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觀後感:值得港人一看的電影

自問向來孤漏寡聞,對一些偉人的事蹟大都只知一二,一如去年看過《曼德拉:自由之路》(Mandela:Long Walk To Freedom)後才對這位黑人人權領袖的生平有多一點了解,所以今次也是抱著同樣的求知心態去觀看過齣《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

看畢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美國電影,才知道這並非一部傳記片,故事只是把當年馬丁路德金從組織到發起「由塞爾瑪向夢哥馬利進軍」示威行動的事件展現到銀幕之上,而基於過程只作平實敘述,以看歷史事件的角度去觀影會比較合適。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劇照
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的美國,一直以非暴力手法為黑人爭取權益的馬丁路德金David Oyelowo飾)雖然獲頒了諾貝爾和平獎,但卻未能成功解除阿拉巴馬州的種族歧視狀況,該州的黑人表面看似擁有投票權,但在申請資格時卻遭州長George WallaceTim Roth飾)管轄的州政府訂下的各種苛刻條約所阻攔;馬丁等黑人領袖於是組織起示威行動,率領民眾從塞瑪爾出發到夢哥馬利圖以行向當地政府施壓抗議,可是當他們抵達塞爾瑪埃蒙特佩特斯橋(Edmund Pettus Bridge)時卻被警察武力阻截驅趕,最終雖然引發成流血衝突,但此舉非但沒有打擊馬丁為同胞爭取平等選舉待遇的決心,更激發起各地市民的聲援,包括了白人。

港譯片名雖然叫「馬丁路德金」,讓人以為是一齣傳奇電影,但其實故事一如英文片名般只是聚焦到塞爾瑪投票權運動的整個始末上,當然,期間亦是以馬丁作為故事主人翁,而在運動發起前,也講到他得了諾貝爾知平獎與及和約翰遜總統(Tom Wilkinson飾)的會悟,至放他替黑人出頭的一些事跡則令人頓時想到了《曼》片;而隨著運動的籌組,劇情便著墨到期間主角所遇到的各種人和事,當中也撥了一些篇幅講到官方就事件的取態,可算是把整個運動作出了全面的描寫,而導演Ava DuVernay亦以一個不偏倚的角度去說故事,沒有刻意美化馬丁一方,也沒把阻撓者醜化成反派從而增加雙方對立的戲劇性,就只盡量把事件實實在在的呈現出來;自己並不清楚當中有多少增刪,但看到起伏不大的劇情,感覺上就如著一部具真實性的歷史紀錄片似的。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劇照
而劇情除了把這個民權運動作出了完整敘述,也把主角的心路歷程仔細地展現過來,個人很喜歡編導沒有把這位傳奇人物「神」化或單單只說他好的一面,在銀幕上也會看到他在運動的進程中有躊躇、猶豫的時候,而在私生活上也露出了點點軟弱的一刻;片中作出多面的性格陳述能把主角顯得更為立體,讓觀眾易於跟隨角色投入到劇情之中,而非只是一味冷眼旁觀。

而就香港去年的社會狀況來說,這部為投票權鬥爭的電影上映後,相信定會帶來不少話題,一大堆對照性文章或言論必會擁現;而對於自己這位政治白癡而言,當然沒資格去評論當中的「類同」與及有多少共鳴感,不過片中有兩幕情節還是頗為觸動人心的。一是主角率領二千五百名遊行人士到埃蒙德佩特斯橋面對遠處一批武裝警察時毅然折返的一幕,首先主角身先士卒的行為已值得令人敬佩,他不像某些偽領袖般只管讓他人在前線拼博而自己卻躲在大後方等待邀功,而他在群情洶湧的情況下為免再度溶血收場而選擇拆返,當中也是需要莫大勇氣的,畢竟他當時如果繼續前進讓大批群眾去衝擊當地警察的防線是有可能成功進入蒙哥馬利的,但最終卻堅持著非暴力的原則,寧可讓支持者誤會其退縮也不想有人為此而受到傷害,這完全展示出他是一位真心為民而不為己的領袖,從中也讓觀眾看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和平示威。其二就是在後段講到有白人因為支持這個爭權運動而慘被同胞活生打死的一幕,令自己不禁回想起去年的一段時間就因為政見各異的關係而出現自己香港人「打」香港人、非友即敵的內鬥情況,同樣令人心痛。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劇照
說回演員方面,在導演對主角有充份描繪下,David Oyelowo的演出實在不俗,大量內心戲都交出功課,讓觀眾感到角色的血肉,而在演說的場囗亦表現出身為領袖的風釆;至於芸芸配角之中,叫自己留有印象的是演州長的Tim Roth,他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卻成功表現出一份讓人討厭的自私感。

總括來說,本片旨在以馬丁路德金作為重心人物去把塞爾瑪投票權運動的事蹟重現過來,而導演選擇以寫實的手法去陳述,則令劇情顯得有點平淡,猶幸主角David Oyelowo有不錯的演出而提高了可觀性;整體而言,把它當成一齣記錄片來看會較為容易投入。個人覺得,只要對去年香港民運有意見,不論是支持或反對也好,這齣獲提名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劇情片無疑是值得一看的,皆因片中確實有不少地方值得去我們反思或借鏡。塞尔玛 逐梦大道 马丁路德金梦想之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逐夢大道(Selma)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聽完男主角結尾果番演講辭,實在令我非常感動。當中帶出一個重要訊息︰只要自己相信並認為應該做既事,不管結果如何,甚至會犧牲了自己一些利益,也應該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