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赤道(Helios)觀後感:原來是序章

早前得知這齣《赤道》有著張家輝張學友的雙張新配搭,不禁令自己有了期待,但當看過其預告片後,發現只是一個沒什麼新意的故事,縱使影片是由《寒戰》梁樂民陸劍靑作編導,也頓時興趣大減。

不抱任何期望下看畢這部百一分鐘片長的合拍片,最終還是懷著失望的心情離場。經過《寒戰》的成功後,二人明顯野心大了,這回將一個犯罪故事從本土擴展至國際層面去,可是這類型涉及多國人事的電影要拍得好看向來都有一定難度,即使是荷里活電影也有不少失敗例子(最近一齣便是年初的《黑客特攻》(Blackhat);而在一開始並沒立心要在一齣電影講畢整個故事下,本片的劇情就更見駁犯甩漏,最後更逗趣用一個畫面告訴觀眾本集不過是部序章或前傳之類而已,令人不禁有了欲向院方要求退回一半票金的衝動。

赤道(Helio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一位化名「赤道」的頭號罪犯金燾年張震飾)與同樣化名為「信差」的副手張怡君文詠珊飾)通過不法手段從韓國軍方手上盜取了一枚名叫DC8的核武器,香港警方反恐部門主管李彥明張家輝飾)收到情報說二人將會在香港與一恐佈組織進行交易,於是成立起一個特別部門應對,並找來物理學教授肇志仁張學友飾)負責危機處理;與此同時,韓國政府也派出理事官崔民浩池珍熙飾)與特工朴宇哲崔始源飾)到港奪回武器,而因為觸及國家安全,中國政府便命高官宋鞍王學圻)帶同助手袁膮文馮文娟飾)去插手事件,結果卻令局勢變得更加複雜。

劇情前段先以一場飛機空難和入侵韓國核電廠事件去道出一件核武器被盜,隨著雌雄雙賊到港進行地下交易,便帶出一藍子港、韓角色雲集起來,接下便講到他們「合作」搗破交易;亡後中段說到中方的介入,繼而展開連場核武爭奪戰,整件事情也隨之而變得一波三折。

赤道(Helios)劇照
故事可以以中方人物的摻和作為一個分水嶺,開初的半小時在角色逐一登場後上演一場正邪激戰而讓事件告一段落,說實話,故事其實應該就此完結,可是隨著中央派員阻撓,事件便變得簡單複雜化,把本可落幕的故事來個狗尾續貂,編出一連串牽強無謂的情節從而延伸下去,不知就裡還以為自己看著三色台的智障警匪劇;而為了搞出更多動作戲碼,整個過程就只管不斷從幾路人馬之間轉來轉去,令事件推進得極之緩慢,死不斷氣的,叫人看到後段不禁問「幾時才完?」。

這類涉及異國的高科技犯罪電影過去本地也拍過不少,劇情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可能編導不甘於重複,於是銳意將故事國際化,將層面格局搞得更高更大,最終編出四個陣營出來互相角力,結果形成支節甚多,東講一下西說一下,只是用一個快速步調去掩蓋近乎支離破碎的劇情;而在編導早已沒打算於兩小時內把故事完整交代下,處處埋下伏線就更是讓故事失去焦點,到底那個陣營才是整個故事的主導者,看到最後還是不清楚的,這才是全片最為敗筆之處。

赤道(Helios)劇照
以四個勢力而言,香港一方理應是重心所在,但可是從頭到尾都顯得相當弱勢被動,基本上全程就只有上司被架空的氏一人在忙過不停,而氏則只在後方作出指指點點而已;而韓國方面卻離奇地有較多著墨,氏一角更是全片唯一位有個人背景的角色,然而當中多場發生在韓國的情節卻表現出一貫韓式婆婆媽媽,與故事亳不過搭調,但卻沒被刪去,不知是否與演出合約有關;至於中國的一方,並沒有直接參與行動的氏,作用只是負責搞局,從而帶出故事的政治主題;而盜賊一方,到底「赤道」的組織有多神通廣大,片中沒有道明,就只知它手下眾多,而領頭的氏到澳門找走私軍火的契媽(顧美華飾)相助的一段,可以看到兩人之間也有著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至於最後突然跑出的「無間道」大反派,在沒什麼適當鋪排下,完全就是編劇說了算,驚喜欠奉。

談到國際化,片中為了讓操不同語言的角色能夠無障礙對話,竟把時常在外星人科幻片出現的「即時語言翻譯機」派上用場,每當看到他們帶上「快譯通」耳機在自說自話時都幾乎變為一個笑位,試問這個省工的離地設計又怎叫觀眾能夠投入;另外,劇情發展下去,編導不甘於故事只發生在香港,於是隨便找個藉口到澳門大搞一場,好帶觀眾去遊歷一下賽狗場、官也街與西灣湖夜景,真的不知是否有意替當地旅發局宣傳一下她們正在下滑的旅遊業,期中刻意安排韓妞配角(尹真伊飾)在旅遊塔遠景下致電回港匯報的一幕更是突兀非常,心想「導演大哥,你們是否誤會是在拍《十月初五的月光》電影版?」,而另一個國際化的突兀位是韓國三人組跑到錫克教廟裡明目張膽的找線人(喬寶寶飾)打探消息,同樣讓人感到莫名奇妙。

