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12金鴨(12 Golden Ducks)觀後感:除了熱鬧就是熱鬧

正所謂十年不發市,沒想到這麼巧合,在同一時期不約而遇有兩部關於「舞男」的港產片上映,先是上月份的《鴨王》,再到這部《12金鴨》。比起前者以情色掛帥、吸納的對象是成年人觀眾,後者這部擺明事馬搞笑的喜劇自然會較受大眾觀迎。

還記得去年同期的《金雞sss》,雖然有著不少批評說一集不如一集,但個人卻覺得並非真如坊間所說般差勁,起碼故事看起來不乏意思,並非胡鬧到底。可是今次這部同是由鄒凱光編導的電影,卻純粹只有「熱鬧」二字,其他方面的表現均顯得相當疲弱。

12金鴨(12 Golden Ducks)劇照
故事話說張近萊吳君如飾)從少已懂得利用自己的嘴臉去俘虜女性的心,於是畢業後便跑去當男妓賺錢,更成為紅透半邊天的業界人物;可是後來卻遭到感情欺騙而變得一蹶不振,並自我放逐到泰國淪為二流男妓虛渡日子。後來受到曾教導過自己的魯老師黃秋生飾)落力游說回港發展,在尖東鴨王之一傾深任達華飾)的協助下而重新振作。萊之後到了安老院侍候媚姨盧燕飾),繼而認識了狄偉姜皓文飾)、流雲蔡瀚億飾)、金融陳劉浩龍飾)三位同樣鬱鬱不得志的男妓,令萊決定要打回自己的江山。

劇情開端先花了一段篇幅去描述男主角於小學與中學時期如何魅力非凡迷倒女同學、老師,接著便說到成為萬人迷男妓的他流落泰國;隨著魯老師的追尋,從而道出了他自暴自棄的原因。決定重新上路的他返港後找了髮型師Kenij陳奕迅飾)與健身教練Rocky古天樂飾)重塑形象,繼而在安老院結識了其餘三位配角;並在媚姨的介紹下,他們輾轉再到了鍊球哥黃偉文飾)的地下鴨店工作。此半部故事大慨就是說主角如何立志重振雄風,擺出了一副輕鬆勵志片的格局,讓人期待往後的劇情發展。

12金鴨(12 Golden Ducks)劇照
然而來到故事下半部,為了要讓一眾串星陸續登場,於是只集中描寫主角一行人在夜店遇上不同客人從而製造連串笑料,令劇情變得近乎原地踏步。而且期間還撥了不少篇幅到幾位配角身上,形成故事完全失焦;縱使後來講述主角等人通過老牌男妓鵬于晏盧海鵬飾)得到了一舞成名的機會,但與前段立意講述一個發奮圖強的故事確實有所出入。

至於笑料方面,不如想像的多,雖然期間看到一眾演員很落力地搞笑,但在效果不如理想下,很多時候沒能笑得出來。如古天樂李若彤的「神鵰俠侶」,不知就裡的觀眾根本不明兩人在做什麼;而拿特首開玩笑的情節,過去多年幾乎每部港產喜劇都曾一玩,也不見得能贏取全場一笑。不過整體也能讓自己動容了三幾次,作為喜劇還算可以。

而故事雖然涉及色情行業,不過期間倒是沒有什麼三級元素,甚至連有味笑料也很少用到;嚴格來說,編導只是借該行業來塑造一些光怪陸離的趣事而已,比過去的《金雞》更易讓觀眾受落。而故事志在搞笑之餘,當中某些小節也有著不錯的刻劃,如媚姨的老無所依、富豪梁能仁阮兆祥飾)與妻子李笑茜容祖兒飾)的感情關係,不用大多著墨已能達至動人的效果。而最叫筆者留下印象的是主角與傷殘少女(陳妍希飾)的短暫關係,當中講到即使你這生不會再與某人聯絡但不等如就能把對方忘掉,相信所有觀眾都會對此有所共鳴。

12金鴨(12 Golden Ducks)劇照
演員方面,吳君如自然是這部電影的焦點人物,其變性裝扮相信挑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心,不過如觀眾有看過其十多年前主演的《洪興十三妹》的話,便不會對她的男性化演出感到陌生,分別只是這回換了一個雄性軀殼而已;而在故事較弱下,她的反串演出也只表現得中規中矩,並不突出。至於片中配角雖多,但在各人沒有足夠戲份去發揮下,並不能像上回般多造一個極富喜感的王菀之出來。

總括來說,本片作為一齣賀歲電影,著重熱鬧故事次要是可以理解;而影片前半的表現其實蠻不錯的,只是到了後半為了要群星拱照,卻令劇情變得鬆散拖沓。而在笑料未如理想下,猶幸所有演員均有賣力演出,令整個過程得以保持著一片歡樂氣氛;而部份小情節亦輕輕為影片增添了點點動人的效果,算是扳回了不少分數。簡單而言,這是一部合格的春節娛樂電影。12金鸭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12金鴨(12 Golden Ducks)poster 12金鴨(12 Golden Ducks)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