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觀後感:不錯的消閒小品

不知不覺原來已有一段時間沒看過關於美食題材的電影了,回想上一部經已是兩年前的《三星大廚》(The Chef),對於愛看此類電影的自己來說,這齣《滋味旅程》實在來得猶如久旱逢甘露似的。

影片由首兩集《鐵甲奇俠》(Iron Man)的導演Jon Favreau執導,而他這回除了身兼編劇外,也到幕前擔綱男主角;坦言,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美食電影並沒有什麼特別亮點,其童話式的劇情勝在調子輕鬆而已。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劇照
故事話說Carl(Jon Favreau飾)是位頗具名聲的餐廳主廚,他一直希望可以做出一些新菜式去吸引食客,可是常遭保守的老闆Riva(Dustin Hoffman飾)冷眼及反對,及後更被權威網絡食評家Ramsey(Oliver Platt飾)批評其出品公式化,於是令不願再忍受掣肘的他憤然離職;後來有一天他找Ramsey理論時大出洋相,醜態傳遍社交網絡,因而沒有餐廳敢聘用他;失業的他只好聽取前妻Inez(Sofía Vergara飾)的建議,帶上正在放暑假的兒子Percy(Emjay Anthonyob飾)回邁亞密的老家遊玩,並且到其前夫Marvin(Robert Downey Jr.飾)處領取一輛破舊快餐車去開展他個人的餐飲事業。

劇情大致可分兩部份來看。前半部主要是講述男主角在餐廳工作的事情,雖然身邊有著兩位好友同事Martin(John Leguizamo飾)和Tony(Bobby Cannavale飾)為左右手,也有一位任職待應領班的情人Molly(Scarlett Johansson飾),不過在老闆不願冒風險、只求生意穩定的情況下,他縱使有高超煮藝卻沒能發揮出來,之後出現與食評家的紛爭,正好成為了一個契機讓他跳出框框另覓新天地。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劇照
此部份除了說到社交網絡的影響力足以強大到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外,當中也談到生活妥協這方面,可以看到如非被食評家所「激發」,男主角還是依舊會向老闆低頭、繼續為了糊口而埋沒自己的天份;另外,通過食評家這角色,看起來也像要諷刺現今的所謂網絡評論家,用片面之詞隨隨便便去扼殺別人的付出。

看到這半部的故事,感覺上Jon Favreau有意借美食來說電影行業;餐廳其實就是電影公司,老闆只會關注票房收入,縱使編導有什麼新想法,但為了使公司賺錢,也就只好製作一些能保證賣座的公式化電影,而透過角色的代入,也可看到他對只懂說三道四的影評人表示不滿。

而故事下半部說到男主角取得快餐車後,劇情便搖身一變成為公路電影,全程就是描述他帶著兒子與好友Martin駕著快餐車穿州過省售賣輕食,而有趣的是期間使用了「成也twitter、敗也twitter」的一著,讓男主角在那裡跌倒便在那裡站起來,從中也道出了社交網絡是把雙刃劍。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劇照
當然,這半部故事並非只談男主角如何開展個人事業般簡單,期間主要是敘述他如何去修補與兒子的疏離關係;透過兩父子為同一件事情去通力合作而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密,與及利用時興科技去收窄二人之間的鴻溝,看起來感人之餘也很有說服力。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可謂相當理想化,男主角遇挫折後,身邊出現的盡是好人好事(最叫人匪夷所思的是主角的好友竟然辭去餐廳工作跑到邁阿密與他一同打江山),接著踏上人生的新路途亦顯得一帆風順,而最後還要來一個錦上添花的結局,看起來其實和一部兒童童話沒甚分別;尤幸的是劇情雖然俗套,不過步調輕鬆流暢,並沒出現什麼冷場,當中將科技工具融入故事也變得有時代感,加上多位知名影星傾力客串,只要將本片視作一部放鬆心情的消閒小品來看,還是相當不錯的。 落魄大厨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poster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poster 滋味旅程/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個人對這類以美食為中心的電影很感興趣呢,煥然一新似的。
    正如你所說,電影真的有很多巨星客串啊,連Robert Downey也有份,沒有想過這部溫情小品會有這麼舉足輕重的卡司。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