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觀後感:只管笑就可以了

沒想到繼四月份的《女神愛揀宅》(下稱《女》片)後,又有一部講述大學宅男追愛故事的台灣電影上映,這齣《大宅男》由有台灣王晶之稱的朱延平執導,擺明車馬是以笑為主的青春愛情片,就愛看寶島喜劇片的自己而言,是滿期待的。

經過了九十多分鐘觀影後,坦言本片的故事只是靠很多支節堆砌而成並不吸引,不過笑料卻是相當豐富,自己幾乎從頭笑到尾,能夠開開心心的離場而達至觀影的目的。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阿關蕭敬騰飾)是一名大學生宅男,與室友摳男董成鵬飾)、小應寬嘰文飾)兩位「負三貸」(學貸、車貸、高房貸)一直渴望能談一場戀愛;阿關暗戀著校花雅玲江疏影飾),然而這位女生卻是校裡富二代守正吳中天飾)的女友,後來在一個舞會上,終於給阿關找到了機會親近這位心中女神;而好貪平宜的摳男則邂逅了飯堂店員川美謝娜飾),兩人一拍即合而熱戀起來;至於胖子小應,則對擁有魔鬼身裁的阿梅張景嵐飾)心存幻想,後來某天她突然主動獻媚,然而背後卻是另有原因的。

劇情主線是講述男主角如何通過一些經歷抱得美人歸,當中也有著不少支節作襯托,如兩位同窗好友各自的戀情發展、放蕩女生霏霏阿諾飾)對男主角投懷送抱、女主角與母親(林美秀飾)的芥蒂等,另外,室友高迪迪蔡阿嘎飾)與男主角老爸(阿西飾)也分別有自己的小故事。

大雜燴的情節猶如看著八九十年代的舊式喜劇般,不講究劇情的鬆緊、連貫與否,只求整個過程能搞得熱熱鬧鬧,而導在這方面是拍得成功;縱使劇情是由一大堆小節合揍而成,但在緊接發生下,加上輕鬆的氛圍,並沒給人有冗長沉悶之感;而唯一令自己覺得不爽是結局收筆甚為突然,不其然自問「嗄,就這樣完了?」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劇照
說白了,本片就是把大量笑話用故事方式一個接一個展現觀眾眼前,有說當中大都源自網路,而就不常關注這些東西的自己來說,看到這些笑話被映像化後,確實笑得不亦樂乎,令人忘卻劇情的東拉西湊;期間多番利用國語的諧音搞出笑料,這是港片很少會玩到的,看起來也頗有新鮮感,至於個中的三級笑話則以動畫形式來表述,亦很富趣味性。

至於言情的部份,由於大部份篇幅都撥了去搞笑,相關的著墨並沒太多,因此敘述起來也顯得有點順埋成章,過程都是離不開女神受了高富帥的情感傷害而投入到卑微男主角的懷抱;比起這條公式化的主線,說到配角摳男小應的兩條愛情支節反而更有看頭,前者與女伴的每幕互動均鬧出笑話,擦出不少火花,而後者的艷遇原來藏有一個悲情的轉折,令人不禁想到了《女》片的最後一幕;至於期間談到的「備胎」,可說是全片唯一有意思的地方,「為了心儀的那個人,會甘當他/她的備胎嗎?」,這正好給還在愛情路上形單隻影的觀眾思考一下。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劇照
角色方面,男主角蕭敬騰的二回目電影演出算是到位,但與《女》片的陳柏霖比較,則顯得不夠宅味;至於女主角江疏影,某些鏡頭角度看起來有點像林志玲,而她在片中的演出也逃不過女神多是花瓶的慣例;配角之中,董成鵬寬嘰文蔡阿嘎三人在片中不斷插科打諢,雖然演得誇張,但確實令電影生色不少,特別前者的表現最為搶鏡。

總括來說,作為一齣朱延平的喜劇片,那就自然不會對併湊的故事較真了,片中追愛的劇情其實不過是一道幌子,全片的賣點是猶如網路笑話大匯集的一連串笑料,讓整個觀影過程無須多想,一味只管笑就可以了;整體而言,純以娛樂笑片的角度去看,能夠含笑離場,個人是絕對收貨的了。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poster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poster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poster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poster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poster 大宅男/大宅們(My Geeky Nerdy Buddie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