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2014年個人十大電影回顧

轉眼又一年過去,也是寫下個人年度十大電影回顧的時候。

早前有網友提議搞一個十大爛片選舉,不過有感意義不大所以未有實行,畢竟無論揀選十「好」或十「爛」都會因觀影數量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許多人會覺得《變形金剛:殲滅世紀》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好爛,但當你年看百餘二百部電影時,便會發現它根本還沒有足夠「實力」進入前十大。

行文前數了一下去年在戲院公映的電影數目,為數約有三百二十多部(不計各電影節上映的電影),而自己看過而又有撰寫觀後感的共有201部,沒寫文的則有74部(諒在下實沒有時間將所有看過的電影都一一記錄),全年合共看了275部電影。另外還看了約廿齣沒有在港上畫的電影(大部份是國產片),數量與去年相約。

同樣地2014年的好片也有不少,要揀十部至喜愛的出來,確實要作不少取捨,而膚淺的自己看電影依舊是追求娛樂至上,其他都是次要,篩選準則繼續是以影片的娛樂性、新鮮感與驚喜程度去衡量。

以下便是在下選出的2014年十大喜愛電影:


寵愛情人夢/向陽處的她(Girl in the Sunny Place)
第10位:寵愛情人夢/向陽處的她(Girl in the Sunny Place)
並非因為自己是上野樹里粉絲才選它入十大的,這部日本愛情片確實有其可觀之處,導演把片中的奇幻愛情故事描寫得十分細膩之餘,也把映像拍得相當唯美,其輕快的節奏有別於一般同類日本電影的緩慢溫吞,是在下全年最為喜歡的愛情片。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1/girl-in-sunny-place.html


廣告祭! 唔制!/菜鳥評審員(Judge!)
第9位:廣告祭! 唔制!/菜鳥評審員(Judge!)
平生看過最為爆笑的日本電影,講述一個廣告競賽黑幕的故事,編導把多元素笑料貫穿劇情,令影片變得熱鬧逗趣之餘,並沒有一般喜劇片常犯的鬆散堆砌,而難得的是片中各角色都富有一定程度的喜感,是本年度最為搞笑的喜劇。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5/judge-2.html


等一個人咖啡(Café Waiting Love)
第8位:等一個人咖啡(Café Waiting Love)
九把刀編劇的一齣愛情輕喜劇,導演以漫畫形式去說故事,個中雖然有點奇幻誇張,不過看起來很有昔日港產喜劇片的韻味;而最妙的是導演能把一眾角色都塑造得很有個性,令劇情變得相當豐富,在歡樂之餘也不乏感人的環節,要吐槽的地方就只有周慧敏的戲份實在太少了。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8/cafe-waiting-love.html


銀河守護隊/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第7位:銀河守護隊/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自問並非超級英雄片迷,但卻真心喜歡這部Marvel電影;原先只以為是部打打殺殺的科幻片,沒想到竟是齣可以讓觀眾從頭笑到尾的喜劇片來的;個中寫到幾位要角由烏合之眾變為一支對抗惡勢力的守衛隊,整個起承轉合都十分出色。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7/guardians-of-galaxy.html


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第6位:星際啟示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這部Nolan作品有著精心鋪排的劇情、滿分的視覺效果,當中一幕五次元空間的展現確實令人嘆為觀止,估計會有很多觀眾視之為全年最佳的電影,不過個人覺得由於片中涉獵到不少學術性東西而未能讓所有人都輕易看得明白,這多少也要減去一些分數。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11/interstellar.html


歸來(Coming Home)
第5位:歸來(Coming Home)
自己一向不太喜歡張藝謀的電影,而今次用一個老一輩的愛情故事去輕輕反映文革對民眾的影響,故事雖然沒有什麼起伏,但當中的感情刻劃卻是相當細膩,故事收筆也不落俗套,而最重要的是男女主角均有著無比精彩的演出,單看他們飆戲已有高度觀賞性。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6/coming-home.html


失蹤罪/控制(Gone Girl)
第4位:失蹤罪/控制(Gone Girl)
大衛芬查出手果然不同凡響,一個妻子失蹤、丈夫成疑犯的故事,從無屍兇案演化成愛恨交纏的復仇戰,先懸疑後驚慄;透過男女主角的「控制」與「反控控」互相角力從而探討婚姻關係的各種問題,劇情絕對引人入勝,而女主角的「變態」演出亦成為影片的一大亮點。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10/gonegirl.html


