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共犯(Partners in Crime)觀後感:一切源於寂寞

02年一齣廣獲好評的《逆光飛翔》,讓導演張榮吉打響了名堂,沒想到要待兩年多後,他才再有新作面世;今次這部《共犯》雖然同樣是說年輕人的故事,然而卻並非續賣陽光勵志,恰好相反是偏向沉重的一面。

打從電影海報去看便可知道這是一個關於中學生命案的故事,這類型題材在日本影劇中不難找到,不過於華語片來說便屬罕見;坦言,本片的故事立意是不錯的,只是礙於當中涉獵的東西太多,但片長卻只有不足九十分鐘,結果看起來略為輕描淡寫。

共犯(Partners in Crime)劇照
故事改編自兩位編劇的原著小說,話說常遭同儕欺凌的中學生黃立淮巫建和飾)某天回校途中發現同校一女生夏薇喬(姚愛寗飾)倒屍在街巷之中,此時,剛好經過的不良學生葉一凱鄭開元飾)與資優生林永群鄧育凱飾)也目睹了這宗死亡事件;在好奇心驅使下,三人便暗裡地對女孩的死因展開調查,後來給發現這與其同班同學朱靜宜溫貞菱飾)的迫害有關,三人於是設計作弄了她以替死者出一口氣,然而後來卻發現事情原來並非表面般簡單。

劇情開端先說到警方在一湖裡撈起一具男屍為往後留下懸念,然便說到男主角與兩名不相識的同窗遇上命案,巧合地三人都同時對女死者的死因感興趣,於是一起去進行調查;而上半部劇情主要講述通過三位好事的男角不停尋找真相,從而把女主角自身的故事逐一道出,過程蠻有懸疑性的,期間亦寫到他們建構出一段微妙的友誼從中對三位角色進行刻劃。

共犯(Partners in Crime)劇照
然而來到下半部,一場奪命意外的發生,劇情便從原先的懸疑推理搖身一變轉寫成校園欺凌之類的故事;通過兩位在別人眼中印象兩極的配角與及朱靜宜和男主角妹妹黃詠臻洪于晴飾)四人之間的接連互動,去寫出學生霸凌、校方行事冷漠、網絡公審、家長與子女間的疏離、同學間的接納、被社會標籤等元素,然而也由於要談的東西確實不少,在時間有限下,說來顯得過急而形成看起來略為雜亂;至於末段揭露男主角秘密的轉折,無疑是叫人意外的,唯當中的拆解不免有點牽強,而後段加插的一條愛情線,看起來亦也有突兀的感覺。 

不過就整體劇情而言,倒是能表達出片名「共犯」的意思,有些時侯不是要像三位要角直接參與壞事才叫共犯,通過一些無形之手如說三道四,又或是冷眼旁觀而引致更多不幸的發生,其實已簡接成了共犯幫兇。另外,片中多番提到一本名叫《異鄉人》(L'Étranger)的著作,有說此書和本故事有著連結作用亦反映到女主角的內心世界,唯自己卻未曾拜讀,否則可能會有著不一樣的體會也說不定。

共犯(Partners in Crime)劇照
演員方面,六個學生角色之中就只有巫建和溫貞菱有過演出經驗,其餘四位均為新演員;貌像台灣名導鈕承澤巫建和雖然全程表情欠奉但卻配合其角色;而新人之中,以鄭開元姚愛寗的演出較受注目,前者的義氣、後者的孤僻,均有自然的表現;至於李烈梁赫群柯佳嬿等人只有一兩幕的戲份而已。

總括來說,張榮吉這部二回作看似是走日式懸疑路線,但實質卻是講時下青少年被成年人冷代、缺乏朋輩下的孤獨寂寞,而片中欲要探討的東西雖多,但礙於篇幅有限,結果往往只能輕輕帶過而已,而導演在這個黑暗的故事中保留著一道小清新,看起來也有點怪怪的;本片的整體表現雖然難以與《逆》片相比,但故事的題材於華語電影來說仍有一定吸引力與新鮮感。共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共犯(Partners in Crime)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