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爆漫/爆漫王(Bakuman)觀後感:給愛看漫畫的

看畢這齣《爆漫》,不其然令想起了年少時候看過一齣名為《畫出彩虹》的本地電視劇,內容講述主角如何在漫畫界闖出一片天,是三色台少數從頭到尾圍繞主題而轉的劇集,當年愛看漫畫且愛繪畫的自己更因此劇而有過長大當漫畫家的夢想。只是在那個年頭,並不如現在般有不少途徑去將個人作品公諸於世,「讀者投搞」可是當時唯一把畫作曝光的方法,再不就是入行當個主筆助理,領受微薄薪水去捱上不知多個寒冬來博取一個可能性不高的出書機會。

說回這部由同名漫畫改編的電影,自己並沒看過原著,過後翻了一下資料才知整套漫畫共有二十冊書之多,而本片只是選取了某些部份組成故事,好處是劇情不用因為過於濃縮而變得支離破碎,又或是如《進擊的巨人》《超能勁處男》般進行大幅度改編而失去原著的靈魂,而最重要的是對沒接觸過漫畫的觀眾來說,也可以清晰知道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縱使片末留有拍續集的可能,但看起來仍是一部相當完整的作品。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電影是說一個現實的追夢故事,話說真城最高佐藤健飾)是位平凡高中生,雖然畫得一手好畫,但卻欠缺做人目㯨;某天,同班的高材生高木秋人神木隆之介飾)發現了真城的繪畫才能,一直希望能成為漫畫家的他於是向真城提出一起畫漫畫但卻被拒絕,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真城與暗戀的女同學亞豆美保小松菜奈飾)做了一個結婚的約定,條件是要他將來繪畫的漫畫能被動畫化並讓立志成為聲優的亞豆擔任女主角的配音員,為了將之實現,他於是決定與高木組成搭檔,由他負責繪畫、高木負責故事創作,並以把作品放上銷量最高的漫畫週刊《少年Jump》作連載為目標;在稿件得到週刊編輯服部哲山田孝之飾)的認同後,真城高木便正式開展了漫畫家之路,可是後來他們發現原來要在漫畫界立足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故事開篇快速交代了兩位男主角與女主角的關係與約定後,便旋即進入講述兩男角如何躋身漫畫業界的戲肉,接著開始敘述二人先從投搞被得到實力肯定,再通過得到漫畫獎項而取得在週刊連載的機會,期間再帶出多位對劇情具影響力的角色,如總編輯佐佐木尚中川雅也飾)、三位同期連載的新晉漫畫家福田真太桐谷健太飾)、平丸一也新井浩文飾)、中井巧朗皆川猿時飾),與及最為重要的角色、假想敵天才新妻英治染谷將太飾),當中除了講到他們以超越新妻為奮鬥目標,也說到真城與女主角的關係延續與及年幼的他與其漫畫家叔叔信弘宮藤官九朗飾)的過去相處等支線。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說本片是《少年Jump》的宣傳片也不為過,基本上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線外,整個故事幾乎都是圍繞著這本漫畫綜合雜誌而轉的。還記得從前漫畫熱盛行,《龍珠》與《男兒當入樽》還在該書進行連載時,為了追看它的最新故事發展好與朋輩有話題,縱使不懂日文,也跑去買下這本厚如電話簿的漫畫書來看,所以片中說到它時由於不感陌生,也就很易投入其中。

