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20 Twenty(二十行不行)觀後感:普通喜劇片

這部明賣男演員顏值的《20 Twenty》,目標觀眾群無疑是一批韓星女粉絲,對普通觀眾來說,看點自然落在李炳憲的編與導上,三年前一部有他參與編劇的女性電影《陽光姊妹淘》可是十分精彩好看,於是不禁對其這回的兼導有所期待。

看畢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韓國片,說實話,自己是失望離場的;從片名叫意指年齡的二十,無疑是說一個青春成長故事,然而最終只看到一眾年輕角色在片中不斷地打打鬧鬧,當成一部平凡輕喜劇去看還算有些笑點,但如抱著要有《陽》片的水準,本片不到題的表現實在難以與之相比。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劇照
電影是說一個三位男好友在二十歲時的際遇故事。話說車治浩金宇彬飾)、姜東宇李俊昊飾)、金京載姜河那飾)三人是從中學便認識的死黨,高中畢業後,他們便各自踏上二十歳的人生另一階段;治浩未能考入大學後成了啃老族,日間賴在家中,入夜便到夜店把妹,直至某天給他碰上資淺演員許恩惠鄭珠妍飾)而令生活有了轉變;而東宇雖希望成為漫畫家,但因為背負著家庭重擔,只好一邊打工賺取生計一邊上學畫課,期間與京載的妹妹素熙李侑菲飾)產生了一段微妙關係;至於京載則考進了大學,在一次機緣下認識了學姊珍珠閔孝琳飾)更對她產生了情愫,但卻一直不敢表白心意。

劇情開初先從三人的高中時期說起,當中講到他們不約而同喜歡上班中一位名叫素敏庭沼珉飾)的女生,從而簡單介紹了各人的性格與背景,接著便通過交錯敘述去道出三人高中畢業後各自的成長故事。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劇照
這類青春片大致離不開講述友情、愛情、成長,而本片亦齊集了這三樣東西,只是故事只聚焦在三位要角在二十歲所發生的事情則限制了故事的變化,特別是導演將劇情篇幅很是平均分配到三位男要角身上,形成每人的故事均只有約半小時供敘述,因而導致各方面都描寫得甚為淺薄,而在劇情不斷在各人之間轉來轉去,加上三個故事幾乎沒有交集,過程看起來頗為鬆散;如初段花了一段長篇幅講到三位主角欲要破處子身,還讓人以為之後會發展成一齣類似《我班Friend好搞野》(색즉시공)的限制級喜劇,沒想到就此一段過後便再沒下文,情節明顯堆砌。

就愛情方面,編導安排三位主角各自有著一段情緣,唯全都講得十分順理成章,並沒對當中的男女關係有深入刻劃過,緣來與緣去都描述得十分簡單,看起來淡而無味,當中以京載珍珠的暗戀之情最為實在,可是後頭發生在珍珠身上的轉折卻來得十分突兀,讓整段戀事看來只是為了鋪出後段另一個情愛轉折而存在似的。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劇照
至於友情方面,故事雖然設定主角三人是好基友,但全程就只看到他們聚起來不著邊際地閒聊,實在看不出他們的友誼到底有多深厚,而中段開始三人的故事各自發展,在沒什麼聯繫性下,為友兩脇插刀的環節完全欠奉,就連最基本朋友之間的交心扶持也看不見;在《陽》片中,編劇把姊妹情深寫到十分細膩,沒想到這回卻把兄弟情義寫得極度表面。

而成長方面,電影旨意是通過三位到了二十歲的主角去道出他們對踏入人生另一階段而感到徬徨,然而當中的描繪也不太到位;片初拋出了三人各自的問題後,理應就是通過他們往後所遇到人和事從而有所啟發並展開人生新一頁,然而片中說到的各樣際遇看起來並不足以導致三人在末段的思想轉變,加上缺乏心境描寫的一環,在說服力不足下,以至最後只能硬編一個過於理想化的結局出來。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雖打著青春片的旗號,但由於故事以言情為主,真正談到人生成長的篇幅並不多,期間也不太寫出人到二十對前路的迷惘,而七拼八湊的劇情表述起來零碎散亂、甚為馬虎,就只依靠輕快的節奏加上連串幽默笑料去支撐全局,才不致產生悶場;個人覺得,如編導能專注一點說故事,少點分神搞笑,便不會像現在般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看起來純粹為三子粉絲服務而已;簡單而言,以青春電影的角度去看實在無感,如只視之為一齣普通喜劇片的話,整體還算可以。

最後一提的是,留意到有部份媒體說李炳憲是首執導筒,但翻了一下資料,他早在兩年前已執導過一部獨立長片叫《加油啊、李先生》(Cheer Up Mr. Lee),還在第50屆韓國電影大鐘獎中提名最佳新人導演的呢。스물 二十岁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poster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poster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poster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poster 20 Twenty (二十行不行)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可能導演就是想說現今廿歲的人的生活就如電影般"雜亂無章, 七拼八湊, 毫無目標......"呢. :) (純開玩笑)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