赤道(Helios)劇照
可以想像得到如故事不是加插了中方的角色,將會簡潔流暢得多,唯近年的本地電影就是愛置入一些政治元素讓觀眾或影評人去解讀,好使影片看起來更為高階,而本片更視之為重點,著力透過中方代表對事件的干預去反映香港現今的政局,無奈整個過程太側重用對白形式去表達,什麼「盡做」、「基本法」、「香港人」等,通通聽起來都相當做作突兀,更淪為另類笑點,每當出現這些說到透的政治台詞時,總是以為自己正在看著港台製作的諷刺時節目《頭條新聞》。

至於文戲武場方面,之前的《寒戰》就是精彩在文戲往往營造出劍拔弩張的氛圍從而增強了劇力,而今回雖然製造了更多的角色角力場面,然而卻建構不出過去互相抗衡的氣氛,是頗為可惜的;至於支撐起全片的動作戲碼,飛車、槍戰、爆破、打鬥等警匪片應有的元素都一一落齊,以娛樂性而言,這無疑是不差的,個人最為喜歡韓國雙雄在碼頭抗敵的一段。

赤道(Helios)劇照
演員方面,本片雖然星光爍爍,奈何在導演沒空對角色進行任何描寫下,各演員縱使演得十分賣力,但由於角色蒼白,表現也不過是中規中矩而已,芸芸之中就只有文詠珊破格的打女演出較為讓自己留下印象。

總括來說,基於《寒戰》的成功,本片各方面都來個加碼,不但請來國內與韓國影星助陣,也把故事題材推向國際化,然而隨著編導的野心同樣拓大,將一個典型的高科技犯罪故事加入政治元素,從而讓它變得不一樣,可是由於格局寫得太大,因而未能在一部電影裡把故事完整說過清楚,結果全齣影片就是看著編導不斷在鋪線,在支節繁多漏洞處處下,就只靠動作場口來串連起鬆散的劇情,尤幸的是節奏尚算明快,彌補了敘事的不足,令過程不致有太多冷場;若然能事先聲明本片只是首集或上集,令觀眾有一定心理準備,縱使最後看到故事並未告一段落也不致產生很大落差,而不像現在在亳無預警下遺下一大堆「蘇州屎」,不叫人「割凳」離場才怪。赤盗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赤道(Helios)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6 則留言:

  1. 我沒有看這齣戲,因為對港產片早已絕望,我到戲院看不是數甚麼元素或明星,那是用來催眠投資者的。有幾個問題在我腦中浮起,首先南韓有核武嗎?好像你指的韓國是南韓?第二是香港可以有自主權及能力處理核武危機嗎?而該核武是由韓國來的,事件失誤都可歸疚韓方,核武危險的影響涉及亜洲,台灣、日本及其他地方,是一個真正的國際化事故,不像幾個香港人在菲律賓死亡,那次香港政府也未到對話的層次,何妨這個故事。我想——無怪乎會拍成這樣,因為故事基本場所和角色次要都弄得太錯。首先香港政府一定不能掩蓋事件,而韓國跟入一定會我中方洽談處理,香港政府只是待命的跑腿而已。

    回覆刪除
  2. 你確定他是赤道不是信差?兩個信差=0=

    回覆刪除
  3. danielcec@yahoo.com10/5/15 22:49

    现在香港的电影都喜欢用大牌演员来吸引观众。

    无间道成功后,接下来就出现很多‘伪无间道’(模仿无间道)的电影。

    角色太多,很难让每个角色都有机会发挥,结果沦为路人甲。

    剧情越复杂,逻辑越少。

    回覆刪除
  4. 其實觀影時已發現電影有眾多中資公司參與其中,我不禁在想,王學圻出現後,張學友指責香港官員前後反差大,處處受制於王,尤其後來張家輝對學友質疑的無奈,這幾場戲,或許是導演的自我寫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曾看過有評論說過這方面。

      刪除
  5. 睇完藍光版
    尼個電影認真垃圾
    開頭好似幾把炮又韓香港又大陸又澳門
    點知睇完真係失望
    首先張家輝行水刑個度o哂嘴
    一倒D水好似聖水咁睇緊驅魔人
    個兩個韓星都唔知係咪鐵打尼
    香港警察似靶多過做警察
    個大陸友好似好高級實際上完全冇權力(點都有D保安部隊掛)
    有度講電單車追逐完全唔知佢係點可以咁順理走左去澳門-0-"
    地下武器儲存冇滅火系統?!
    講到尾我都唔明個高濃縮炸彈係核定係咩都唔知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