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觀後感:不搞神話的娛樂片

想不到一年之內會出現兩部同樣是講述天神宙斯之子Hercules的電影,坦言年初的一部《大力戰神》(The Legend of Hercules),只有電視電影的質素卻搬上大銀幕,結果惹來劣評如潮,所以今次這部《戰神:海格力斯》儘管請來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飾演主角Hercules,看起來是較有看頭似的,不過對其故事還是不敢有什麼期望。

最終這部片長不足一百分鐘的動作片雖然談不上精彩,但過程有打有笑且節奏爽快,娛樂性倒是相當豐富的,也總叫觀眾不用失望離場。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劇照
故事是說被人傳為天神宙斯之子的Hercules(狄維莊遜飾)自少因為被視為孽種而過著波瀾的生活,在完成皇室指定的十二件任務後,便離開家園當上僱傭兵替人賣命,期間集合了五名各有所長的追隨者與他一同出生入死,直至一天色雷斯國公主Ergenia(Rebecca Ferguson飾)替父王Cotys(John Hurt飾)出面聘請他們對付以Rhesus(Tobias Santelmann飾)為首的神秘侵略者軍團;為了巨額酬金,縱使聽聞敵人是半人馬的怪物,他們仍接下了這個死亡任務,唯經過了一輪與敵軍的戰鬥後,卻發現背後原來藏著一個大陰謀。

劇情前段先簡述男主角的出生,然後便說到長大成人的他經歷了殺九頭蛇、山野豬、涅墨亞獅子等任務後,便成為了一位四處游走的僱傭兵,之後再通過一場緝拿海盜去帶出五位得力成員,而隨著女主角的出現,讓他們一行人為色雷斯國效力,劇情便從中段起講述男主角如何與多名戰友去訓練該國士兵與及出征討伐人馬兵團,而到了後段則揭開了某角色的詭計,結果令他們身陷於險境之中,至於結局不用多說相信也能輕易猜到(沒想到的是反派的下場竟然和早前的《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一樣,現今的編劇總是愛把歹角boss寫成死不見屍,好作預留後著去拍續集,實在討厭)。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劇照
老實說,單就故事而言,與之前的《大》片一樣單簿,整個故事約八九成時間都是敘述男主角的僱傭兵團在色雷斯國裡的各種遭遇,如果觀眾想要透過電影多認識Hercules這號神話人物的話,可能會感到失望(當然,電影的情節也是經過大幅度改編的),不過基於電影沒有史詩式片長,故事單一的好處是看起來比較集中,不像《大》片般意圖說盡主角大半生事跡而顯得走馬看花;而劇情除了說主角當起了猶如軍團大將軍的角色外,也以段落形式去講述他的家人遭害經過,從而為故事添了絲絲懸疑性,至段末段突如其來的劇情逆轉看起來則有點突兀,很難想像主角一幫人四處漂泊受盡歷練竟會不知世間時局而被反派玩弄於股掌之上,實在顯得有點說不過去。

而有趣的是,本片雖是依據一個神話故事去改編,但劇情卻積極「去神話化」,把主角寫成凡人一樣,雖然期間不斷從他人口中說到其「神勇」事跡和天神之子的名諱,但他均擺出一副不否認也不承認的態度,正如他的姪兒Iolaus(Reece Ritchie飾)所說,製造一些令人敬仰的傳說出來是有利他們行走江湖的,而片中也提到一些「神獸」的真面目並非如坊間流傳的模樣;或許這種「寫實化」劇情會令一心想看天馬行空魔幻場面的觀眾掃興,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樣的不走傳統路線卻使整齣電影變得與別不同。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劇照
至於動作場面,除了初段對付海盜的一小節之外,往後也有三場很具規模、同樣是以寡敵眾的戰鬥戲;第一場被上千同一模樣的土著兵襲擊,因而展開了一幕甚具迫力的圍堵戰,不過最後的致勝關鍵卻顯得有點搞笑;而第二場與Rhesus的兵團作正面對決,亦把場面拍得十分浩大,唯最後卻給人有自投羅網的感覺,至於最後一場城市戲則巧妙利用地勢阻止敵人的進擊,看起來也覺不錯。

角色方面,主角狄維莊遜向來不是什麼演技派,演這個只講求力量的角色是最適合不過的了,而難得的是跟隨主角的五位配角各自也有表現機會,如飾演女箭手Atalanta的Ingrid Bolso Berdal,英雌形象十分搶鏡,還有就是由Reece Ritchie飾演專責散播傳說的Iolaus與及Ian McShane飾演的預言家Amphiaraus,兩人的插科打諢演出倒為電影帶來了不少笑料。

總括來說,本片單純講述主角為一國賣命的故事無疑顯得有點簡單,不過導演Brett Ratner卻把它弄得滿有娛樂性,過程流暢又不乏笑點,動作場面亦表現不賴,加上「去神話化」的看點,作為一齣爆谷電影是絕對可以收貨的。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故事完結跑大字幕時的動畫片段可說是呼應回片初主角殺「神獸」卻不露臉的一段,安排具心思。大力神:色雷斯之战 The Thracian Wars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poster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poster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poster 戰神: 海格力斯/海克力士(Hercule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比起年头的同名电影好的多,但却不是一部可以看2遍的电影,走出戏院后就会忘掉了,只记得吃过的爆米花。

      和300一样暴力但血腥少了很多,至少没有鲜血满天飞。这样的电影也不需要剧情的。我杀你因为你是我的敌人,这个理由还不够吗?

      这部电影比较人性化,主角也是有弱点的,也是会受伤和被骗的,就好象 007 Skyfall 那样。就算你是半神,你也是需要同伴的,电影结束前会解开主角完成12项任务的秘密,本电影很强调同伴合作和信赖。

      1小时40分钟,没有爱来爱去,没有拖泥带水。但觉得那3个王很秀逗。第一个是敌人的王,明知道会输还一个人冲去 Hercules,我还以为他有什么必杀技,谁知道轻易的被 Hercules 秒杀。第二个就是仇人,还以为会跟 Hercules 打一下才死,没想到死得那么快。第3个就是国王,只会讲废话,看到石像滚下来也不懂闪开,还站在那里讲废话,你以为你是超人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Ninja Turtle 和 Expendables 3 要来了,如果要省钱就跳过 Hercules 吧,不然就当作打发时间也行。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