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觀後感:是喜劇 也是悲歌

打從這部《死開啲啦》的片名與演員卡士,不禁會讓人直接認為是爛片一齣,特別是看過預告片後,在主題不明下,更感覺會是部亂搞一通的殭屍片而已。而有趣的是,或許也是這原因,早前欲邀約友人一同觀看此電影時,竟換來了一句:「真是死開啲啦!(指電影)」。

觀影前也就不存有任何期望,只求不要太爛、有得笑一下便成,最終沒想到這部九十分鐘片長的純本地製作竟然讓筆者有所驚喜,影片借一名殭屍的無家可歸故事、用輕鬆惹笑手法去反映本土貼身的社會問題,再加上精妙且地道的對白,完全就是一部只有香港觀眾才能體會的電影。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電影是說一個殭屍復活後尋親的故事,話說殭屍鄧顯祖林德信飾)於地已沉睡了百年,卻因地土被地產商收購開發而頓失居所,在他走到城市四處流連的時候遇上為情自殘的妙齡女子Apple雷深如飾),為了吸血充飢,便尾隨她回家,卻在誤打誤撞下把騷擾她家的收樓職員趕走,因而獲得其嫲嫲阿卿吳浣儀飾)的收留;後來卻因吸血一事暴露了殭屍身分,為了讓他離開,阿卿與Apple、該戶的分租住客Dicken河國榮飾)只好答允幫他找出其昔日家僕阿英的下落;與此同時,地產集團老闆許太盧覓雪飾)得悉重建計劃受阻,於是指派手下崔文英張繼聰飾)不惜任何代價去趕走阿卿一家,見狀後只好選擇留下來保護無助的Apple

劇情一開始便說到殭屍男主角因地盤工程被挖出而流離失所,繼而在陰差陽下與女主角結緣,隨著嫲嫲與外藉租客兩位要角出現後,劇情便聚焦在一屋三人一殭屍的相處互動上,從中建構出男主角與各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而另一邊則說到女地產富商差使她的得力手下去清除所有影響發財大計的阻礙,隨著女主角一家成為她的目標後,中段便兩線歸一,繼而講到尋親與應付收樓的情節,讓往後的劇情產生不少變化。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而故事就是通過男主角在機緣巧合下成為女主角的守居使者從而談到當下香港多年來一直解決不了的房住問題,無疑過去也有不少港片渉獵到這個題材,不過今回以非人類作為切入點卻是比以往的更具諷刺性,單是設計到連睡在地裡邊的殭屍也因地產商開拓地盤而痛失一席安睡窩,便經已徹底表達出什麼是「霸權」。至於劇情除了談到小市民的住屋問題,也說及同樣一格難求的亡人骨灰龕位;編導一於來過一片雙併,將生憂住、死愁葬同時拿來作為議題,寫出了港人終日勞勞碌碌就只為覓得一個容身之所與安息之地的苦狀,因此除非觀眾家財萬貫從沒煩過「住」的問題,否則定必有所共鳴。

片中將地產商與吸血殭屍拉上關係,實在沒有比這更為貼切,而更有趣的是故事也寫到小市民為了要在房產和龕位市場分一杯羹,不惜見利忘親,自私的行為比不會隨便吸人血的殭屍男主角要可怕得多,實在十分諷刺。至於影片除了大談人的安身題旨,透過某些小節中也輕輕講到本地的其他議題,譬如女主角嫲嫲報警救助的一幕便反映了香港的制度僵化,之如此類的細節有待觀眾去挖掘。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劇情在妙趣的對白下,全程充滿著歡樂氣氛,可說是沒有什麼冷場,唯當中有兩點較為不足。一是男主角雖為殭屍,但片中關於殭屍的描繪實在不多,讓人很多時候忘卻其殭屍身份,而當中說到他睡了百年,醒後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新世界理應會搞出笑話連場,但期間除了滑手機的一幕外,就再沒安排其他與時代脫節的環節,看起來未算將百年殭屍的設定用盡。二是結局收得較為倉卒,最後自動送上門去搞出一場正邪撕殺高潮戲則來得甚為突然;另外關於反派的身世最終也沒交代清楚;若然能將影片拍長一些,給以上兩點多作補敘,相信定必更為完美。

而故事大部份時間雖然都是發生在一幢唐樓舊宅內,但兩老兩嫩的配搭碰撞起來卻是火花四濺。首擔大旗的林德信雷深如(J.Arie)均有不錯的表現。前者過去演過的電影配角角色均沒令人留下印象,今回座正演一名放洋回歸的紳士殭屍恰好符合他的西化個人形象,在角色不太複雜下,演得頗為到位自然,與上齣《青春鬥》的生硬表現比較,演技明顯提昇了不少。至於後者的「港女」演出也自然得令人懷疑她是否演回自己本尊,若然日後有機會多加磨練,或會成為另一位王菀之也說到不定;回顧今年冒起的新演員不多,相信她在來年的金像獎會佔得一提名席位。對比起男女主角,吳浣儀河國榮這一對老戲骨更為搶鏡,兩人全程插科打諢的鬼馬演出讓戲院內笑聲不斷,完全沒想到這兩位電視甘草演員原來甚具搞笑天份,「三色台」過去實在把他們浪費了。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劇照


總括而言,這齣本土電影雖然不算盡善盡美,不過故事借殭屍被迫翻生去探討地產霸權卻是相當到題,充滿黑色幽默的劇情可謂妙趣橫生(特別喜歡殭屍雞的梗),以港片來說實在獨特。而叫人意想不到的是完全欠缺看頭的演員卡士合作起來竟然蠻有默契,迸出了超強火花,成為了影片的另一大看點。簡單點說,單憑戲中最後一句突兀得來卻又是無數市民心聲的對白,便已點出了這套奇情電影表面雖是喜劇,背後卻是一部港人悲歌。

最後,這部小本製作又再一次証明只要劇本寫得好、找對了演員來演,「蔗渣價錢」也能拍出「燒鵝味道」;相信如無意外,梁國斌將會拿得一個金像新晉導演提名。另外,也不得不讚一下林家棟的眼光,繼《打擂台》後再次監製了一齣相當有趣的港產作品。死开啲啦 家有僵尸少爷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poster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poster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poster 死開啲啦(Get Outta Here)poster


▼ 伸延閱讀(殭屍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港产片。 个人觉得男主角的设定带有卓别灵的感觉,一个不吸人血, 反而带给弱势群体欢乐的僵尸。


    嫲嫲的演出不但止充满喜感,那种弱质女流的坚忍也非常到位。她的角色可说支撑了半部戏的精彩。

    还有配乐也相当出色。

    谢谢有志戏介绍这不好片,不然在下肯定错过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