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觀後感:清新愛情小品

觀看這齣《緣來不是我女友》前,只覺得它是部普通不過的愛情片,單有「哈利仔」丹尼爾域基夫(Daniel Radcliffe)擔綱男主角這一賣點而已;沒想記錯的話,這片應該是他長大後首次演一位正常人的電影角色,不多不少讓人對其演出有點好奇。

經過約百分鐘的觀影,覺得電影蠻不錯的,故事雖然不算新鮮,但以歐美愛情片而言,偏向純愛的劇情是甚少可以看到的,可是一部頗為清新舒服的愛情小品。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劇照
故事大約是充醫學生Wallace丹尼爾域基夫飾)受了情傷後毅然退學,過著百無了聊賴的生活,某天,他跟好友AllanAdam Driver飾)參加派對時邂逅了任職動畫製作的ChantryZoe Kazan飾),兩人一見如故,十分投緣,正當Wallace對她產生好感時,卻發現她原來經已有一位交往多年的男友,在不欲成為第三者下,結果只好退一步當她的親密朋友,然而隨著兩人的感情與日俱增,這段超友誼的朋友關係便變得不知何去何從。

劇情初段先說到男主角在一派對上認識了女主角並對她一見鐘情,然而佳人經已名花有主,於是只好選擇做其好朋友;而中段則講到兩人通過連串互動增進了彼此的感情,加上男主角好友夫婦的推波助瀾、女主角與男友BenRafe Spall飾)發生了意見,於是促成了後段男女主角的友情關係起了變化。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劇照
劇情頗為簡單的,主線就是敘述男女主角的感情演化,而支線雖有男主角好友的戀情與女主角男友的職場升遷,不過都只是輕輕提到而已,令劇情得以集中到兩位主角身上;從他們最初的邂逅到成為朋友,再經過緊密接觸而變得曖昧,到往後關係的轉變,整個過程說來層次有序,最重要是個中並沒有離地的戲劇化轉折,讓觀眾很易就能代入到他們的世界之中;無疑劇情都是一般看了開頭便知結局的典型走向,而故事的看點就在於中間描寫兩人交流時的小心翼翼,避免僭越朋友界線,破壞彼此的友情關係,而當中自不然會安排一些情節讓他們越避諱越曖昧,而這也是全片的趣味之處。

除了故事發展輕快令人討喜外,個人最為在意是過程相當乾淨,一般西方同類電影,不多不少總會加插一兩幕滾床單去生生「色」,然而本片卻不走這俗氣一環,當中雖也講到男女主角有肉帛相見的時刻、男主角遭女主角妹妹DaliaMegan Park飾)色誘等可以發生什麼的情節,不過到頭來卻只設計成連場道德試探而已,故事沒被「成人」場口染污,反而富有猶如日本純愛電影的小清新,叫人看起得舒服。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劇照
另外,導演也把兩位主角塑造得很是鮮明。男主角深明被劈腿之苦,雖然對女主角產生了情愫,但卻克制著自己的情感,只選擇守候在她左右,即使面對誘惑,仍不亂搞男女關係;而丹尼爾域基夫演這位用情認真的好男人,情深方面的演譯也叫表現不錯,難得的是首回看到他的「正常」演出,反而有種莫名新鮮感。至於女主角後來雖對男主角心存好感,但基於對多年的戀情有著一份責任感,於是只好劃出一條朋友界線去維繫彼此的關係;而Zoe Kazan飾演這位 信仰愛情的少女也有不差的表現,透過一連串逗趣的唇槍舌劍,與男主角的碰撞甚有火花,而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是丹尼爾長得太老定抑或Zoe保養得宜,片中實在看不出是一場年差六年的姊弟戀。

總括而言,這個改編自舞台劇 《Toothpaste and Cigars》的愛情故事,看起來是有意探討「超越朋友但沒成戀人」的男女關係,劇情簡單典型,而導演雖然未有對兩位故事主人翁進行深入的情感刻劃,不過期間大玩曖昧的過程卻有著生動流暢的敘述,在幽默輕鬆的氛圍下,加上男女主角默契十足的演出,確實令這部愛情小品有著一定的可觀性。個人覺得,如將公式化的結局改成以遺憾或開放式收筆的話,相信會更為好看,畢竟世間上能守得雲開的故事不常發生。好友恋习簿 The F Word 如果的事 缘来不是我女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poster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poster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poster 緣來不是我女友/好友戀習簿(What If)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