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觀後感:出色的改編

九十年代已看過這套《寄生獸》的同名原著漫畫,時至今日,故事內容差不多全都忘掉了,就只記得故事主人翁被一隻怪蟲入侵身體後長出一隻會說話的變異右手,更不斷遭一些頭部會裂開變成吃人怪獸的「人」追殺,那個年頭能想出這樣的故事確實十分瘋狂,當時已在想如他日能拍成真人電影一定會相當過癮,結果廿年之後終於成事。

經過百一分鐘的觀影,才得知本片的故事原來言之有物,並非單純講述人類如何對抗怪物的爆米花電影;想起當年閱讀原著漫畫時就只著眼娛樂性,倒是並沒留意過其故事背後的意義,令人真是有點衝動想要把整套漫畫重溫一遍。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地球某天突然出現了一群神秘幼蟲,它們藉著入侵人類腦部來佔據控制宿主,並以人類作為食物;一幼蟲本要趁平凡高中生泉新一染谷將太飾)不在意時進行入侵,卻意外與他的右手結合,新一發現後只好無奈與這異物共存,並稱它為米奇阿部貞夫聲演);隨著這類「寄生獸」日漸增多,令吃人肢解兇案相繼發生,惹起了不知就裡的警方展開調查;及後新一發現新來的老師田宮良子深津繪里飾)也是其中一員,不同的是這位未婚懷孕的女人著力融入社會去過與人類一樣的生活,不過她卻視新一為異類,於是派出同類對這位高中生進行監視,可是期間卻把新一的母親信子余貴美子飾)與及其同校女友村野里美橋本愛飾)捲入到事件之中,因而觸使新一與米奇聯手反抗。

劇情初段先講到男主角幸運地沒被蟲子控制腦部而只是人蟲同體,接著便透過他的高中生活描寫帶出其母親與女友的角色,期間也說到他與米奇的相處和經歷,隨後老師女主角的出現,從而引領出其他反派角色,再經過一輪輾轉迫使主角陷入困境而促成後段連場人獸大戰。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寫文前「維基」了一下,發現電影的故事將原著作出了不少改動,把角色人物大幅刪減之餘也劈掉了不少重要性不大的情節,這樣的安排雖然是削弱了一點故事性,但比起只將原著來過濃縮好得多,例如同樣由漫畫改編成真人電影的《20世紀少年》,在劇情沒作取捨下,雖已拍成三集之多,但整個過程均只是走馬看花,對沒讀過漫畫的觀眾來說很難明白當中的趣味之處;而今次這部電影,編導聰明地只拿故事的精要部份作出修改,通過幾位角色的互動去把本應錯綜複雜的故事簡潔的表述過來,從寄生獸的出現,到牠們透過不同途徑入侵人類社會,不用太多筆墨就能把其無孔不入的境況描寫出來,另一邊再利用男主角的連串不凡遭遇去道出故事的寓意,在過程鋪排得宜下,成功把文戲與動作場口取得了平衡,讓觀眾很容易就能投入到故事的世界裡。

故事最主要是透過寄生獸的出現去審視人類的行為,一如影片開始已拋出一個問題讓觀眾反思:若然地球的人口急劇下降,那麼對自然環境的不良影響是否也可大幅減少?隨後通過米奇的蟲眼看世界,認為不斷對地球造成傷害的人類比牠們更為「惡魔」,期間也借用寄生獸只吃人來諷刺人類的「雜食」破壞了自然界的生物鏈;另外通過身為寄生獸的女主角嘗試過著人類的生活的行徑,也就講到非我族類能否共融共存的社會議題去。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劇照
而影片另一看點是談到母性,男主角一直對自己母親表現疏離原來背後有著一個小秘密,繼而令後段高潮戲的其中一幕顯得頗為感人,翻了一下原著資料,發現母親這角色原來有著很大改動,而這個新編卻為影片製造了觸動人心的一章,絕對是一大亮點來的;另外女主角在一次殺人過程中感受到為人母者有著一種無法解釋的特殊能力,也因而讓身懷六甲的她改變了想法,令故事有了新發展。

值得一讚的是影片有著不俗的視覺效果。日本科幻片的特技一向也難與荷里活相比,很多時候都給人很假的感覺,不過本片在處理人頭變異和「肉體較量」的打鬥場面均顯得很是迫真,畢竟從漫畫平面變成真實影像多少要具一定想像力,而現在未達嘔心的效果剛剛好;至於動作戲碼方面,由於很多時間都是「血肉橫飛」,因此電影也就被列為十八禁,沒記錯的話同期也有放映一個IIB級版,不過可以想像得到如把該些血腥場面刪掉的話,定會沒趣非常和看起來變得突兀。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演員方面,男主角染谷將太演這類懦弱角色經已是「熟手技工」,而較特別的是中段講到其角色經歷生死後,明顯可以看到他有著不一樣的演出,這個判若兩人的轉變的確令角色顯得相當立體;至於女主角深津繪里,近乎素顏的外貌看起來已很可怕,而其深謀遠慮的演出亦十分到位,表現絕不比其多年前的影后作《惡人》遜色;至於配角方面,則以東出昌大的笑裡藏刀演出最為搶鏡。

總括來說,本片可說是改編得相當成功,抽取原著漫畫的重點部份來作出適當增刪,令故事變得更為爽快流暢,而最重要的是劇情說得明確沒有設下太多懸念,令所有觀眾都能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期間連場叫人難以想像的動作戲碼固之然產生一定程度的官能刺激,當中透過獸眼去採討人類的「魔」行也能讓看者得到反思;簡單而言,導演山崎貴《永遠的0》《Stand By Me:多啦A夢》後,又再拍了一部很具可觀性的作品出來,實在厲害(以日本當地上映時序計算)。這部怪獸片唯一令自己不滿的是觀影前並不知道它原來還有下集,縱使本集能把故事告一段落,但不多不少也有些受騙的感覺。寄生兽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poster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poster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poster 寄生獸(Parasyte Part 1)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