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觀後感:失眠者的救星

兒時最喜歡看的美國漫畫超級英雄卡通片就是《神奇四俠》了,故事有四位主角合作伸張正義,看起來遠比其他單打獨鬥的英雄有趣得多,當中以四肢能夠隨意伸長的「神奇先生」與由石塊組成的「石頭人」最叫自己喜歡,所以N年後拍成了兩齣真人版電影,雖然均被指為爛片,但自己還是很高興可以看到這個卡通真人化的。

不過今回這一部明顯只是承著一股英雄片而重拍,縱使「神奇先生」轉了由頗有好感的Miles Teller擔任與及「石頭人」去膠化,但還是不叫自己抱有任何期待,特別有是上映前傳出製片官方限制看過特影場的傳媒不可提早作出評論,就更是道明了是什麼一回事。 果然,電影上映後真的劣評如潮,就個人而言,由於觀影前已「打了底」,因此覺得影片並不如坊間說的那麼不堪入目,但這絕對是一齣不折不扣讓人悶得發慌的大悶片。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電影是說一個四人英雄團隊初組成的故事。Reed自小便沉醉科研,小時候在同學Ben的協助下,成功製造了一個能將物件轉送他方的小型機器出來;多年後,已成為大學生的兩人(Miles TellerJamie Bell飾)繼續進行研發,在一次機遇下給Storm博士(Reg E. Cathey飾)所招攬,與其一對子女JohnnyMichael B. Jordan飾)與和SueKate Mara飾)、程式工程師VictorToby Kebbell飾)聯手研製一個可供生物時空轉移到某神秘星體的「量子門」;後來終給他們打造成功,而為了取得更多成果,Reed等人便利用製成品去到異星,可是期間卻發生了意外,Victor在慌亂中失去蹤影,而其他人雖保住了命返回地球,但身體卻出現了異變;不久,接管研究的軍方決定再次啟動「量子門」讓科研隊伍到異星進行勘察,沒想到一股邪惡勢力卻在覬覦此機會去破壞地球的安寧。

劇情大致可分成三個部份來看。

開端先從主導故事的Reed在小學時期說起,被師生視為怪人的他因為盜取製造傳送機器的零件而與同學Ben結緣,接著二人長大後受邀加入「量子門」科研隊伍而與另外三位要角相識,往後便講到時空機器順利研發成功;沒想到的是這些不消十多分鐘便可交代過來的初始情節,導演竟然花了近半片長時間去敘述,不知就裡還以的為是在看著一套美劇的首集,劇情推進之慢完全挑起了觀眾的睡意。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及後隨著一眾角色在異星發生事故,故事便步入下半部,講到各人意外得到不同的異能,本以為劇情終於說到正題去,沒想到結果還是帶觀眾繞圈子,期間為了要展示一下他們的「神奇」力量,便不斷在四位角色之間轉來轉去,篇幅雖長,唯期間就只談到他們不願被政府差遣一事而已。

而比起過去的同類英雄電影,本片與別不同的是反派是在最後十多二十分鐘才徐徐曝光,這名叫「末日博士」的壞蛋初登場時露出一股無敵的氣派,然而最後竟如《復仇者聯盟2》Ultron般只是一位虎頭蛇尾的反派,以至末段四決一正邪大對戰的高潮戲不過是打了不足十分鐘便告草草收場;滿以為故事終於進入戲肉,沒想到卻是已屆落幕之時,就是這部份給人的感覺。

坦言,編導本來的立意是不錯的,為了讓故事不走舊版的公式老路,銳意將重心放到角色的塑造上,並沿著深沉黑暗的路線推展,讓幾位故事主人翁變成帶有點點悲劇感的超級英雄,而今回全起用年青演員來擔綱要角,看來亦是有意為故事加入一點兒近年青春電影時興的反政府元素,可惜的是導演Josh Trank並沒將這個富新鮮感的構思好好表達出來,與他的前作《奪命異能》(Chronicle)比較,同樣是講年輕主角懷有超能力的故事,該片從角色的描寫到劇情的流暢度均完全看不出是部處子導作,沒想到來到這部齣大製作,表現卻是一落千丈。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可以看到導演他在本片十分給力去對各要角進行描繪,然而所花的篇幅雖多,唯最終卻未能成功把一眾角色的個性鮮明地刻劃出來,而到了故事下半部各人得到異能後,也沒怎樣對他們的心境變化描寫過。還有另一不足之處是作為一齣講述團體合作的電影,四位角色很多時候都表現得各自為政、缺乏互動交流,未有為彼此之間建立出一種緊密關係;至於前半部輕輕寫到的一段疑似三角關係,到後頭更是不了了之。全片除了隱約滲出ReedBen的曖昧基情外,期間的友情、親情、愛情等元素均沒有怎樣落墨描述過。另外,由於影片瀰漫著一片嚴肅氛圍,也有別於舊版通過角色碰撞去製造一些幽默元素讓歡眾看得輕鬆歡樂,在導演說故事的技巧出現落差下,整個過程可謂悶上加悶。

