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一生一世(But Always)觀後感:應該本週上映才對

很少機會看到有電影會中港台三地同期上映,可見這部《一生一世》如何受到片商重視;高圓圓謝霆鋒的主演配搭,也給人有一定程度的新鮮感,特別是後者已逾十年沒接拍過愛情片,觀影前的確叫自己十分期待。

看畢了這部片長逾百分鐘的愛情片,真是令自己有幾個意想不到。這對新搭檔意外演得有火花;導演鄒佡把這個文藝故事拍得不沉悶,想不到是首執導演筒;而故事最終也有著一個叫人意外的收筆。

一生一世(But Alway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七十年代的北京,小學生趙永遠史彭元飾)在學校遭惡霸同學命令日復日跟隨一女生安然施欣怡飾),兩人因而認識並成為形影不離的好友,可是後來因為家人過身乏人照顧,永遠不得不跟舅舅(林雪飾)前往廣州生活,對安然不辭而別。十年後,回到北京經營服裝生意的永遠謝霆鋒飾)在市場上與已是有大學生的安然高圓圓飾)重遇,並迅速發展成情侶關係,而早已安排到美國深造的安然決定為愛人放棄留學,沒想到此時永遠卻再一次不知所終,令她只好繼續之前的美國夢。多年之後,永遠到美國談服裝生意期間,再給他在紐約遇上了過著勞碌生活的安然,兩人的關係也再度有了難以估計的變化。

整個故事基本上可分為北京與美國兩個部份來看,前段就是講男女主角在北京小時候的認識與年輕的相戀;這部份的劇情步調頗快爽快的,而說他們年幼的友情建立之篇幅雖然不多,但兩小無猜的一連串互動情節可說是全片最具可觀性的,繼後隨著兩人首次分開,大致可以料到故事是玩離離合合的橋段。

一生一世(But Always)劇照
之後便敘述到兩人年輕時期的重遇與及愛戀,在多了林雪杜海濤兩位胖子角色下,氣氛變得輕鬆;而兩位主角的愛情關係講起來也算循序漸進,期間說到國家開放,除了寫到貿易與旅遊開始蓬勃,也說到年青一輩人人都有美國夢(不其然讓人想起去年的《中國合伙人》,特別是看到該片主角之一的佟大為再次飾演英語科老師),後來也就因為此事令女主角再一次被拋下而獨赴美國。

劇情去到下半部,場景便移師到紐約去,而節奏也慢了下來;時代變遷,中國經濟起飛後,男主角經營的服裝生意也就順理成章越搞越大,由路邊小店變成上市公司(特步體育?),期間幾乎沒有什麼章節敘述,便說到男主角從昔日寒酸的窮小子變成衣著光鮮的上流人士(個人覺得這是全片最為描寫不足的部份);之後說到他在曼哈頓談生意期間找到了分別多年的女主角,兩人再經過一輪輾轉後,得以前緣再續,然而之後出現的轉折則顯得老套非常,給人有點為曲折而曲折似的,令劇情變得有點拖沓;至於這段情愛關係的結局,無疑比較煽情,不過自己卻相當喜歡這個巧妙安排,沒有公式化的收筆,反而令故事餘音裊裊。

一生一世(But Always)劇照
角色方面,原先覺得謝霆鋒高圓圓不太合襯,沒想到最後合作起來卻頗有火花;前者表現比較內斂沉實,典型的文藝片小生角色沒有很激烈的演出,而難得的是這位帥哥於整個過程中均沒有刻意耍帥,給人感覺自然;至於後者,都是她一貫愛情片的演出,最令人留下印象是在導演不時的柔和用鏡下,把她拍得特別的美,(也令自己想起年初的《寵愛情人夢》,導演三木孝浩也用差不多的手法把上野樹里拍得超漂亮);至於其他角色,由於全片幾乎都是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一眾配角猶如是來串場似的,即使是戲份較多的秦昊和老戲骨高捷;另外,如沒認錯的話,飾演女主角老闆娘應該是久沒露面的安雅吧,想不到這位昔日的性感女神竟變成了現在的肥師奶。

總括來說,本片借一個長達三十年的時代變遷去刻劃出一段充滿波折的愛情故事,當中以段落形式去敘述一對愛侶的多番離合,過程雖然有點俗套,不過前半部的相遇相知確實有其可觀性,只是後半部為了讓男女主角的情感關係看起來更加波瀾起伏,而製造出一個有點突兀的三角戀轉折來增加劇情,則顯得拖拉;至於電影的結局,若果延至本週四才上映的話,相信會更為貼題;整體而言,以國產愛情片來看,故事雖沒有很大看點,個中也有瑕疵(如常用旁白去交待劇情),不過在男女主角表現得意外匹配下,自己倒是頗為喜歡這部鄒佡處女作,特別是最後說到「感情只要擁有過,也是一生一世」的解義;最後,願天下間所有情侶關係「永遠安然」。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一生一世(But Alway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很好聽~~
      劇情也不錯,選角也不錯,總之遺憾的感覺有到位,就不失為一部好電影,讚!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