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觀後感:擺脫不了的寂寞

去年的《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在一片大好評下,先後奪得了本屆的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片,不過個人卻覺得該片除了意念超群外,其他方面均沒讓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縱觀兩個獎項合共七部提名動畫,撇開無緣一看的《Boy and the World》不說,個人倒是會選這齣成人向的《不正常的麗莎》多於該套迪士尼電影。

個人對定格動畫特別喜歡,總覺得這些以手工製作的電影,每格畫面都能顯現出製作團隊的心血,如去年同獲以上兩獎項提名的《超級無敵羊咩咩之咩最勁》(Shaun the Sheep Movie)便讓自己看得相當開懷。與過往看過的均是以卡通形式呈現,今回卻走真人化,並以現實作為故事背景,無疑需要更高的製作技巧。看畢這齣九十多分鐘的黏土動畫,說實話,影片說的中年漢孤寂故事,文藝味偏重,並不是一般大眾口味,但從視覺方面去看,片中的一眾人偶有著近乎真人的演出,加上仔細精緻的場景,實在給予了觀眾極大新鮮感。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劇照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劇照


故事是說一個中年危機的故事,話說MichaelDavid Thewlis聲演)是位薄有名氣的中年作家,事業有成且有妻兒相伴,然而他卻感到人生索然無味,十分孤寂;某天,他從英國飛抵美國俄亥俄州去當一座談會的演講者,於酒店安頓過後,心感寂寞的他找了十年前在當地有過一段情緣的舊戀人Bella出來相聚,唯最終卻弄得不歡而散,就在他返回酒店的時候,卻邂逅了同為住客的LisaJennifer Jason Leigh聲演),沒想到這位外表平凡的食品公司客戶服員卻令他那一汪死水的心翻動了起來。

劇情初段先透過男主角從英國出發到美國至下塌酒店的過程去道出其為人性格與心境,接著講到他找了多年不見的前度聚舊從而加深角色的思想刻劃,直到下半部女主角的登場,劇情也就進入戲肉,通過兩人的連串的互動,繼而寫出一段微妙的男女情感關係。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劇照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劇照


故事情節表面看來雖然淺薄,但裡內卻不乏含意,主旨就是要通個男主角的一趟外海工幹去探討都市人的孤獨寂寞,對愛思考的觀眾來說,就男主角在整個旅程的各種舉動便可用上萬字作深入分析。其實如有看過導演Charlie Kaufman過往的編劇作品的話,都會知道他筆下的故事殊不簡單,而今回雖然只是一齣動畫,但整個故事卻寫得與真人電影沒兩樣,在故事主人翁有著深度描繪下,讓觀眾不難投入到角色的處境,對當中講到意欲在乏味人生之中尋找新衝擊有所共鳴。 

而較後知後覺的是,觀影期間一直對片中兩個安排大感不解,一是除了男女主角外,其他人物的面孔幾乎全是同一模樣,另外,除了一雙主角有不同的聲線外,其他角色不分男女老少都只是用同一把男聲聲演;直至看到末段的一幕戲才了解到這原來是劇情的梗來的,就個人的觀影經驗來說,還是首趟看到這樣充滿寓意的設計,實在讓自己有了始料不到的驚喜(同時間也替主角可憐)。翻了一下資料,本片是改編自是導演在2005年撰寫的同名「有聲戲劇」(Sound Plays),觀影過後曾有想過若影片以真人形式去映像化的話會是什變模樣,基於以上兩個設定,無疑會變成一齣驚慄恐佈片吧,而現在以定格動畫方式呈現則緩和了當中的怪異感,讓觀眾容易接受過來,估計編導也曾在這方面作過考量。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劇照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劇照


故事或許未必人人欣賞,但對於影片的製作,相信看過的都會一讚。看到資料說單就角色的樣子便已製作了逾千二個不同面相,更甚的是在繁複的工序下,每天就只能拍得兩秒鐘的鏡頭,結果花了逾三年時間才完成整齣電影。有別於過去的卡通化比較省工,由於本片故事建基於寫實的前提下,所以任何方面均要呈現出一份真實感去作配合;可以看到片中人物的動作與表情全都造得相當細緻,讓人偶看起來也能有如真人演員的內心戲演出;而為了讓畫面顯得豐富,場景道具的製作也毫不馬虎,某些場口的拍攝為求貼近真人電影更是給人有捨易取難之感,譬如當中一幕令影片評為三級的愛情動作戲就真夠別開生面了。全片唯一有意見的地方是人偶臉上那展現缺陷的接縫頗為礙眼,讓自己全程得要視他們全為「四眼一族」。     

總括來說,這個「人在異鄉倍感孤獨」的故事,不其然令人想到十三年前的《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彼此同是圍繞「寂寞」這個命題而轉,而本片採用定格動畫去呈現,並利用兩個妙趣設定將之凸顯與深化,讓觀眾更能感受到在平淡的人生中尋求一份「不正常」(不尋常)的渇求;整體而言,一如台灣的電影宣傳語所說,這是一齣「全無真人演出,卻是今年最具人性的電影」,唯劇情的發展節奏略為緩慢且起伏不大,觀影前可要有心理準備,對喜愛在電影中找哲理的觀眾、定格動畫愛好者來說則是一部不能錯過的電影。 安诺玛丽莎 不正常丽莎 失常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poster 不正常麗莎/安諾瑪麗莎(Anomalisa)poster

▼ 伸延閱讀(定格動畫)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就筆者所說的梗, 留意導演有意地把酒店名改作Fregoli就會明白是甚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也是觀影過後才注意到這一點 >_<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