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觀後感:最搞笑的發哥

還記得去年初抱著看《賭神》的心態入場觀看《賭城風雲》,結果竟然完全不是那回事,叫人掃興而歸,沒想到過了一陣子,這齣假賭片在票房大收下隨即宣告開拍續集,只能說周潤發發哥真是很有號召力,連爛片都能吸引觀眾入場支持。

來到這部第二集,除了繼續沿用周潤發童菲外,其餘角色均面目全非,而沒了杜汶澤、換成張家輝劉嘉玲後,感覺上好像會比首集正經,不過入場前還是不敢再對這齣同是由王晶編導的合拍片有絲毫期望。經過百一分鐘的觀影,坦言如觀眾對首集不反感的話,本集亦會感到不錯的,反之,縱使多了影帝影后助陣,其整體觀感還是改變不了多少。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退隱江湖、有「魔術手」稱譽的石一堅周潤發飾)某天參與生死之交龍叔(姜大衛飾)的生日派對時遭到一批神秘殺手伏擊,大難不死的後來得知原來是死灰復燃的犯罪集團DOA下的毒手,更從中得悉他們正要捉拿私吞了組織一百五十億美元的會計師小馬張家輝飾);剛巧堅的徒弟、任職國際刑警的阿樂余文樂飾)被上司指派到泰國找出攜女潛逃的小馬,因為憂心其安危,堅於是決定出手相助,沒想到在追蹤小馬期間卻給他重遇回昔日的舊情人莫愁劉嘉玲飾),此時DOA亦派出大批僱傭兵對付他與小馬

劇情初段先用一幕海上槍擊事件去更帶出一眾角色,與及講到男主角的大宅有具名叫傻強的機械人,讓它插科打諢一番後便說到主角徒弟要遠赴泰國逮捕小馬,及後劇情便移師到泰國發展,期間敘述主角一行人為了小馬四出奔走,而小馬則領著女兒初一王詩齡飾)東藏西躲避開以蒼井金巧巧飾)為首的DOA窮追猛打,至於男女主角的相逢則為劇情多帶出一條感情線;經過一輪輾轉後,末段的正邪交鋒是預料中事,當中雖然刻意替某位角色的身份製造轉折意圖產生驚喜,不過相信大部份觀眾看至中段經已料到。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劇照
自己只是抱以會否比首集更爛的心態去觀影,誠言,本集的故事架構雖然和首集大同小異,但整體來看確實比較好看一點。

打從牌面去看,上集依重謝霆鋒杜汶澤二人的表演,然而前者的呆頭呆腦演出在一齣喜劇之中絕對就是一名悶蛋,至於後者的所謂搞笑,礙於其相近的演出看過太多了,感覺同樣乏味;而今次找來劉嘉玲張家輝,從觀感上已高了一班,前者填充了首集女角較弱的一環,而後者與發哥的首次對碰,也搭出了新鮮感,中段講到兩人在泰國落難到處招搖撞騙從而建構出彼此的友情關係是全片的最大看點,比起首集二人的師徒關係描寫可觀得多,而當中的過程也不其然令人回想到《賭神》中變成傻子的高俊陳刀仔四處闖蕩的一段。

而從場面上去看,亦比首集「大陣仗」得多,故事的主場景由澳門搬到泰國去,全程幾乎都是外景拍攝,從小馬帶女在市集四竄、到安全屋被反派炸個稀爛、水上市場的追逐、與及後來兩位要角的連場「泰囧」,均顯得很有旅遊風光片的味道,遠勝首集在澳門除了賭場外卻缺乏當地景致;而除了外景,片中還加入了一位會變身的機械人管家與及片末的大型空中客機來增加一些視覺效果,先不計特效表現如何,但從中可看到導今回在場面的設計方面是有給心機去編的。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劇照
基於顧及國內市場,本集依舊刻意淡化賭博的色彩,與此有關的情節繼續是以慈善公益為名義,不過今集相關的場口明顯較首集多,初段的一場麻將較量與《嚦咕嚦咕新年財》其中一幕異曲同工,而中段的德州撲克牌局,則讓觀眾看到從前賭片的賭局影子,當中All in的一幕更是叫人懷念。

至於作為一齣喜劇片,今集不再玩一些諸如巨型黑桃A紙牌的低能笑料,胡鬧程度相對減少,而張家輝的演出明顯要比杜汶澤刻意的插科打諢搞笑得多;整體雖然都是低笑點的老笑料,不過比起首集未能引得自己一笑,今回總叫有了幾次動容的機會。

無可否認,本集很多方面都比首集為佳,不過在故事揉合了不少元素及角色眾多下後,過程卻說得相當急趕,只用明快的節奏去掩蓋一些欠缺交代的情節,論故事的完整性反而不及首集;還有就是今集明顯缺乏了一位掌握控大局的反派,上集的高虎雖然欠了點壞蛋風範但看起總叫是位像樣的犯罪首腦,相對今次為了扭橋,大反派的存在感明顯被弱化,以至末段的高潮戲輕描淡寫便過去了,這點亦是比上集差的。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劇照
演員方面,周潤發的演出明顯要比首集搶眼得多,他在片中完全放下身段去搞笑實在叫人意外,在動作演出方面,除了撲克殺人的例牌菜外,導演也安排了一幕雙槍戲碼給他顯顯帥氣,而要數最厲害的還是快抵六十的他還跑上擂台打打泰拳,有說他特意了這場戲而去減重,其多變的演出絕對是本片的靈魂所在;至於張家輝的演出亦為影片生色不少,其搞笑的表現不禁讓人想起「化骨龍」這個經典角色,而他與發哥的對手戲絕對讓要比上回的謝霆鋒有火花得多;至於女主角劉嘉玲主要都是演一些言情戲份,與余文樂一樣在出場不多下並沒發揮的機會;至於另一女角色,因節目《爸爸去哪兒》而走紅的童星王詩齡,在片中負責賣萌,但在零演技下,表現並不討好。

平心而論,本片無論卡士、故事、場面都來了一個升級,與首集的乏善足陳比較,在周潤發的傾力演出並加上張家輝的搞笑輔助下,今回確實多了一些看點,只要不對劇情有任何要求,整個過程還是表現得熱鬧歡樂的;而片末某位巨星以一主演過的賭片角色客串登場,重現了經典的一幕,更是叫所有賭片迷驚喜萬分,讓人不禁對下一集(如有)產生了一些遐想;簡單而言,喜歡首集的觀眾可不要錯過這齣「加強版」,相反就不要勉強了。澳门风云2 From Vegas to Macau 2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賭城風雲2(From Vegas to Macau II)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爛中之爛的大爛片
    完全不知所演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
    雖然發哥跟張家輝賣命搞笑
    但是卻沒什麼笑出來的地方
    感覺還是一齣鬧劇...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超級大爛片
    爛透了
    但是香港人喜歡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了, 王晶有意將許多白痴的元素弄給中國觀眾看, unfortunately he doesn't know all the audience got higher expectation than the 80s/90s! 他浪費了周潤發、張家輝這些影帝!其實,張家輝本來是很平靜,聰明的會計師的, 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 但王晶要他白痴地吃巧克力, he's suddenly no longer intelligent anymore. At the ending, because the entire movie's inconsistent styles, all the actors' effort acting on romantic / sad / serious moment were being wasted! 周潤發's tear was seriously wasted at the end!!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