布達佩斯大酒店/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第3位:布達佩斯大酒店/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這是全年看過最為過癮的一部電影,講述一對酒店業師徒捲入爭產風波的故事,奇情怪誕的情節表現得妙趣橫生,而片中的畫面構圖與場景設計也別出心裁,是部充滿黑色幽默的奇情片。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5/the-grand-budapest-hotel.html


華爾街狼人/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第2位:華爾街狼人/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由於自己有參與股票投機活動,觀看這部馬田史高西斯作品時特別上心,影片花了三小時去講述一位華爾街傳奇人物的興衰史,但在明快節奏、幽默氣氛下,看起來並不感到冗長,而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的給力演出亦為影片生色不少。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02/the-wolf-of-wall-street.html


鼓動真我/進擊的鼓手(Whiplash)
第1位:鼓動真我/進擊的鼓手(Whiplash)
沒有大卡士,也沒有大場面,但這卻是全年最叫自己驚喜的電影;嚴師出高徒的故事走暗黑偏鋒路線,緊湊的劇情既驚慄又勵志,為師的極度苛刻、學生的義無反顧,碰撞起來花火四濺,兩人難分難解的較勁,絕對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觀後感:http://kazuohk.blogspot.hk/2014/10/whiplash.html



遺憾的是未能看到坊間評價不錯的港產片《點對點》,否則這十大喜愛電影名單可能會有所改動。



說過了喜愛電影後,也列出自己在2014年看過的十大割凳電影名單排位:


有朋友笑在下十分厚道,全年只劃出了十二部割凳電影(未計算沒寫觀影文的《青春鬥》),其實這都要歸功於前年的《天機.富春山居圖》,自從經過這齣神級爛片的磨練後,眼光拓闊了、容忍力提昇了,現在遇上一些微爛、小爛的電影,經已不會放在眼內。



另外也記錄一下2014年本blog全年最高瀏覽次數的十篇觀後感文章:




以下是自己看過而卻沒空寫觀後感的電影名單,共74部: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戀愛教主(Jinx)
一個複雜故事(A Complicated Story)
清須會議(Kiyosu Kaigi)
臨終囧事(Mortician)
渣斯汀大任務/賈斯汀出任務(Justin and the Knights of the Valour)
百寶狗先生與細蚊:時光機大歷險/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Mr. Peabody & Sherman)
美味情書(The Lunchbox)
小明星(Starlet)
羅馬浮世繪/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戰俘/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
重生3D(The Second Coming)
舌尖上的武士道/武士的菜單(A Tale of Samurai Cooking- A True Love Story)
平平安安上學去/逐夢上學路(On The Way To School)
性上癮 前篇/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Nymphomaniac)
愛.尋.迷(Enthralled)
真的有天堂/看見天堂(Heaven is for Real)
熱血青春/熱戀年代(Hot Young Bloods)
知音夢裡行/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你愛我媽/愛,墮落(Two Mothers)
性上癮 後篇/性愛成癮的女人:下集(Nymphomaniac)
HELLO!純一!(HELLO!Junichi)
雷諾亞的繆斯/印象雷諾瓦(Renoir)
醉街情人玩大咗/姐姐我醉大(Walk of Shame)
巴黎晚秋(Mr. Morgan’s Last Love)
殺王者/逆鱗:刺王危城(The Fatal Encounter)
老而嚟癲/百歲老人翹家去(The Hundred-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
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繞樑三日媽媽Sing/辣媽女神(Goddess)
紅酒瘋/紅色情結(Red Obsession)
催眠大師(The Great Hypnotist)
愛の放題/愛之漩渦(Love's Whirlpool)
永生情人/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電影多啦A夢 新‧大雄的大魔境/多啦A夢新大雄的大魔境-柏高與5人之探險隊
我就嚟是歌手/和音天使巨星夢(20 Feet from Stardom)
單親小小姐/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情迷出租男/色衰應召男(Fading Gigolo)
囧探出更/龍虎少年隊:童顏巨捕(22 Jump Street)
唱Opera的保羅/翻聲吧!保羅(One Chance)
情迷布加勒斯特/這該死的愛(The Necessary Death of Charlie Countryman)
同桌的妳(My Old Classmate)
春光乍網/愛愛上雲端(Sex Tape)
懸疑第三者/情欲三重奏(Third Person)
蟲蟲大聯盟:方糖爭霸戰/昆蟲Life秀電影版(Minuscule - Valley Of The Lost Ants)
千術之神/千王新世纪(Tazza 2)
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男孩像他/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
紐約性訴/紐約性愛大亨(Welcome to New York)
後會無期(The Continent)
一起黑爆的日子/亞歷山大衰到家(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
戀戀小情歌/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殺人凶戲/殺人一舉(The Act of Killing)
笑笑小家庭/白日夢孩子王(Wish I Was Here)
山本五十六/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Isoroku)
第七謊言(The Seventh Lie)
渴罪/渴望(The World of Kanako)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落格風暴/錢藏凶機(The Drop)
風雪少女離奇命案/暴風雪中的白鳥(White Bird In A Blizzard)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
摩納哥王妃/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Grace Of Monaco)
呢班波士仲抵死!/老板不是人2(Horrible Bosses 2)
頭號公敵/諜報風雲(A Most Wanted Man)
青春鬥(Kung Fu Angels)
霍金: 愛的方程式/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七月寒戰(Cold In July)
7步成屍/屍控一夜情(Contracted)
凌晨前的五分鐘(Five Minutes to Tomorrow)
接聽風雲/失控(Locke)
患難家族/我們的家族(Our Family)
青龍/青龍幫的復仇(Revenge of the Green Dragons)
翻生侏羅館3:古墓的秘密/博物館驚魂夜3(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另外,自四月末開始,本blog的每篇觀後感文章均加入了一個影片評分選項給讀者打分。

