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觀後感:丹素華盛頓個人表演show

近年荷里活可謂大吹「老有所用」風,多位年逾六十的老牌演員都紛紛出來接拍動作片,繼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里安納遜(Liam Neeson)之後,快抵花甲之年的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也來湊熱鬧,拍下這齣《叛諜裁判》。

在未說電影之前先要批評一下故事的文字簡介,因為當你看過本片之後便會發現在影片之中,主角的真正身份其實是一直賣著關子的,可是不論香港或台灣,都不約而同在簡介開端便揭穿了,完全浪費了導演努力為主角營造的神秘感,可謂相當失敗。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劇照
故事改編自八十年代的一套美劇,話說在大型裝修零售商店工作的Robert丹素華盛頓飾)在喪妻後一直獨自過著平靜的生活,後來在時常光顧的餐廳中認識了年輕女顧客Teri嘉兒莫蕊茲飾);某一天,生性富正義感的他發現身為妓女的Teri被打致遍體䚬傷,於是毅然隻身前去找賣淫集團頭子要求替她贖身,唯卻不得要領,結果迫使他大開了殺戒;本以為事情告一段落,但原來該賣淫集團是隸屬俄國一個龐大犯罪組織,其首領SlaviDavid Meunier飾)於是派出殺手TeddyMarton Csokas飾)前往美國追殺Robert,然而這位好管閒事的非一般老頭並不容易收拾。

劇情初段先敘述年老的主角過著井井有條的獨居生活,接著講及他協助準備考取保安員的胖子工友RalphieJohnny Skourtis飾)作體能訓練,與及在餐廳中搭訕認識了有著歌手夢想的性工作者Teri,從而帶出這兩位重要角色;之後說到Teri被虐打,路見不平的主角試圖贖她出火海被拒,繼而引發了一場腥風血雨,令俄國黑幫總部派員前來找出並除掉滋事者;而中段則說到反派Teddy四出查探殺手的身份,期間也講及主角懲治黑警的支線;而後段自然就是說到主角的義舉被反派發現,追殺的環節便隨之展開,當中也不乏鬥智鬥力、反擊等元素。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劇照
前半部的劇情節奏是較為緩慢的,不知這位於十三年前執導《邊緣特訓》(Training Day)的導演Antoine Fuqua是否有心要讓丹素君再挑奧斯卡影帝寶座,期間花了篇幅去敘述主角的起居生活和分別與兩位配角之間的互動,個中的深度刻劃的確令他有很多表演機會,唯這也讓人感到有遲遲未有正題之感;直到下半部他的抱打不平挑起與黑幫的抗衡,一連串孤身作戰的情節接踵而至,可謂沒有半刻冷場;而導演一直刻意隱藏主角的真正身份,亦為公式化的劇情帶來懸念,增加了追看性。

至於全片最叫自己不滿的部份是最後為了讓主角可以過回平靜生活,竟然相當草率地交代他的「直搗黃龍」,實在給人趕著收場之感,個人覺得寧可刪掉這部份而說他搬到其他地方繼續隱姓埋名,看起來會合理得多。

比起新意不大的故事,本片的動作戲碼才是亮點;首先主角既被設定成有不凡身手,可以估計他的槍法也會是百發百中之流,但編導卻偏偏安排他全程不用燒上一槍就能殺退所有敵人,這是其一的有趣之處;其二是在主角眼中,身旁所有硬物幾乎都能變成殺人武器,末段以寡敵眾的高潮戲,將裝修工具的貨場化成他的私人武器庫,把隨手可得的貨品做成陷阱或武器去攻敵,看起來相當特別,而沒記錯的話,他每次殺敵都用上不同手法,從中可以看到編導在動作場面的設計上花了不少心思;當然,期間的殺劫匪與炸油輪兩幕沒有把過程拍出來,則顯得有點跳脫。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劇照
角色方面,基於導演對主角有充足描寫,丹素華盛頓演來也得心應手,前半部的文戲表現內斂寡言,當中講到亡妻一幕的精彩演出最叫人留下印象,而下半部的動作環節,殺敵之乾淨俐落,完全給人有高手的風範,令他看起來猶如動作片巨星似的,而他的角色,亦不禁令自己想到十年前那齣也是由其主演、十分精彩的《鑣火》(Man on Fire),該片同樣是講述主角為了一名女孩而以身犯險,當然,丹素在本片的演出更為亮麗。至於嘉兒莫蕊茲(Chloë Grace Moretz)的演出,其戲份之少實在稱不上是女主角,基本上並沒什麼表演機會。

總括來說,這個講述隱世高手伸張正義的故事並不新鮮,看點則落在動作戲碼的趣味設計之上,而整齣電影幾乎都是看著丹素華盛頓的個人表現,前半文戲看其演技,後半武場則看他殺過痛快,這是絕對沒有讓觀眾失望的;全片唯一失敗之處是結尾為了讓主角回復正常生活(好等鋪墊續篇?)而草草擺平整件事件,卻顯得有點兒戲;另外,個人對港譯片名也有微言,一個明買明賣的正邪對決故事,個中並沒任何陰謀詭計,到底「叛」什麼「諜」呢?伸冤人 叛谍裁判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叛諜裁判/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27/9/14 21:32

    最近很多类似The Punisher的电影。Tombstones (Liam Neeson),November Man (Pierce Brosnan)和现在这 Equalizer,喜欢什么明星就选什么电影吧,反正都是差不多一样的。

    剧情单调,正邪一目了然,最后又接了新案件,根本就是学 Transporter 2 的结局那样。

    不过这样做对吗?独自去制裁坏人,“法律”这个东西真的很矛盾。

    回覆刪除
  2. 你好~~結尾的時後~~主角坐在咖啡店用筆電~~那一段是在表達什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