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失孤(Lost and Love)觀後感:《親愛的》姊妹篇

還記得去年看過一齣國內新聞片講述內地某處有位民工下班夜歸後失了蹤,多年後其親人發現他被截肢淪為乞丐行乞,才知道這原來是人販集團在街頭「打盲毛」的所為,過去一直以為只有小孩子才會遭此毒手,沒想到成年人也會成為目標之一,頓時覺得自己生活在治安高度良好的城市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

不用熟識國情,也會知道國內拐賣兒童的罪行十分猖獗,幸運的則成為別人的孩子繼續被撫養,不幸的便會被「斬手斬腳」而成為丐幫一員,有報導說每年失蹤的兒童便達七萬人之多,可見這個販賣人口的非法生意有多蓬勃。早前看過一齣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親愛的》,便是講述一個孩子被拐後失而復得的故事,可能基於該片全是國內演員,本地雖然也有作小型公映,但最終並未引起過什麼迴響,至於今次這齣同類影片《失孤》由劉德華擔大旗演出,相信定能讓不少本地觀眾透過電影多點了解到這些不太可能發生在自己周遭但又每天也在發生著的悲劇。

失孤(Lost and Love)劇照
故事改編自一宗農民郭剛堂尋子十多年的真人真事,大約是說農民雷澤寬劉德華飾)的兒子雷達在兩歲時被人拐走失蹤,為了尋回兒子,一直駕著摩托車游走國內人口密集的城市到處派發尋子傳單,經過了十五年的努力雖然還是沒有任何結果,但他仍然堅持不放棄;有天他駕車至武夷山時發生了交通意外,在修車時認識了維修員曾帥井柏然飾),這位年幼便被拐走當人家養子的年青人一直希望找回親生父母以得回身份,於是便跟寬一同踏上尋親之路,隨著兩人穿州過省後,終於透過互聯網的力量得到了親人線索。

觀影期間不其然就會拿《親》片作比較,劇情一開始已說到男主角尋子十多年,然後才簡單提回他失子的經過,由於並非如《親》片般的從頭說起,前段就只是看到男主角不斷到處闖,在角色顯得一片空白下確實難以讓人投入其尋子之旅當中,而劇情也要到曾帥跟隨男主角一同尋親才真的叫進入正題。

作為一齣公路電影,重點就在於主角在每個站點所遇到的人和事是否足夠讓劇情產生起伏從而提高追看性,然而基於本片只是圍繞著尋子尋家的事而轉,在真人真事的框架下,編劇未有安排一些戲劇性情節出來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影片幾乎在只要兩個角色下,也末能如《親》片般不段利用群戲去製造一連串衝突場口來豐富劇情,全片就只是看著兩人不斷到處跑,在途上碰見的人和事並不多下,段落式的過程則顯然較為平淡且有欠連貫性。

失孤(Lost and Love)劇照
而劇情主線雖然是講男主角四出尋子,但當中敘述他協助曾帥尋家的情節看起來才是影片著墨最重的部份,而這也是本片有別於《親》片的地方,畢竟劇情如果單純也是描述主角尋子的過程,不免會給人感到只是重覆著該片的東西而已,而現在反過來集中陳述為被拐孩子尋根,則把這類拐賣事件的另一面展現到觀眾眼前,看起來反而與《親》片起了相輔相承的作用;至於兩片的原型人物郭剛堂彭高峰(《親》片)都分別曾在同一天空下尋找過愛兒,其實也算反映了這類父尋子的故事每天都在國內發生著。

與較注重劇情變化的《親》片比較,本片則著眼描寫兩位要角在尋親旅途上的關係建構,尋子的父親與尋父母的孩子經過東奔西走時的相處,不其然對對方作出了感情投射,從互不相識到後頭昇華至一段猶如父子的情感關係,透過兩人的連串互動的細節呈現出來,這是整部電影的最大看點;除此之外,片中也談到了失去孩子的家長與被拐的孩子的一些想法,如當中的支線說到一位年輕媽媽(倪景陽飾)在孩子被拐後導致的悲劇,感覺猶如把《親》片未有講及的東西作了個補充似的。

失孤(Lost and Love)劇照
演員方面,主角劉德華雖然擁有一身「土佬」造型(除了髮型),但奈何卻掩蓋不了他的帥氣,看起來始終不太像一位農民,當然,他在演出上已務求用一些小動作去讓角色變得土氣,可惜的是全片的劇情雖然都是由他來帶動,但導演卻離奇地沒有安排什麼內心戲給他去演,只是一直讓其馬不停蹄,令角色除了給人較沉默的印象外,其他方面都顯得相當平板,可說是浪費了這位影帝特意為角色曬得皮膚黝黑的苦心;相對來說,井柏然的演出較為完整,從他與男主角的相識到跟蹤,繼而一起尋親,再到後來得到消息,整個過程均看到他的情緒起落,比起男主角的沉寂,無疑演得較為生動;至於吳君如梁家輝的客串演出,前者飾演人販子基本上沒戲可演,反之後者演的善心警察卻為電影生了色,當然,這兩個不太重要的角色其實找國內演員來演便可以,不知此安排是否與為了讓影片要符合金像獎參選資格有關。

總括來說,同一季裡上映兩部同是講述拐賣兒童的電影,免不了會讓人將本片與年初的《親愛的》作比較;坦言,該部陳可辛作品在豐富的劇情下無疑較有追看性,相對這部由新晉女導演彭三源自編自導的公路式電影,故事就顯得單薄了一點,而在影片較著重畫面下(攝影方面的確是不錯的),劇情的發展亦顯得略為緩慢和瑣碎,不過故事從開初的尋子變成後頭的尋家,寫出被拐孩子渴望回家的心路歷程,也確有其可觀之處,簡單一點將這部充滿文藝片氣息的片子當成《親愛的》的姊妹篇來看倒是不錯的。失孤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失孤(Lost and Love)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中國地大物博,有最美的山河,也有最醜陋的人性,為何販賣男嬰有市場?重男輕女的錯誤觀念,各人掃門前雪的自私人性,抑或是當權者的冷待的社會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孩政策確實製造了這些拐子問題。
      至於是否重男輕女,兩片(連《親愛的》)都有拐女孩的,所以電影就不涉及這方面去了。

      刪除
  2. 作为大陆人,无意争吵,只是想澄清几点。一,亲爱的在大陆无论是影响力和评价都比失孤好很多,上映之后官方大力加强了打拐和有关新闻的报道;二,拐卖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中国有很多台湾没法想象的与世隔绝资源匮乏的穷乡僻壤,狭隘的观念和偏激做法因此而生。打击人贩子和计划生育政策有一定原因,但都不是根本。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