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眼睛奇緣(Big Eyes)觀後感:平實的添布頓

《怪誕復活狗》(Frankenweenie)後,已有兩年多沒看到添布頓(Tim Burton)執導的作品了,今次這部新作《大眼睛奇緣》雖然回歸到時裝片,看起來沒有過去的古靈精怪,不過還是教人期待的。

經過逾百分鐘的觀影,覺得影片是好看的,只是不太「添布頓」而已;對比起他過去執導的作品,今回的故事卻顯得相當平實,在不搞什麼奇幻詭譎下,劇情蠻曲折緊湊,讓觀眾看到一部不玩古怪但又不失趣味性的佳作。

大眼睛奇緣(Big Eye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六十年代,育有一女的單親媽媽Margaret愛美雅當絲飾)靠著在街頭畫人像畫維生,某天,她攤檔上的大眼睛兒童畫作吸引了鄰檔賣風景畫的Walter基斯托夫華薩飾)注意,兩人因而結識並發展出戀情,沒多久便成婚了;後來在一次機緣下,善用銷售的Walter成功將妻子的大眼睛畫作推銷出去,由於當時「女畫家不被重視」,Margaret便容許丈夫在自己的畫作上冠名,在作品廣受歡迎下,她亦甘當一位影子畫手;兩人雖然名利雙收,但夫妻關係卻日漸轉差,後來Margaret終無法忍受丈夫的無情,於是決定取回畫作的擁有權與名聲。

劇情一開始便說到女主角帶著女兒離開家園展開新生活,接著說到她找工不成最終要靠在街頭賣畫獲取生計,也因此巧遇了投緣的男主角,中段講到兩人成婚後,男主角便致力將妻子乏人問津的畫作行銷,結果在一些人為配合下,掀起了一股「大眼睛」熱,因而令主角夫妻脫貧過上富足的生活;後來女主角發現了丈夫不可告人的秘密,再加上遭其冷待淪為生財機器,於是促成了後段的反目環節,為了奪回自己的心血結晶,她更不惜與這位利慾薰心的男人對薄公堂。

故事主要是從女主角的角度出發,全程就是敘述她如何由寂寂無名的業餘作畫愛好者變成知名畫家,別無其他支線;而在導演專注於敘事下,可以看到整個過程都有著充足的描繪,從女主角與男主角的相識到結婚,接著為愛為生活而甘被丈夫利用,到後來婚姻破裂,並為了爭回自己的權益而鬧上法庭,在細膩的鋪陳下,觀眾很容易就能體會到女主角在每個階段的心境,縱使劇情沒有很大起伏,但也不難投入到故事之中。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當影片完結才知道故事原來是改編自一宗真人真事,實在很難想像這麼一個戲劇性的故事竟然是真實存在的。當然,在現今男女平等的社會裡是沒可能有這樣的故事發生,但在過去男女兩性社會地位有別、不容單親媽媽的舊年代裡,這一切就來得合情合理了;從女主角選擇快速再婚、在女性畫作沒價值的情況下讓丈夫合理地剽竊自己的心血,都能讓人理解,也基於女性處於弱勢這一點,劇情就製造了一個女主角最後能否取回自己應得名聲的懸念出來,繼而讓故事產生了濃厚的追看性;而往後說到她被男主角一步步挑戰忍耐底線直至按耐不住,以至最後通過法庭進行平反,過程引人入勝之餘,也輕輕表達到女權主義的抬頭。

從角色上看,雖說男主角就作畫方面撒下了謊言,但可以看到他並非一開始便立歪念,即使他後來偽裝成「大眼睛」的畫家,也當是為了利用推銷而為勢所迫好了,只要妻子願意合作,其實是可以一直相安無事的,只是當人有了利便要追求名,最終因為過份的好大喜功搞砸了合作關係,結果貪字得個貧,如果當年他能安份下去,也許這宗剽竊事件到現在也不會有人知曉;至於飾演這角色基斯托夫華薩(Christoph Waltz)則有相當到位的表現,其滑頭的演出配合起有點誇張的表情確實演得維妙維肖,末段在法庭的狡辯戲更是讓人哭笑不得。

大眼睛奇緣(Big Eyes)劇照
而故事中的女主角,經歷過一段失敗婚姻的她再遇上男主角這位老奸巨,在一個男女不平等的社會裡的確突顯了她的不幸,但話分兩頭,如她沒碰上這位伯樂將其「大眼睛」作品發揚光大,很有可能還是流落街頭賣畫的小女人,而對於丈夫冒名的要求,其實也不過是一場互惠互利,只是後來丈夫被名聲所蒙蔽才導致夥伴、婚姻關係破裂;而飾演這位角色的愛美雅當絲(Amy Adams)同樣有出色表現,導演給予了足夠空間讓她展露內心戲,把這個際遇複雜的人物演得活靈活現。

總括來說,這部添布頓作品看起來有幾分像舊作《大魚奇緣》(Big Fish),同樣是講一個人物的傳記故事,不過基於今回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縱使導演一貫愛玩的奇幻怪誕派不上用場,但他仍能把一個本應變化不大的故事說得很有趣味和追看性,加上男女主角均有亮麗的演出,構成了一齣很具娛樂性的傳記片。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大眼睛奇緣(Big Eyes)poster 大眼睛奇緣(Big Eye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Hey I like the way you give out comments of the every film.
    至少好似yahoo 既觀眾一句「垃圾」收左電影皮
    I am going to watch the film which you talk above.
    Would you watch <> or <> I need reviews of them.
    By the way, for a reader like me, I will only read the last 1 or 2 paragraphs of your film review.As too detail for mention the story for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 :)
      Yahoo電影的所謂評語,大部份都是五毛黨所為,不可信。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