而整個劇情亦離不開雜誌的創作宗旨:「友情、努力、勝利」,先談努力與勝利,這類向著夢想進發的故事基本都是同一套路,情節發展很好預期,較特別的是在兩位主角奮鬥的過程中並沒有俗套地製造什麼反派出來成為他們的絆腳石,縱使期間通過真城叔叔的支線刻意把總編輯塑造成不近人情,讓主角的出道有點阻滯,但後來卻發現他骨子裡卻好人一名,至於劇情雖安排新妻為主角二人的勁敵,但當中除了描寫他是一位有點瞧不起人的怪青外,敵我雙方的較勁都只在紙上進行,用成績來論英雄,絕無耍什麼手段去暗地打擊對方;片中巧妙地利用讀者投票排行榜作為決一高下的戰場,通過排名的競逐去讓劇情產生起伏,令各角色只管努力去做好自己,使整個追求勝利的過程顯得相當正面,讓人看得舒心。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至於友情的部份,雖然寫得有點理想化,不過卻是故事重要的一環。本片有趣的地方是以雙主角去帶動故事,將畫漫畫的工作分工,一位作、一位畫形成一個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使劇情多了共同進退的互動情節,比起一般只有孤身上路的奮鬥故事無疑更具看點,可以想像得到如本片只得真城一角在單打獨鬥的話,整個故事將會失趣不少。至於片中安排的三位漫畫家配角也是為友情這元素而存在,由於他們與主角二人同期出道,均視新妻為共同敵人,劇情也就順利成章讓五人結成好友、同行不敵國,而這三位為劇情帶來不少輕鬆笑料的角色後來更在兩位主角的關鍵時刻不計較地幫上一把,是全片最為好看的一章。

而作為一個追夢故事,片中兩位故事主人翁無疑頗為好運,踏出第一步便遇上他們的伯樂編輯,再繼而結識了幾位有共同夢想的同行朋友一起打併,由於奮進之路不算崎嶇,看起來談不上十分熱血,但個人很喜愛故事的結局沒有很公式地收筆,反而道出了一剎那的光輝不代表永恆(雖然交代得有點倉卒),很現實告訴觀眾縱使得到貴人的相助,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的實力加上打不死的精神持之而恆才能真正將夢想實現的。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爆漫/爆漫王(Bakuman)劇照


演員方面,佐藤健神木隆之介在之前的《浪客劍心》已合作過,今回從敵人轉為夥伴的再度碰頭可說是頗有火花,兩人的互動具有兄弟檔拍著上的氛圍,至於故事的重心雖然放在前者的角色身上,但由於該角設計得略為被動,令其演出不太亮眼,而後者的角色雖然描繪較少,但他在片中負責出謀策劃,生動的演出反而帶動著前者;至於女主角方面,由於片中的愛情線只是寫來促使男主角踏上漫畫家之路而已,基本上可有可無,令小松菜奈就只有近乎串演的平凡花瓶演出,千萬不要期望會有如《渴罪》的重戲份;而在芸芸配角之中,新井浩文的搞笑演出十分搶鏡,他演這類陰沉的角色已是專業戶,而另一位演宅的專業戶,染谷將太的天才演出,雖然戲份不多,但他的怪裡怪氣行為實在很富喜劇效果。

總括來說,與原著比較,本片無疑作出了不少刪減,單純以電影的故事而言,從主角追夢的起步至闖出成績,兩小時的劇情均有作出完滿交代;過去編導過同是漫畫改編的《桃花期》電影版的導演大根仁,沒有貪心的把影片置放大量角色以至劇情走馬看花,而是拿了書中的幾個重點去改編成一個不太繁複的漫畫家故事,過程流暢且節奏明快,輕鬆勵志讓非書迷也能看得投入,而對愛看漫畫的觀眾來說,通過影片也可窺探得到一些漫畫出版的內情,從中了解到漫畫家風光背後的辛酸,不禁對他們多了一份敬佩。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完結跑字幕時,竟把一整行漫畫單行本的書脊寫上幕後員工的職務(書名位置)與名字(作者位置),實在別開生面。食梦者 バクマン。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爆漫/爆漫王(Bakuman)poster 爆漫/爆漫王(Bakuman)poster 爆漫/爆漫王(Bakuman)poster 爆漫/爆漫王(Bakuman)poster

▼ 伸延閱讀(佐藤健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 戲好睇! 染谷將太好睇! 新井浩文好笑~~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