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觀後感:題材新鮮的潛艇電影

看過這齣《黑海潛航:追擊20億》預告片,頓時令自己想起早前的韓國電影《怒海沉淪》(Haemoo),感覺同樣是講一群船員在一個密閉空間中為了私利而拼過你死我亡,只是故事發生在海上與海底的分別。

關於潛艇的電影已有多年沒看過了,上一齣看過的已是03年的《鬼潛艇》(Below),至於今回亦有別於一般同類電影大多講及戰爭,而是講述海底尋寶的故事,論題材可謂相當新鮮。經過接近兩小時的觀影,坦言影片在人性衝突方面寫得不如想像中醜惡,不過整個潛航過程還是拍得蠻好看的。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任職潛航員三十年的Robinson祖迪羅飾)某天突然遭到公司解僱,令過去因為長期埋首工作而導致妻離子散多年的他頓時失去所有依傍;後來在一次舊朋友聚會中得悉在二戰時期有一艘盛載大批黃金的德軍潛艇沉沒於黑海之中,令Robinson有了出海尋金的念頭,於是透過人脈關係借得一艘破舊潛艇,並找了十一位船員共同潛進黑海搜尋黃金的所在之處;然而隨著他們越接近目標,便開始就黃金的分配起了衝突,在有人動起殺機與及出了無從預計的意外下,結果引發出一個難以收拾的局面。

劇情初段先講到男主角的背景,面對失業的困局逼使他去鋌而走險,再通過借潛艇找船員的情節去帶出幾位左右大局的角色;隨著萬事俱備便告向黑海進發,在中段的潛航過程中,先說到眾人為著目標各施其職安守本份 ,但隨後部份船員在黃金夢的影響下露出了貪婪的本性,繼而引發起浪接浪的混亂情況;到後段意外頻生下,船員相繼死亡則是預料中事。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劇照
基本上看過預告片已能大概料到故事的走向,就看編導在過程中會否玩出什麼新花樣來。把船員人數分成英俄各半從而簡易製造出國藉上的對立面是聰明的安排,然後再就著分金問題和迷信菜鳥船員會帶來不吉利(不其然令人想到《鬼潛艇》不可帶女性上船的設計)去醞釀雙方的矛盾,加上一個狹長的鐵壁密閉空間作為背景,確實營造出一份強烈壓迫感與及衝突隨時一觸即發的氛圍。

只是片中角色雖多,但真正挑起事端的卻只有兩位而已,其餘的都只是靠邊站,因而未有構造出一個完全各懷鬼胎的局面,令衝突磨擦的環節看起來不夠劍拔弩張;而預告片雖然說到「越少人分,分得越多」,讓人不禁想到角色們會為得到更多黃金而展開泯滅人性的殺戮,但箇中其實並沒怎樣深入寫到這方面的人性醜惡,反之看到他們為了脫貧而在明知九死一生下仍半推半就冒險富貴險中求,不多不少反映了對低下階層而言,沒有什麼事情比貧窮還可怕。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劇照
至於尋寶的過程倒是顯得頗為緊湊,自發現德軍潛艇的位置後,氣氛便開始變得緊張起來,先是幾位船員步出潛艇尋金一段而顯得驚險萬分,而往後出現的轉折令主角一行人面對一個生死困局就更是叫人始料不到;接著發生的一連串事故也讓觀眾為他們可否成功脫臉而擔心,至於結局的部份亦收得十分圓滿,最後於黑暗中重現人性的光明,是影片的最大亮點。

總括來說,乘坐潛艇到深海尋寶的故事確是別開生面,只是當中欲透過整個航程去探討人性的險惡則顯得較為表面,不過單就劇情而言,從主角最初選擇鋌而走險到後頭的殘局收拾,過程可謂層層遞進且難以預計,當中雖有一些不太完善的地方,但在明快節奏下,卻又不失緊張刺激,加上金像導演Kevin Macdonald對主角有進行仔細刻劃,而祖迪羅(Jude Law)也有不賴的演出,讓觀眾很易就能投入到故事之中;整體而言,這部潛艇電影有著豐富的娛樂性,喜愛新鮮題材的觀眾不會失望。黑海夺金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poster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poster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poster 黑海潛航:追擊20億/黑海浩劫(Black Sea)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金錢 - 性命 - 金錢 - 性命 - 金錢 - 性命 - 金錢 ....

    好看!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