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觀後感:文藝純愛

生平看過同性戀題材的電影可是屈指可數,在六百多篇觀影後感之中,就只寫過一篇台灣的《明天記得愛上我》而已,而今次這齣《男朋友男朋友》則是自己首部接觸的韓國同志電影。

一如《明》片般,本片逾百三分鐘的故事並沒有什麼露骨場面,電影主要是借一個同性之間的愛情故事去談論校園霸凌、教育制度等問題,並非只顧言情般單調。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劇照
故事話說申容洙郭思楊飾)是位男校資優高中生,雖然與同窗的高基澤崔俊河飾)是深交玩伴,而然面對這位好友慘成為以韓基雄李再俊飾)為首的校園混混集團的欺凌對象,卻只能愛莫能助;容洙基雄在初中時便已認識,更對這位冷酷的男生存在一份愛慕之情,直至後來因為一宗復仇意外,他終於不顧後果對身為「直男」的基雄表白,兩人的關係也因此而起了微妙變化,而基澤在得悉容洙原來位同性戀者而對象更是基雄後,頓時感到被好友背叛,於是對他們二人進行報復,結果一場無從收拾的紛亂也因此而起。

劇情是以男主角單戀同性同儕為主線,初段先講述他不論在校裡校外都十分「留意」一位無心向學的壞同學,隨後因為索回單車一事讓兩人有了接觸而促成了男主角豁然示愛,中段開始便敘述到兩人的情感變化,基於被戀的一方是位確確實實的「直男」,這倒是讓電影產生了一個懸念,就是男主角最後會否成功讓他由直變彎;坦言劇情用了很長篇幅去描繪男主角告白後的感情壓抑,看起來雖然有點冗長,但用於醞釀後段爆發的高潮戲也是可以理解,畢竟在導演李宋喜一對男主角的心境有著較重墨的描寫下,讓人不難代入到他的困惑處境之中,從而對其這段難有結果的苦戀最終會怎樣收科產生了一定追看性,個人頗喜歡故事以半開方式作結,此終有些事情並非朝夕便能改變到的。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劇照
而故事除了講同性愛情外,也談到學校的覇凌問題,片中不單敘述學生之間的霸凌行為,也寫到為人師表的火上加油、學生家長的權勢陌都是促使校園暴力事件永無休止的幫兇,從而在劇情末段說到即使學生為此而向成年人求助也是無濟於事來道出問題的嚴重性。

另外,從連串的霸凌事件之中,也談及了教育制度的問題,從教師著學生不談權益只求成績與及專心學業不要管閒事、作為家長聽到有學生因霸凌而自殺卻只問及死者生前是否有好成績等,來說明成年人只關心下一代的學業成績而忽視他們的心靈成長與品德教育。

而通過男主角的性取向被拆穿而淪為霸凌對象,與及其好「基友」宋俊佑李益俊飾)因為同志身份曝光而要不斷轉校,則道出了社會對同性戀的歧視;自問不熟韓情,如這真是反映社會現況的話,那就說明了南韓只是一個外表先進、但思想還是極為保守的國家。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劇照
角色方面,自己觀影時不禁把郭思楊演的男主角當成了女生角色,的確他在片中的一舉一動都很像一位懷春少女似的,譬如告白的一幕,看起來無疑就是男兒身女兒心,作為處子銀幕演出,整體表現讓人討喜;至於男二號的李再俊,雖然從頭到尾幾乎都只用一個表情來演出,但卻符合其心事重重卻無從表達的角色,而他在末段挺身而出的高潮戲,也確實讓人有幾分感動。

總括來說,本片並非單純講述一個青澀的同性愛戀故事,當中還探討到校園霸凌、教制失衡、性向歧視等社會問題,唯虐心的劇情說起來頗為文藝,片長逾百三分鐘無疑有點偏長,如能把一些重要性不太的情節作出刪減,讓劇情更有條理的同時,節奏也得以拉緊一些,相信更為觀眾所接受;而影片雖被列為三級片,但故事其實頗為純愛的,全片就只有一個接吻鏡頭略為「難看」而已,整體是一部小清新的同志電影。夜间飞行 야간비행 爱不怕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poster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poster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poster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poster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poster 男朋友.男朋友/愛,不怕(Night Flight)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