關於角色上的改動,「霹靂火」一角改由黑人演員擔綱,與及石頭人被設定成沒穿褲子均惹來漫畫死忠的非議,不過個人覺得前者找黑人來演在某程度上更為合情合理,而後者在石化後已失去性徵,續穿褲子反而是多此一舉。其實比起這兩點,關於反派的安排才是真正讓人詬罵的地方,先不說他披著的斗篷到底是從何處得來,作為一齣講正邪對立的英雄片,真是前所末見經過了七八十分鐘的片長,劇情竟然還未提及過反派這號人物,直到後來他突然的冒出,便二話不說旋即進入與正派的對決環節;至於其滅世的動機可是說得不清不楚,整個安排就像因為劇情已到了沒什麼好說的階段,於是推反派出來大打一場,好讓影片得以快點落幕似的。如沒記錯的話,這位「末日博士」應該是一系列英雄電影之中最為短命的終極boss。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其實這類英雄片欠缺劇情也沒關係,只要有足夠動作戲碼娛賓還是可以的,然而本片在這方面亦未能滿足觀眾,在文戲佔去了逾七成片長時間下,全片的動作戲就只有兩場而已,一是異星的意外搞出一些爆炸場面,二就是末段短癮的正邪對決,至於影片的重點:四俠的超能力,施展的場口卻是寥寥可數,完全突顯不到各人的威能。翻了一下資料,本片的製作預算原來比八年前的舊版第二集還要少,這就能理解得到為何本片以文戲來充塞時間,與及片中的特技效果還停留在多年前的製作水平了。

演員方面,礙於角色並不立體,各演員的表現可以用「魂遊」來形容,最較觀眾熟悉的Miles Teller雖為故事的主導者,但卻演得亳無神采,表現比去年的男一作《鼓動真我》(Whiplash)相差甚遠;至於女主角,舊版找來養眼的Jessica Alba出演成為了該系列的最大看點,而今回起用曾在《lron Man 2》演過一小角的Kate Mara,其平凡得猶如閒角的演出,存在感十分之弱,同樣情況也落在演她義兄的Michael B. Jordan身上,這位曾於《奪》片擔綱要角之一的黑人在本片不過只有「行行企企」的份兒,全程就只有變成火人後「打飛機」的一幕讓人能留下印象而已;至於Jamie BellToby Kebbell更是只演了半部戲而已,實在沒什麼值得一提。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劇照


總括來說,這部超級英雄電影在編導演三方面的表現均是令人失望的,故事意圖大玩暗黑風格去擺脫舊版的套路,可是卻顯得頭慢尾快,前半部拖泥帶水、後半部則如按了快播般毫無細節草率交代了所有事情後便告收場。而叫人納悶的是導演花了大量篇幅去描寫人物但卻表達不到什麼出來,結果令一眾演員只有如行屍般的演出;而最讓觀眾不爽的是在製作預算不多下,動作戲碼實在少得可憐,期間也沒有好好展示四俠的異能,看起來連丁點兒「神奇/驚奇」的感覺也沒有,趣味性與娛樂性均一律欠奉。就個人而言,這無疑是一部爛片,不過在故事總算完整交代了始末下,爛得來還是可以接受的那一種,起碼仍不足以讓自己「爆粗」離場。

散場後與同行友人打賭,這部實則只有半個小時劇情的電影如由台灣網絡紅人谷阿莫說出來,到底「看完」的時間會是一分鐘定還是只需三十秒。  惊奇4超人 神奇四侠 神奇4侠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神奇4俠/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poster


▼ 伸延閱讀(漫畫超級英雄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14/8/15 03:25

    烂番茄只有 9%,比 Pixels 和 Terminator 5 更低。

    Ultron 出场的时间比 Dr Doom 更长,应该拿 Amazing Spiderman 2 的反派来比较才对。惊奇蜘蛛侠 2 虽然有3个反派,出场的时间却短到可怕。最后的 Rhino 只出场5分钟,还没开打就 The End。绿精灵出场10分钟,杀死主角的女朋友后就退场了。

    本电影 The Thing 很难看,比以前的版本更难看。我也不能接受底裤不见了,毕竟看卡通片和漫画已经习惯了。

    导演,你别跟我说这是全新的电影。如果是全新的,就别用 Fantastic Four 来欺骗粉丝。人物设定大错特错!剧情构造大错特错!!反派的能力大错特错!!!

    这就好像 Dragon Ball,KoF 和 SF 那样,同样的名字,却是不同样的设定。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3个白人和一个黑人?是不是母亲和某个黑人有一夜情?

    Dr Doom 的出现,是不是为了续集而铺路?史上超强的敌人就这样被打败了,简直比 Ultron 更烂!Ultron 至少还有打一下,Dr Doom 根本就是花瓶。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