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爭氣(My Voice My Life)觀後感:不可多得的港產紀錄片

這應該是筆者首次在戲院看港產紀錄片,一部沒3D、沒綠幕電腦特效、沒卡士、也非由大眾熟悉的導演執導的影片,到底有什麼值得登上大銀幕呢,不禁令自己對這齣《爭氣》感到十分好奇。

觀影前略看了影片的文字介紹,於是便帶著看九十分鐘「鏗鏘集」的心態入場;沒想到這齣紀錄片雖然只是由一大堆採訪所組成,但併砌起來原來蠻有故事性的,而更意外的是觀影期間聽到了不少拿紙巾拭淚的聲音。

爭氣(My Voice My Life)劇照


影片大致上是說社企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於去年邀請了八十位來自次等中學的學生參與一齣音樂劇《震動心弦》的台前幕後製作,期間記錄了他們在五個月裡的品格教育、訓練與採排情況,從而見証這群良莠不齊的學生如何蛻變成長。

當然,基於影片片長有限,是沒可能把全部學生的故事都記錄下來的,所以片中便揀選了多位背景不同的學生作為主要採訪對象,個中有邊緣少年,新移民、失明人士,也有反叛、缺乏自信、心散好玩、怕吃苦的,基本上憑著這些角色已足以反映時下青少年的大部份問題。

而影片前段就是透過穿插訪問和訓練時的片段去刻劃學生們的性格,讓觀眾易於投入到角色之中,而之後透過剪接把各人的成長與領悟過程以層遞方式展現出來,可以看到雖然全都是用大大小小的片段湊合而成,但卻顯得十分流暢,沒有給人零碎或東拉西扯的感覺,反之看起來蠻有追有性的。

爭氣(My Voice My Life)劇照


通過各學生的成長過程,可以看到他們雖然來自次級學校,但本質並不壞,只要有成年人願意花時間對其循循善誘,以亦師亦友的關懷手法而非以師長輩的說教訓示方式去作出指導,要資質不高的他們發揮內在潛能或改變處事態度也非一件難事來的,從中道出了對於少年人的成長,良師的角色是極其重要的,這足教所有為人師表者有所反思。

除了談到師生關係外,講述角色們的家庭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了,片中在這方面的落墨也不少,期間走訪多位家長記錄他們怎樣看待孩子和就這次表演的取態,從而令一眾少年角色更為豐滿立體;而末段敘述他們於表演後發表的個人感想,在無需任何演技下自然流露作出真情剖白,字字肺腑動人,不用刻意搞什麼煽情,也叫全場觀眾為之動容。

爭氣(My Voice My Life)劇照


與之比較,全片最令筆者觸動的是去到中段某位導師對學生們說的一句話:「觀眾只會來看一次,並不會再重看的。」,片中是籲他們要盡力做好演出,實也引伸說出了人生不少時候所做的事只能有一次機會,著成年人觀眾同樣要好好活在當下,個人覺得這才是本片最具意義的地方。

總括來說,這齣講述一群被人看輕的中學生通過演出音樂劇而得到成長的紀錄片,把不同階段的採訪片段經過流暢的剪接組合起來,構成了一個仿似細說幕後製作的辛酸故事,期間除了寫到年輕人的「爭氣」外,也道出了老師與家長對下一代成長的影響力,從中非但感動了銀幕前的觀眾,亦帶出了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就個人而言,這雖然只是部小本製作的紀錄片,但也一齣不可多得的港產電影。争气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爭氣(My Voice My Life)poster 爭氣(My Voice My Lif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