球的生育率下降、人們愛養寵物多於養小孩,在貓奴狗癡日漸增多下,近幾年也好像多了不少以貓貓狗狗為主題的電影出現,就以上月來說,在港便有三齣關於牠們的影片上映。

環觀這類人與寵物交流的電影,日本人是最懂得把當中的情感描寫出來。就以貓為題材的電影來說,西方電影總是喜歡將牠們與老婦人或小女孩等女性角色連上,但日本卻比較特別,有不少電影的故事主角都是男性,舉些例子,《心動奇蹟:咪咪知音》、《貓咪計程車》、《小貓跳出來》、《老師與流浪貓》、拍過多輯劇集與電影版的《貓侍》、與及今回這齣由漫畫改編而成的《貓咪去哪兒》等,而共通點是他們均是孤單寂寞的一群,貓兒則成了各主角的心靈伙伴。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劇照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劇照


大部份「貓電影」都離不開講述主角遇上生活不如意或感人生枯燥乏味繼而透過貓的相伴從中得到慰藉,很多時候故事重點就只簡單放在一段人貓情感交流的描寫上,而本片的前半部也給人同樣感覺,主角杉作風間俊介飾)為一名拳擊手,寄居在漫畫家哥哥(鶴野剛士飾)的家,可是後來卻因驗出眼疾問題而被迫退出拳壇,頓失奮鬥目標,此時哥哥決定回鄉娶妻,不喜歡貓的杉作只好獨自照顧哥哥遺下的兩隻新收養小貓,而首小時的劇情就是聚焦在一段人貓關係建構的刻劃上,無疑當中的相處過程描繪得相當細膩,不過劇情看起來卻像一般同類電影般未見特別。

直至劇情下半部始,其中一頭小貓作出了一個令主角錯解的行為後,故事便變得不一樣;很多時候貓在片中對主角大多只是起一個陪伴的作用,而本片先是將主角設定成失去人生方向,卻將自己在拳擊的爭勝心寄情到不愛活動的小黑貓身上,及後竟因為牠的「靈性」鼓勵讓他重拾鬥志,繼而發展出一個猶如《爆漫》的故事來,這安排令貓在劇情裡起了很大影響力,不再單純是只懂依偎主人的小角色,讓牠們與主角超脫了一般人畜關係,就如互相關心的家人般似的,以至後段的轉折特別感人。

影片通篇是貓的影蹤,不用將牠們刻意賣萌已足讓貓奴們有所共嗚而看得滿心歡喜,而對沒養過貓的觀眾來說,片中花了不少篇幅描寫喵星人在地球上的日常生活,定會對牠們的習性有更多的了解,或會因此產生起飼養的念頭,至於對想過欲找牠們為伴的觀眾而言,也可從片中得知當貓奴的樂與淚,個人特別喜歡末段那每位當主人必會面對的一章,無須任何配樂去渲染情緒,簡單一個放在舊式電視機頂的空座墊側鏡已讓人看得無比感觸。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劇照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劇照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劇照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劇照


就貓而言,個人很是好奇日本人養的貓是否比較聰明,牠們在電影裡頭總是活得相當自由,獨自跑到街上卻會懂得歸家之路,換著是香港,貓兒只要一離家幾乎可以列入「失蹤貓口」了。本片在台灣的譯名叫《為什麼貓都叫不來》,這片名其實已反映了貓電影的難拍,貓的智商不如狗(報導),不是給牠指令就會行事,心情不怎麼樣的時候縱使面對主人也只會擺出一副不理睬的態度,更枉論要作出乎合導演要求的行為動作,然而本片的兩頭小貓看起來卻十分合作,與男主角的連番互動都交足了戲,相信製作團隊除費了不少時間去等待捕捉牠們的舉動外,事前也作了大量選角試鏡才能找到這兩位不懼陌生、愛親人的毛小孩出來參演的。

總結,本片並沒以貓的可人一面去取悅觀眾,而是平實地講述一個人與貓的成長故事,劇情通過兩只貓的性格轉變去影響到故事主人翁的人生,從而譜出一段真摯動人的人貓情,情節起伏不大卻能打動人心,看起來頗有成「奴」日記的味道,相信只要不是討厭貓的,都會喜歡這部帶點勵志性質的真人真事電影。为什么猫都叫不来 猫なんかよんでもこない。猫咪去哪儿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poster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poster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poster 貓咪去哪兒/為什麼貓都叫不來(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poster

▼ 伸延閱讀(寵物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