最高分的十部(10分滿分,以最少10票作準):


最低分的十部(10分滿分,以最少10票作準):

11 則留言:

  1. 與版主一樣, 今年最喜歡鼓動真我 YEAH!!!

    回覆刪除
  2. 版主講完之後 好想挑戰下天機 haaa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覺得是戲迷的話一定要睇,哈哈

      刪除
  3. danielcec@yahoo.com6/1/15 16:21

    Left Behind, Ouija, Transformers 4,绝对可以打进10大烂片。

    我不懂Transformers 4 有什么好看?看过卡通片的都会说烂。 DinoBots 根本就是雷声大、雨点小,而且和卡通片里面的完全不一样。DinoBots 是 AutoBots 创造的,好不好!

    Left Behind 是半部基督教电影,但是从头到尾都充满矛盾!
    牧师:你要相信神。

    女主角:相信带走我弟弟,妈妈和爸爸的神?

    牧师:神把他们带走是因为要保护他们,因为地上太多坏人了。

    请问为何神不要直接消灭地上的坏人?请问为何神不带走全部基督徒?为何要让少数的基督徒留在地上?

    总之,你看完后会想抓导演来拷问!

    四大名捕也是10大烂片之一啊,怎么没人提起?还有大闹天宫,特殊身份和其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ft Behind 香港沒有上映啊

      刪除
  4. danielcec@yahoo.com7/1/15 08:31

    恭喜变形金刚4获得7项提名!是草莓奖(最烂电影),可喜可贺!

    希望变形金刚4能把7个奖拿回家!

    回覆刪除
  5. danielcec@yahoo.com15/1/15 05:26

    很多电影在我国上映1星期就突然消失了,比如 Ouija,Left Behind,Rabbit,Northens (忘记电影名字,香港也没有)。通常都是因为没有宣传(我发觉到烂片很少宣传的)。

    回覆刪除
  6. danielcec@yahoo.com21/1/15 06:31

    哈哈!变形金刚还能继续拍下去的话,我会很佩服 Michael Bay 的厚脸皮。导演难道真的会为了钱而不怕丢脸?

    變形金剛越拍真的越變形,得獎算是實至名歸


    變形金剛4真的是我十年來看過最爛的超高成本大卡司片,從劇情,角色,台詞,分鏡,色彩,動作,爆破,故事性,爛到不可以再爛,麥可貝犯了一大堆新手菜鳥導演錯誤,我看應該是故意的,可能他的想法跟公司高層有出入,索性給他搞爛掉,唯一沒變的是 超高對比色彩濾鏡 瘋狂爆破 ....

    變形金剛4當之無愧,集合所有爛電影的元素於一身,已經創造了另外一個典範,除了Michael Bay已經沒有人可以超越Michael Bay,也真懷疑是不是故意讓變形金剛4變得這麼爛,讓片商不要再推續集。

    變形金剛4裡 還有大量的置入性行銷
    藍芽喇叭 酸化奶 ........
    都是用特寫

    今年的「最大贏家」是由麥可貝再度回執導的賣座大片《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雖然首週票房就衝破一億美元,但是評價卻是這系列電影最慘的一部作品,更幾乎包辦了全部獎項,共入圍7項。

    回覆刪除
  7. 霍金 愛的方程式 好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沒覺如外間所說般神級,不過男主角就真是演得很好的。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