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黑仔刑警/非常警探(A Hard Day)觀後感:有趣的黑警倒楣故事

大部份講述關於警察的電影,縱使主角是名壞蛋,亦總會有其他角色是演正派的;而全片均是壞警察的,印象中並沒太多,今次這齣韓國電影《黑仔刑警》便是其中一部。

觀影前並沒抱有任何期望,畢竟看起來都是一般警匪題材,加上對男主角李善鈞並不大認讖,吸引力實在不高。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約百一分鐘的犯罪片,絕對可以用喜出望外來形容,其帶點懸疑性質的故事配合上黑色幽默,可說是沒有絲毫冷場。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警探高建修李善鈞飾)在某夜駕車趕往亡母的喪禮途中,突悉自己與同袍的受賄罪證被監察組人員搜出,一不小心下撞死了一名男性路人。為了逃避刑責,他巧妙地利用喪禮去把屍體藏到一個沒人可找到的地方;在他滿以為已成功瞞天過海時,一名神秘男子卻來電說目賭其撞死人的過程,並要脅須得到死者的屍體。被捉著痛腳的建修只好就範,沒想到在掘出屍體期間,卻發現當中原來另有文章,繼而引發出一連串無法估計的事件來。

劇情前段先說到男主角禍不單行,一邊要應對貪汚的審查,一邊要處理遭他撞死的男子遺體;在他絞盡腦汁下,終把誤殺的事情隱藏過來。可是萬沒料到突然跑出一位匿名目擊者通過電話要脅他,直到下半部此人身份曝光,劇情便進入一連串鬥智鬥力的環節;男主角一邊應對威脅者的脅迫,一邊調查屍體藏著的秘密。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劇照
論劇情並不複雜,就如片名般,全程就是敘述刑警男主角相當「黑仔」(倒楣),棘手的事情一件件接踵而來,在雪球越滾越大下,繼而引發出一個難以收拾的局面;而導演則就著這個狀況把過程連貫得相當緊密,一波擺平一波又起,令男主角全程疲於奔命。在匿名威脅者未現身前,也營造出一片懸疑氣氛;而後來主角遭迫令交出屍體,亦不乏追查因由的探偵環節。至於後段主角為了擺脫制肘而作出的反擊,同樣引人入勝,絕非隨便亂搞一場便告收場般俗套。

而這個小黑反抗大黑的故事,最特別的地方是當中沒有一位警員是好人,如一開始已說到主角一隊人全都貪汚受賄;而後來他為了掩飾罪行更是不斷知法犯法,然而同袍與上司卻採取包庇態度。身兼編導的金成勳把韓國警隊描寫成如此無法無天,到底是否借此反映當地社會狀況,不熟韓情的筆者無法猜測;但當中的黑暗卻不禁令人想到了香港七十年代「呂樂」時期的警隊。而本片有趣的是故事中的主角雖非正人君子,但在導演施展了魔法下,觀影時還是替這個壞蛋角色的安危而膽顫心驚,如對他能否成功收藏屍體、殺死比他更壞的反派,都會不禁一同緊張起來,這就是本片最為過癮之處。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劇照
角色方面,基於導演對男主角的心理變化有適當的刻劃,讓李善均演來十分到位,精準的情感拿捏讓觀眾很容易就能代入其角色之中。至於演反派的趙震雄同樣有不俗的表現,其那種好像掌控一切的氣派,終日認為主角逃不出自己的五指山,實得奸得極具氣場。

總括來說,這個黑鬥黑的「黑仔」故事,不論編與導都相當出色,劇情由一宗醉駕意外演化成一場殺身之禍,過程環環相扣、步步進迫,先玩懸疑再鋪出連場動作戲碼,個中不少情節都設計得很有趣味性(最讚的一幕是用俯瞰鏡頭拍攝的追逐戲),而在爽快緊湊的節奏下,全片不見絲亳冷場,是一部極具娛樂性的韓國片,從它能夠在稍後舉行的第51屆韓國電影大鐘獎中獲得七項提名便可見一斑。走到尽头 끝까지 간다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poster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poster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poster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poster
    黑仔刑警 / 非常警探 (A Hard Day) 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5 則留言:

    1. 看你這篇,令我想起米路吉遜的起尾注

      回覆刪除
    2. 完全同意,相當精彩與緊湊的一部電影,絕對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3. 今年的青龍獎李善均入圍了最佳男主角了,黑仔刑警也入圍了好多項提名。主演李善均在韓國是非常有名的實力派演員,他也演過很多高收視的韓劇,最受歡迎的就是和韓國的收視女王孔孝真合演的pasta,只是近五年已經轉戰電影圈淡出電視了。但在韓國演電影的演員地位是高過電視藝員和歌手的,可以上位到電影圈而且獨立扛起票房的都是韓國一等一的實力派。海外都只知道韓國比較偶像派的演員真的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