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觀後感 : 傭情秘戀

去年看了一齣日本電影《東京家族》,不過最後卻因時間問題沒有為其寫下觀後感;簡單的說,該片導演山田洋次很是平實細膩地敘述了平山一家三代人的生活故事,愛好看此類家庭片的應該會相當喜歡。

至於今次這部《東京小屋》同樣是出自山田伯伯的導演筒,故事用上二戰時期的日本作背景,不其然令自己想到了早前看過的《永遠的0》,兩片的故事均在同一時空發生,只是地點有異而已,同樣地它們都是以現代的人物角色去帶出主角在年輕時所遇到的種種遭遇。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劇照
故事改編自中島京子的文藝小說《小さいおうち》,大約是說荒井健史妻夫木聰飾)去了剛離世的姑婆布宮多紀倍賞千惠子飾)家中收拾遺物,期間發現了她生前寫下的一些個人回憶錄,當中記錄的全是她在年輕時當家傭的往事。二戰前期,多紀黑木華飾)離開家鄉去了小說家小中橋爪功飾)的家當傭工,後來被轉介到有了初生孩子的平井家打工;由於多紀照顧小少爺有方,並甚得女主人時子松隆子飾)的歡心,因而一直與平井一家三口過著幸福的生活;後來時子在新年認識了前來拜訪的丈夫公司同事板倉正治吉岡秀隆飾),沒想到兩人就此情投意合繼而發展出一段婚外戀,令得知此事的多紀感到相當為難。

劇情通過現代的角色健史鼓勵晚年的多紀撰寫自傳,再從他為文章作校對的時候倒敘回多紀年輕時替兩戶人家打工時所發生的各種事情。劇情初段講及女主角在小中家工作的情節並不多,純粹是作一個階梯讓她被引領到平井家打工而已;前半部的故事主要就是描寫她與平井一家的相處與日常工作情況,直到下半部講述平井家的女主人邂逅了甚是投契的設計師板倉才步入戲肉,期間除了說到兩人不能見光的關係外,主要就是敘述女主角如何周旋於這對偷情男女之間,而及後因為他們的一封私信,則促成了全片最大的轉折,一個讓多紀到死也要埋藏在心底的秘密。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劇照
顧名思義,女主角少女時期所經歷的事情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平井家的紅頂小屋裡發生;前半部敘述的生活瑣事,雖然有仔細的刻劃但略顯平淡,猶幸故事是以插敘形式表述,每每快要到冷場時,劇情便適時轉移說回現代的兩婆孫逗趣互動之上,從而令過程不至流於沉悶;直至下半部板倉的出現,讓劇情多了一明一暗的感情線後,才叫作有點起伏;時子板倉因投緣而互生相愫看來甚是自然,只是女主角對板倉的暗戀,老實說真是含蓄得完全看不出來,某些時候更讓自己覺得她愛慕的反而是女主人時子,關於這方面的描述,看起來實在有點含糊。

而故事除了言情之外,也帶有點點對戰爭反思的意味;1940年的東京奧運會因為戰爭爆發關係而被逼取消,及後平井家主人公雅樹片岡孝太郎飾)的玩具公司生意也因戰爭令經濟不景氣而大受影響,再來就是征召無辜的平民百姓從軍,與及平井夫婦在戰亂時的下場等,都怨怨道出了戰火帶來的各種傷害,而對中國人觀眾來說,看到健史的一句「南京發生屠殺,東京卻舉行慶祝」,就更是叫人百感交集。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劇照
角色方面,女主角黑木華的不俗演出為其贏得了柏林影后寶座,不過個人覺得她的表現並非十分突出,也讓自己懷疑今屆柏林影展是否有意「推廣」亞洲電影(其最佳電影及影帝分別由國產片《白日焰火》及該片男主角廖凡奪得);至於戲份超重的松隆子,到位的情感演繹完勝女主角;而演情夫的吉岡秀隆戲份不算多,並沒什麼發揮機會。

總括這部《東京小屋》,山田導演繼續以細膩撲實的手法去描寫出二戰前期一個小康家庭的生活變化,透過一場外遇來側寫反戰,節奏雖然偏慢,不過過程有笑有淚,且充滿著人情味,片長時間雖逾百三分鐘但看起來不感冗長,個人認為本片比前作《東京家族》更為易於接受。小小的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poster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poster 東京小屋/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